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國結婚率逐年走低 要找對象就不要那麼宅
2018-07-05 10:02:44 來源: 錢江晚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數據顯示我國結婚率逐年走低,我省排名倒數

  浙江團省委開設婚戀交友事業部已滿一年,他們的體會是——

  現在的年輕人,實在太宅

  婚戀交友事業部定期組織活動。團省委供圖

  日前,民政部發布了一組數據,2018年第一季度全國的結婚人數301.7萬對,同比下降5.7%,其中上海、浙江、天津等經濟發達地區結婚率普遍較低。

  專家分析認為,適婚人口數量下降、婚齡推遲、城市化進程加快都是結婚人數不斷下降的原因。

  年輕人結婚越來越晚,甚至不結婚的比例也在提高,這已經是個社會問題。

  去年6月25日,浙江團省委在全國率先成立婚戀交友事業部。

  目前,這個部門已經運轉滿一年,成效到底如何?我省年輕人對于婚戀有何想法?錢江晚報記者對該部門進行了回訪。

  浙江結婚率全國倒數第二

  民政部最新數據顯示,2018年第一季度全國的結婚人數301.7萬對,同比下降5.7%,如果與5年前同期結婚人數的高位428.2萬對相比,2018年一季度已經下降了29.54%。

  統計顯示,不同地區的結婚率有明顯的差異。

  所謂結婚率,是指在一定時期(通常為一年)內平均每千人口中的結婚對數,是社會學上考察婚姻狀況的重要數據。

  北上廣等經濟發達地區結婚率普遍較低,其中結婚率低的5個省市分別是上海、浙江、天津、江西和山東,其結婚率分別為:0.45%、0.61%、0.61%、0.62%、0.63%。相比之下,結婚率高的5個省份分別為貴州、安徽、西藏、青海、河南,結婚率均在0.91%以上。可以看出,結婚率與經濟發展水準呈現相反的走向。

  錢江晚報記者查詢年度數據發現,2005年到2013年,結婚率在持續上升,從0.63%上升到0.992%。但是此後結婚率就進入下降通道,2017年全國結婚率只有0.76%。

  杭州有晴天婚姻家庭指導中心的資深咨詢師杜奕表示,近年結婚率的變化,背後是年輕人婚戀觀的多元化,也是整個社會對婚戀問題寬容度的提高。

  團省委幫年輕人婚戀交友

  年輕人結婚越來越晚,找不到合適的寧可不結婚,這在不少地方都是趨勢。

  據杭州市民政局此前公布的數據,杭州去年男性平均結婚登記年齡為33.1歲,女性31歲,均比2016年晚了1.3歲。

  去年6月底,為幫助年輕人找對象,浙江團省委成立婚戀交友事業部,目前該部門已經運轉滿一年。

  婚戀交友事業部主任張夏告訴錢江晚報記者,事業部成立一年,各項工作推進得不錯。

  據介紹,幫助年輕人婚戀交友主要分線上和線下兩塊。線上最主要是“親青戀”網絡交友平臺。目前為止,平臺關注人數達到3萬余人,注冊會員13219人,認證會員4230人。

  “我們認證比較嚴,年輕人不用擔心出現婚托婚騙等問題。目前,‘親青戀’小程式也已開發完成,正在調試,我們準備近期推出,今後會更加方便。”

  此外,事業部還設立了愛享學院,通過“親青戀”線上發布交友約會指南等推送,為年輕人提供戀愛指導。同時有關講座課程會網絡同步直播,覆蓋人數20萬人次。

  錢報記者翻看了下,戀愛課堂最新的推送是《備胎逆襲指南(男女通用)》,還是蠻接地氣的。

  線下方面,依托團省委的資源,一年來已在全省20個風景優美的地方設立親青戀活動基地,每月會定期舉行室內交友活動“親青戀·愛情拍檔”和戶外的“親青戀·周末遇見你”活動。同時還有每年的主打活動——萬人相親。

  據介紹,再過幾天,7月7日,今年的萬人相親活動將在黃龍游泳跳水館舉行。今年還有VIP相親活動,專門針對1000名經過篩選的認證會員。

  值得一提的是,事業部還專門設立了“親青戀”工作室,並招募有經驗的公益紅娘,為線上數據匹配的青年男女安排線下見面。

  “幾乎可以説是一對一服務了,工作室目前為止已經為300多名青年男女配對牽線。”

