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人民日報評論員:加強黨的組織體係建設 ——二論貫徹落實全國組織工作會議精神
2018-07-05 20:14:2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7月5日電  人民日報7月6日評論員文章:

加強黨的組織體係建設——二論貫徹落實全國組織工作會議精神

  黨的力量來自組織。黨的全面領導、黨的全部工作要靠黨的堅強組織體係去實現。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組織工作會議上強調指出,進入新時代、開啟新征程,必須更加注重黨的組織體係建設,不斷增強黨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把黨員組織起來、把人才凝聚起來、把群眾動員起來,為實現黨的十九大提出的宏偉目標團結奮鬥。各級黨委和組織部門要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在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實踐中切實貫徹落實。

  我們黨是按照馬克思主義建黨原則建立起來的,歷來高度重視黨的組織建設,形成了包括黨的中央組織、地方組織、基層組織在內的嚴密組織體係。這是世界上任何其他政黨都不具有的強大優勢。要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確保黨中央定于一尊、一錘定音的權威,確保黨員幹部無論處在哪個領域、哪個層級、哪個單位、哪個組織,都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黨的地方組織的根本任務是保證黨中央決策部署貫徹落實,要切實做到有令即行、有禁即止。黨組要貫徹落實黨中央和上級黨組織決策部署,發揮好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實的重要作用。黨的基層組織是黨的肌體的“神經末梢”,要充分發揮戰鬥堡壘作用。每個黨員特別是領導幹部都要強化黨的意識和組織觀念,自覺做到思想上認同組織、政治上依靠組織、工作上服從組織、感情上信賴組織。

  “欲築室者,先治其基。”建強黨的組織體係,必須堅持樹立大抓基層的鮮明導向,大力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要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突出政治功能,健全基層組織,優化組織設置,理順隸屬關係,創新活動方式,擴大黨的組織覆蓋和工作覆蓋,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的戰鬥堡壘作用,圓滿完成黨章規定的各項任務。要堅持抓好企業、農村、機關、事業單位、社區等各領域黨建工作,推動基層黨組織全面進步、全面過硬。要加強社會組織黨的建設,做好海外黨建工作,探索加強新興業態和互聯網黨建工作,擴大黨在新興領域的號召力凝聚力。要加強支部標準化、規范化建設,使每一個支部都強起來。要提升黨員隊伍品質,嚴把發展黨員入口關,嚴格黨員教育管理,嚴肅組織生活,增強黨員隊伍生機活力。

  基層黨組織組織能力強不強,抓重大任務落實是試金石,也是磨刀石。基層黨組織要在貫徹落實黨中央一係列重大戰略、重大工作中發揮好領導作用。要強化政治引領,構建黨組織統一領導、各類組織積極協同、廣大群眾廣泛參與的基層治理體係,充分發揮黨的群眾工作優勢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把黨員群眾和各類組織團結凝聚在黨的領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旗幟下統一行動。要把服務群眾、造福群眾作為基層治理的出發點和落腳點,通過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贏得群眾對黨的信任和擁護。要配合深入開展掃黑除惡專項鬥爭,著力解決一些基層政權被幹擾侵蝕的問題,凈化修復農村基層政治生態。要扎實推進抓黨建促脫貧攻堅、促鄉村振興,選好配強基層黨組織書記,用好第一書記、駐村工作隊、大學生村官等力量,把群眾組織起來共建美好家園。

  落地才能生根,根深才能葉茂。加強黨的基層組織建設,關鍵是從嚴抓好落實。要著力解決有的領域黨的領導落實到基層還存在“中梗阻”的問題,把黨的領導貫徹落實到位,把黨的建設落到實處。要推進改革創新,統分結合、分類指導,採取新思路新舉措新辦法,全面係統推進各領域基層黨組織建設。要嚴格基層黨建工作述職評議考核,加強跟蹤問效和調研督查,把基層黨組織體係織密建強,把黨的執政大廈根基築牢夯實。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人民日報評論員:加強黨的組織體係建設 ——二論貫徹落實全國組織工作會議精神-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30855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