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因學校不公布期末成績 家長怒打市長熱線投訴
2018-07-05 15:33:38 來源: 錢江晚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期末成績不公布,家長怒打12345

  學校堅持等級評定,校長坦言:這項工作任重道遠

  “升學寶”調查吸引5000多名家長參與,八成以上想知道成績

  昨天(4日),杭城中小學舉行休業式,發放學期成績單。而杭州鳳凰小學收到一條投訴:因學校不公布期末成績,家長怒打市長熱線12345。

  記得一年多前,杭州某城區的一次期末考試,因為語文試卷比較難,就有家長怒打市長熱線12345,引起了社會的廣泛關注。

  雖然這次投訴也是因為期末考試,但不是因為試卷太難。投訴人是這樣説的:“我們五年級所有的學生都不知情自己語文、數學、英語的分數,而全區其他學校的五年級學生都知情,已和老師反映,告知是校方規定,我不認可,要求給予合理解釋並答復。”

  昨天,當這條投訴轉到鳳凰小學時,校長繆華良表示,不會因為家長的投訴而改變學校的做法,“不公布期末分數”這一條會一直堅定地走下去。

  繆校長在接受錢報記者採訪時説,學校在2017學年定下了一條鐵律:任何一位老師不得將分數告訴學生及家長,也不能在校內相互公布,分數只是對學生等第評價的一種參考與轉換方式。

  這條鐵律確定下來後,由學校教導處嚴肅紀律,全體老師一起配合,兩個學期下來,老師們頂住了壓力,拒絕了各種形式打探學生分數的現象。

  “上學期平安無事,本以為這學期也會風平浪靜,想不到現在就收到了這樣一條投訴,看來這項工作任重道遠啊。”繆華良很感慨。

  學校目前還沒聯繫上打12345的這位家長。

  對于這位家長的一個疑問——為什麼很多學校都讓家長知道孩子分數,鳳凰小學卻不公布?

  “我們不公布學生分數,是有依據的。”繆華良説,早在1998年,杭州市就下發了《杭州市小學生等級制學業評定方案的通知》,上城區從1998年起作為杭州市的試點城區,就著力改革學業評價制度,推行小學生取消分數,實行等級制學業評定。

  記者在採訪中發現,小學在期末成績報告單裏不寫分數已成為一種常態。

  一所知名公辦小學校長説:“我讚成鳳凰小學的做法,學校不能為家長的焦慮推波助瀾。”不過她承認,鳳凰小學做得比較徹底,“我們不會主動向家長公布孩子的分數,但也不禁止家長私下詢問。要不要把分數告訴家長,決定權在班主任那裏。”

  杭城另一所公辦小學是這樣子做的,成績報告單上是等第評定,但班主任會給每位家長發短信,告知孩子期末考試各科成績、錯題以及在班級大致排名。這位校長表示:“與其家長一個個來問,不如讓老師主動告訴他們,但每個家長只知道自己孩子的情況。”(記者 梁建偉 通訊員 楊希林)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相關新聞
  • 北京高考成績23日起五種方式可查
    記者日前從北京教育考試院獲悉,從6月23日起,北京考生可查詢高考成績。考生可通過北京移動“樂活”APP在手機端查詢,進入“高考成績預約/查詢”或“高考錄取預約/查詢”應用即可查詢。
    2018-06-12 07:08:25
  • 離職工程師幫考生篡改成績 非法獲利10萬余元
    2015年年底,已離職的程某某預謀通過篡改考核管理係統中的考生成績從中牟利,並購買了銀行卡、手機卡,注冊了支付寶賬號及QQ號等,為篡改成績作準備。
    2017-12-04 15:12:33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特寫:“神話之鳥”的“閩江口舞步”
特寫:“神話之鳥”的“閩江口舞步”
焰火綻放慶祝美國獨立日
焰火綻放慶祝美國獨立日
新疆阿勒泰2萬余畝戈壁變花海惹人醉
新疆阿勒泰2萬余畝戈壁變花海惹人醉
黑龍江遊客走進新疆阿勒泰“明星”景區感受北疆風光
黑龍江遊客走進新疆阿勒泰“明星”景區感受北疆風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30839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