  據了解,這一年,通過團組織找到了對象的年輕人很多,已經結婚的就有幾十對。

  要找對象就不要那麼宅

  這一年來,事業部舉辦了很多活動,也促成了不少姻緣。

  在婚戀交友事業部工作人員的眼中,現在很多年輕人結婚越來越晚,甚至找不到合適對象不願結婚的原因,有客觀上的,包括社會越來越多元化、工作節奏加快、工作地域分割、朋友圈狹小、大城市生活成本高等因素。也有主觀上的問題,現在所謂的剩男剩女,特別是女孩子,很多都很優秀,但就是眼光太高。“韓劇和小説看多了,理想太浪漫,現實就骨感了,哪來那麼多霸道總裁啊,心比天高,往往就命比紙薄了。”

  而男孩子則大多看顏值,比如團省委組織的一些相親活動中,有8分鐘速配的環節,遇到長相漂亮的女孩子,男生過了時間也磨磨嘰嘰不願意走,遇到長相一般點的,剛坐下沒説幾句就抓耳撓腮了。

  張夏告訴記者,“我們遇到的一個困擾,就是現在的年輕人,不管男女,都太宅了,對網絡和手機過于依賴,其實網絡資訊總是經過過濾和PS的,遠不如線下來得真實靠譜。所以我們做大量的線下活動,就是讓年輕人能走出來,見見面,即使找不到心儀的對象,也可以當成一次戶外活動鍛煉身體。從統計來看,三四十人的線下活動,交友配對成功率最高,我們這種活動,每次最少有兩三對有眼緣。年輕人要找對象,就不要那麼宅了。”

  事業部這一年曾和中國紅娘網合作過一些線下活動,“紅娘”小楊告訴錢報記者,相對來説,來相親的女生更著急些。“男的往往先要素顏照;女的則問有房子嗎,結婚了是不是去搖號買房。現在年輕人對婚戀都很實際,有幾次,有男的來跟我抱怨,怎麼第一次見面,女方就問,以後如果結婚了,公公婆婆會不會一起住等問題。”

  小楊説,相對來説,女方會更注意物質基礎和三觀相合,畢竟婚姻對于女方來説,試錯的成本比男方要高。“而且,歲月不饒人啊。”

  婚戀要從年輕人抓起,據了解,今年,事業部還特聘了一批“愛享學院”導師,進入高校開展講座等活動,引導大學生樹立合適的婚戀觀,反響不錯。

  結婚率直接影響生育率

  中國人民大學社會與人口學院院長翟振武教授此前曾表示,適婚人口數量下降,婚齡推遲和高速發展的城市化,是我國近幾年結婚人數不斷下降的主要原因。

  據南開大學人口與發展研究所教授原新的調查,近幾年,全國30-34歲女性不結婚比例在6%左右,比1990年左右的數字提高了10倍左右。

  有專家指出,在有些國家,因為未婚生育和事實婚姻是允許的,所以結婚率影響其實並不大,但在我國,結婚率直接影響著生育率,並進而影響社會老齡化進程的速度。

  “無論結不結婚,你都會老。”浙江省社科院的有關專家對錢報記者表示,“老齡化問題關係著我們每一個人,所以年輕人的婚戀問題會成為一個大家關注的社會問題,甚至已經被國家層面專門列入中長期青年發展規劃。”

  據介紹,因為社會觀念的多元,年輕人不願結婚、晚結婚的問題,在國際上是個共通的問題。很多國家採取各種措施進行幹預和引導。比如日本前不久,剛把成人的年齡標準從20歲降到18歲,按照新的規定,男女雙方年滿18歲後就可以自願結婚,不再像之前那樣需要徵得父母或監護人的同意。

  “目前來看,很多國家都在鼓勵和支援年輕人相親、結婚、生子。其中很重要一塊是通過經濟手段來調整,比如有的國家收所謂的‘單身稅’,有的則獎勵結婚生育的家庭。對于我國來説,比較可行的辦法,可把個稅調整為以家庭為單位徵收,同時對婚假、産假等進行調整,讓想結婚的年輕人打消一些顧慮。”(記者 王曦煜 通訊員 俞信吉)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新疆阿勒泰2萬余畝戈壁變花海惹人醉
新疆阿勒泰2萬余畝戈壁變花海惹人醉
黑龍江遊客走進新疆阿勒泰“明星”景區感受北疆風光
黑龍江遊客走進新疆阿勒泰“明星”景區感受北疆風光
美國男子10分鐘吃74個熱狗再創新高
美國男子10分鐘吃74個熱狗再創新高
中國女排在天安門廣場觀看升國旗儀式
中國女排在天安門廣場觀看升國旗儀式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3082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