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再不起眼的小草,也要綻放自己的光彩——農婦羅加蘭從脫貧到扶貧的故事
2018-07-05 11:13:5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鄭州7月5日電  題:再不起眼的小草,也要綻放自己的光彩——農婦羅加蘭從脫貧到扶貧的故事

  新華社記者 劉雅鳴

  鑽進自家的玉米地裏,封丘縣51歲的農婦羅加蘭就不見了蹤影。在田間,這位初見生人多少還有些局促的中年村婦,立刻變得輕松自如。

  “這是俺家種的甜玉米,這是毛豆,你看長得多好,多結實。”羅加蘭展示著她的成果,她家種出來的東西都比別人家的好賣。

  流轉了250多畝地,羅加蘭分別種上了各種莊稼與瓜果。忙不過來,她就帶動幾家貧困戶一起來種。

  作為脫貧榜樣,她被封丘縣選作典型,到全縣各貧困村面對貧困戶巡回演講。她的經歷就是一段勵志故事,一開口,就有不少人跟著掉淚,進而受到激勵。

  去年,她家剛剛脫貧。説起過往的艱難,在封丘黃陵鎮舊黃陵村,羅加蘭家的日子一度是有名的難。

  9年前,一場突如其來的重病,羅加蘭的丈夫壯年早逝,又因看病欠下一大筆債,上大學的大兒子中斷學業,還有兩個正上學的孩子和80多歲的婆婆。一個原本圓滿的家庭頓時陷入困境。

  “最難的時候就一個念頭,不想活了。”羅加蘭説,“可還欠著錢呢,得還呀。”羅加蘭遠赴廣東打工。從小工到泥瓦匠,她啥活都做,一幹就是4年多。

  打工攢下的錢陸續還了債,日子還得往好裏過。2015年,羅加蘭家被認定為建檔立卡貧困戶。“扶貧工作隊到我家,給我講扶貧政策,一開始我根本聽不進去,也不想聽。他們一星期兩三趟地來看我,把我的心勁給提起來了。”羅加蘭家的院墻上貼著幾張紙,上面印著她家應該享受的各種扶貧措施到戶情況。

  從兩個蔬菜大棚開始,羅加蘭家開始了戰勝貧困的征程。懂技術、會種地,更重要的是有一顆不肯屈服的心。兩年後,羅加蘭家脫貧了。

  在當地政府幫扶下,羅加蘭在流轉的數百畝地裏,種上了各種蔬菜瓜果。今年4月底,一場倒春寒,之前長勢正好的30多畝西瓜全部凍壞。多年沒哭過的羅加蘭一下坐在地上大哭起來。

  誰也沒想到,第二天一早,羅加蘭就決定改種甜玉米。“窮不怕,咱要把貧困帽子甩下去。”這是羅加蘭給大家演講時的結束語,她還要配上一個“用力甩”的動作。

  黃河邊上的封丘到處可見名為圪巴草的小草,它的最大特點就是生命力頑強,具有韌性。已經31歲的長子張海濤現在是羅加蘭最得力的幫手。看著在田間忙碌的母親,這位放棄金融學專業改當新型職業農民的年輕人説,他最佩服媽媽的是她身上那股韌勁。“再不起眼的小草,也要綻放自己的光彩。”

  “我們家現在是萬里長徵,剛剛開始。”張海濤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新疆阿勒泰2萬余畝戈壁變花海惹人醉
新疆阿勒泰2萬余畝戈壁變花海惹人醉
黑龍江遊客走進新疆阿勒泰“明星”景區感受北疆風光
黑龍江遊客走進新疆阿勒泰“明星”景區感受北疆風光
美國男子10分鐘吃74個熱狗再創新高
美國男子10分鐘吃74個熱狗再創新高
中國女排在天安門廣場觀看升國旗儀式
中國女排在天安門廣場觀看升國旗儀式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083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