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關于深化項目評審、人才評價、機構評估改革的意見》三大焦點透視
2018-07-05 21:40:0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5日電 題:拒絕“帽子多”、避免“一刀切”——《關于深化項目評審、人才評價、機構評估改革的意見》三大焦點透視

  新華社記者陳芳、胡喆、白國龍

  克服唯論文、唯職稱、唯學歷、唯獎項傾向,使人才稱號回歸學術性、榮譽性本質;不將論文、外語、專利、電腦水準作為應用型人才、基層一線人才職稱評審的限制性條件;對科研不端行為零容忍,完善調查核實、公開公示、懲戒處理等制度……近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于深化項目評審、人才評價、機構評估改革的意見》。一條條務實的改革舉措,讓廣大科研人員倍感振奮。

  5日,科技部有關負責人接受了新華社記者採訪,就意見中的內容和特點進行解讀。

  破解評價導向問題:構建科學、規范、高效、誠信的科技評價體係

  人才“帽子”滿天飛、繁文縟節把手腳捆死、無窮的報表和審批耽誤精力……一段時期以來,我國科技界“唯論文、唯職稱、唯學歷”“項目多、帽子多、牌子多”的現象仍然存在,名目繁多的評審評價讓科技工作者應接不暇,科研人員總有許多難以言表的“煩心事”。

  科技部政策法規與監督司司長賀德方介紹,多年來,我國科學技術進步法已確立了分類評價的原則要求,科技部等多部門《關于改進科學技術評價工作的決定》等政策也作出了相關規定,但作為部門層面的制度文件,在層次、力度上存在不足,規定也不夠細化,正確的評價導向尚未完全樹立,對科研工作的健康和可持續發展帶來負面影響。

  深化項目評審、人才評價、機構評估(“三評”)改革是推進科技評價制度改革的重要舉措,是樹立正確評價導向、優化科研生態環境的必然要求。賀德方表示,此次印發的意見以對項目、人才、機構的評價為重點推進評價制度改革,構建科學、規范、高效、誠信的科技評價體係,營造潛心研究、追求卓越、風清氣正的科研生態環境,促進科技事業健康可持續發展,為建設世界科技強國提供有力支撐。

  拒絕“帽子多”、避免“一刀切”:“三評”改革讓科研人員吃下“定心丸”

  賀德方介紹,此次印發的意見聚焦科研人員反映強烈的問題,從可操作出發,分別對項目評審、人才評價、機構評估工作提出了有針對性的改革舉措,並對普遍適用于“三評”工作的監督評估和科研誠信建設措施作出了安排,共計4方面18項具體政策措施,真正讓科研人員吃下“定心丸”。

  在優化科研項目評審管理方面,對指南的編制與發布、評審規則的公開公平公正、評審專家的選取使用、評審工作的品質效率、成果的評價驗收與獎勵、科技計劃的績效評估等方面均提出了改革舉措,形成了覆蓋項目評審全流程各關鍵環節的制度規范。

  在改進科技人才評價方式方面,針對人才“帽子多”、標準“一刀切”、評用脫節等突出問題,堅持“幹什麼評什麼”的分類原則,“評用結合、誰用誰評”,論文發表和引用排名等不作為限制性指標,扭轉少數人急功近利、作風浮躁的問題,讓作風和學風得到轉變。

  在完善科研機構評估制度方面,針對科研機構在職能定位、法人自主權、機構管理等方面存在的問題,創新性地在科研機構全面推行章程管理制度,建立以科技創新績效為核心的中長期績效評估制度,並對完善科技創新基地評價考核體係一並作出制度安排。

  在加強監督評估和科研誠信建設方面,著眼規范“三評”行為、守住誠信底線,提出了建立覆蓋“三評”活動全過程的監督評估機制和集教育、自律、監督、懲戒于一體的科研誠信體係。

  突出實招硬招:發揮好科技評價指揮棒和風向標作用

  賀德方介紹,此次印發的意見以樹立正確評價導向、凈化科研風氣、優化科研生態為目標取向,加快建立以科技創新品質、貢獻、績效為導向的分類評價體係,通過立規矩、建機制,提出了一係列改革實招硬招,充分發揮科技評價指揮棒和風向標作用,具有以下主要特點。

  ——針對性強。意見在深入調研、廣泛聽取意見、充分研究論證的基礎上,精準設計改革舉措,直擊“三評”工作中存在的突出問題及其體制機制症結。比如評價數量化、唯論文、人才“標簽化”、單位自主權不足、科研誠信缺失等科技界反映強烈的問題,在意見中均有針對性的改革舉措。

  ——創新性強。意見提出了一係列具有開創性的改革制度設計。比如,項目負責人科研背景核查制度,重大原創性、顛覆性、交叉學科創新項目非常規評審機制,人才項目申報查重及處理機制,高層次人才流動培養補償機制等,政策亮點較多。

  ——可操作性強。意見突出實招硬招,便于基層理解執行,同時也可督查、可考核。比如明確規定,在項目申報和評審中,不把發表論文、榮譽性頭銜、承擔項目和獲獎等情況作為限制性條件;中西部、東北老工業基地及欠發達地區等科研人員因政策傾斜因素獲得的國家級人才稱號、人才項目等支援,在支援周期內原則上不得跟隨人員向東部、發達地區流轉等。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長江上游最大洪峰過境重慶
長江上游最大洪峰過境重慶
北南統一籃球賽在平壤舉行
北南統一籃球賽在平壤舉行
“長江2018年第1號洪水”在上游形成
“長江2018年第1號洪水”在上游形成
綠色貴陽:生態濕地醉遊人
綠色貴陽:生態濕地醉遊人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3085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