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組織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引起熱烈反響
2018-07-05 20:12:1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7月5日電 題:為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提供堅強組織保證——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組織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引起熱烈反響

  新華社記者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們黨一定要有新氣象新作為,關鍵是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要開創新局面。”習近平總書記日前在全國組織工作會議上發表重要講話,立足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深刻闡明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對黨的建設和組織工作作出重要部署。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在廣大黨員幹部中引起熱烈反響。大家表示,要深刻領會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的科學內涵和實踐要求,繼續發揮黨的組織優勢,激發全黨的奮鬥精神,以更好的狀態、更實的作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奮力譜寫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篇章。

  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指明前進方向

  習近平總書記在會上指出,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是:全面貫徹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以組織體係建設為重點,著力培養忠誠幹凈擔當的高素質幹部,著力集聚愛國奉獻的各方面優秀人才,堅持德才兼備、以德為先、任人唯賢,為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供堅強組織保證。

  “習近平總書記創造性地提出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的科學內涵和實踐要求,這在黨的歷史上是第一次,是我們黨97年歷史經驗特別是十八大以來以黨的偉大自我革命推動偉大社會革命寶貴經驗的結晶,進一步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黨建學説,構成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具有劃時代、裏程碑的意義。”北京市委組織部副部長王建中説,這為我們做好新時代黨的建設和組織工作指明瞭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是理論的也是實踐的。”遼寧省阜新市清河門區區委常委、組織部部長王銳説,我們必須在實踐中堅決貫徹落實。“縣區一級黨委和組織部門是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的具體部門,要領會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的科學內涵和實踐要求,切實擔負起責任,把每條戰線、每個領域、每個環節的黨建工作抓具體、抓深入,把每一個基層黨組織都打造成堅強的戰鬥堡壘。”

  雲南省委組織部組織二處處長業光遠這幾天正在全國“三區三州”深度貧困地區之一的怒江州蹲點調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他深有感觸地説,“怒江大峽谷山高谷深、脫貧難度大,要靠基層黨組織和黨員幹部把群眾組織起來、把民心凝聚起來。我們要在實踐中全力踐行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為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與全國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堅強有力的組織保證。”

  鍛造黨的堅強組織體係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黨的力量來自組織。黨的全面領導、黨的全部工作要靠黨的堅強組織體係去實現。

  “習近平總書記在會上首次提出黨的組織體係建設,從戰略思維、係統論的高度,強調黨的全面領導、黨的全部工作要靠黨的堅強組織體係去實現,抓住了我們黨具有嚴密組織體係這個獨特優勢。”湖南省岳陽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王瑰曙説,一定要把加強黨的組織體係建設擺到更加重要的位置,採取更加有力的措施,把黨員組織起來、把人才凝聚起來、把群眾動員起來,為實現黨的十九大提出的宏偉目標而奮鬥。

  基礎不牢,地動山搖。在新疆,“訪民情 惠民生聚民心”幹部駐村工作已連續開展五年。“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加強黨的基層組織建設,關鍵是從嚴抓好落實。”新疆維吾爾自治區“訪惠聚”駐村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秘書組組長魏佔海説,新疆“訪惠聚”駐村工作充分發揮黨的組織優勢和政治優勢,累計有35.38萬人次持續接力駐村,覆蓋了全疆所有行政村和社區。今年新疆還將把2017年駐村幹部中三分之二的骨幹繼續留在基層,全面加強黨的基層組織建設,讓每個黨員自覺做到思想上認同組織、政治上依靠組織、工作上服從組織、感情上信賴組織,努力為當地留下一支“永不走的工作隊”。

  “農村富不富,關鍵看支部;支部強不強,在于‘領頭羊’。”江蘇省張家港市金港鎮長江村黨委書記鬱霞秋説,長江村作為全國文明村,將認真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要求,進一步加強農村基層黨建工作,把農村基層黨組織建成宣傳黨的主張、貫徹黨的決定、領導基層治理、團結動員群眾、推動改革發展的堅強戰鬥堡壘,不斷把年輕人吸納到農村基層黨組織中來,打造一支“懂農業、愛農村、愛農民”的“三農”隊伍。

  建設忠誠幹凈擔當的高素質幹部隊伍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貫徹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建設忠誠幹凈擔當的高素質幹部隊伍是關鍵,重點是要做好幹部培育、選拔、管理、使用工作。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讓我們倍受鼓舞也深感重任在肩,做好新時代黨的組織工作方向更準了、要求更高了、擔子更重了、責任更實了。”山西省太原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趙忠保説,幹部工作是個係統工程,一定要整體地、統籌地、全面地做好幹部培育、選拔、管理、使用工作,使之形成一個相互聯繫、有機統一、環環相扣的全鏈條,打造一支忠誠幹凈擔當的高素質幹部隊伍,讓敢想、敢做、敢當成為時代強音,讓鐵肩膀、硬骨頭、重作為的幹部不斷涌現。

  四川省大竹縣地處秦巴山區,縣委書記何洪波説,貫徹落實好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對于大竹縣來説就是要把脫貧攻堅作為鍛煉幹部的“主戰場”。“總書記指出,要真情關愛幹部,幫助解決實際困難,關注身心健康,對基層幹部特別是困難艱苦地區和奮戰在脫貧攻堅第一線的幹部要給予更多理解和支援。”何洪波説,大竹縣建立起加油鼓勁正向激勵體係,每年投入1500余萬元專項解決村幹部社保醫保等後顧之憂,讓激情幹事業、實幹興大竹蔚然成風。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對有潛力的優秀年輕幹部,還要讓他們經受吃勁崗位、重要崗位的磨煉,把重擔壓到他們身上。”廣東省佛山市禪城區委書記劉東豪説,禪城區已建立起276人的村(居)黨組織書記後備隊伍、162人的村“兩委”後備幹部隊伍,今後將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的要求,把更多年輕幹部放到舊城改造、精準扶貧、鄉村振興、援疆援藏等工作的第一線,讓他們在改革發展的主戰場、服務群眾的第一線墩苗歷練、茁壯成長,培養高素質專業化年輕幹部隊伍。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組織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引起熱烈反響-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30855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