新華網 正文
三部門:花生油、橄欖油等不得標注“非轉基因”
2018-07-06 07:14:02 來源: 科技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三部門聯合發布公告:

  花生油、橄欖油等不得標注“非轉基因”

  “此次公告主要是規范食品生産企業商家的市場行為,糾正市場上食用油標識亂象。”5日,中科院遺傳與發育研究所高級工程師姜韜告訴科技日報記者,有的企業借反轉基因活動造成的社會不安,擅自標識“非轉基因”,實際上,像花生油、橄欖油等都沒有該種轉基因作物及其加工食品,標識“非轉基因”屬于不正當的炒作。

  標不標“非轉基因”油,國家有了新規定。7月4日,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農業農村部、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聯合發布《關于加強食用植物油標識管理的公告》(以下簡稱公告)。

  公告稱,轉基因食用植物油應當按照規定在標簽、説明書上顯著標示。對我國未批準進口用作加工原料且未批準在國內商業化種植,市場上並不存在該種轉基因作物及其加工品的,食用植物油標簽、説明書不得標注“非轉基因”字樣。

  “我國是唯一採用定性按目錄強制標識方法的國家,也是對轉基因産品標識最多的國家。”姜韜説,定性按目錄強制標識,即凡是列入目錄的産品,只要含有轉基因成分或者是由轉基因作物加工而成的,必須標識。

  2001年,我國頒布實施《農業轉基因生物安全管理條例》,規定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內銷售列入農業轉基因生物標識目錄的農業轉基因生物,應當有明顯標識。2002年,農業部發布了《農業轉基因生物標識管理辦法》,制定了首批標識目錄,包括大豆、油菜、玉米、棉花、番茄5類17種轉基因産品。

  因此,在我國,原則上有可能標識轉基因食用植物油的,只有大豆油、玉米油、菜籽油和棉籽油。

  “除此以外,比如花生油、橄欖油、葵花籽油、山茶油、棕櫚油等並不存在該種轉基因作物及其加工食品,按照此次公告,以後標注‘非轉基因’字樣屬于違規行為。”姜韜説。(記者馬愛平)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一個人的書店
一個人的書店
長江上游最大洪峰過境重慶
長江上游最大洪峰過境重慶
一行白鷺綠林間
一行白鷺綠林間
北南統一籃球賽在平壤舉行
北南統一籃球賽在平壤舉行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3086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