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寫:“神話之鳥”的“閩江口舞步”
2018-07-05 11:13:0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福州7月5日電  題:“神話之鳥”的“閩江口舞步”

  新華社記者梅永存、彭張青

  “快看,‘神話之鳥’!”順著觀鳥愛好者遲魯軍的手指方向,在福建閩江入海口濕地內的鱔魚灘沙洲,記者再一次看到了“神話之鳥”——黑嘴端鳳頭燕鷗的魅力身影。

  7月4日15時許,閩江入海口處于大潮的最高潮位。急速上漲的潮水將浮遊生物衝上濕地內的鱔魚灘沙洲。緩慢退潮後的沙洲成了燕鷗等水鳥覓食、嬉戲的活動場地。

  黑嘴端鳳頭燕鷗,又名中華鳳頭燕鷗,有一個烏黑的尖喙,雄鳥羽毛雪白,雌鳥則呈灰白色。因其蹤跡難覓,種群數量稀少,黑嘴端鳳頭燕鷗現為世界極度瀕危鳥類,被鳥類學家稱為“神話之鳥”。

  記者從長焦鏡頭中觀測到,兩只黑嘴端鳳頭燕鷗與一群大鳳頭燕鷗結伴而行。在覓食過程中,雄性黑嘴端鳳頭燕鷗不時將捕捉到的小魚喂食雌鷗,場景頗感溫馨。

  飽餐之後的黑嘴端鳳頭燕鷗隨即跳入退卻的潮水中,展開翅膀撲打著水面,激起片片水花。“沐浴”過後,這對“情侶”又跳上沙洲,開始梳理羽毛,雄鳥則不時會用尖喙親吻一下雌鳥,含情脈脈。

  今年入夏以來,在閩江入海口沙洲濕地,記者已先後4次用照相機長焦鏡頭捕捉到了黑嘴端鳳頭燕鷗。

  遲魯軍是當地的一名資深觀鳥愛好者,據其介紹,黑嘴端鳳頭燕鷗一度“隱形”超過半個世紀,2004年突然在福建閩江口沙洲濕地現身,引發海內外觀鳥愛好者關注。

  長期關注此鳥的福建省觀鳥會副會長王學鼎介紹,黑嘴端鳳頭燕鷗全球現存總數不足100只,而在福建閩江口沙洲濕地,當地觀鳥愛好者曾一次就觀測到了16只。

  遲魯軍告訴記者,全球目前已發現兩個黑嘴端鳳頭燕鷗種群繁殖地域,分別位于我國韭山列島和馬祖列島。閩江口沙洲濕地則是黑嘴端鳳頭燕鷗覓食、繁殖的重要場所,迄今這裏已連續15年迎來“神話之鳥”的不間斷到訪。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新疆阿勒泰2萬余畝戈壁變花海惹人醉
新疆阿勒泰2萬余畝戈壁變花海惹人醉
黑龍江遊客走進新疆阿勒泰“明星”景區感受北疆風光
黑龍江遊客走進新疆阿勒泰“明星”景區感受北疆風光
美國男子10分鐘吃74個熱狗再創新高
美國男子10分鐘吃74個熱狗再創新高
中國女排在天安門廣場觀看升國旗儀式
中國女排在天安門廣場觀看升國旗儀式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083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