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國擬禁止新建獨立燃油汽車整車企業
2018-07-05 07:56:08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我國擬禁止新建獨立燃油汽車整車企業

  發改委鼓勵現有燃油車企業發展新能源汽車

  我國擬禁止新建獨立燃油汽車整車企業,並禁止未列入國家級區域發展規劃的現有燃油汽車企業整體搬遷至外省份。同時,我國將鼓勵現有傳統燃油汽車企業加大資金投入,調整産品結構,發展新能源汽車産品。這是由國家發展改革委起草的《汽車産業投資管理規定(徵求意見稿)》中提及的內容。昨天,該徵求意見稿對外公布並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有關單位和社會各界人士可以在8月4日前登錄國家發展改革委門戶網站對徵求意見稿提出意見。

  此次發改委起草《汽車産業投資管理規定》,旨在適應汽車産業改革開放新形勢,完善汽車産業投資管理,推動汽車産業高品質發展。其中完善了汽車産業投資項目準入標準,加強事中事後監管,規范市場主體投資行為,引導社會資本合理投向,鼓勵企業産能合作,防范盲目建設和無序發展。尤其是嚴格控制新增傳統燃油汽車産能,積極推動新能源汽車健康有序發展,著力構建智能汽車創新發展體係。

  根據徵求意見稿,對于傳統燃油汽車,我國擬禁止新建獨立燃油汽車整車企業,並禁止未列入國家級區域發展規劃的現有燃油汽車企業整體搬遷至外省份。對于新增産能投資項目,應建設在上兩個年度汽車産能利用率均高于全國平均水準的省份,推動産能向競爭優勢明顯的省份聚集。同時鼓勵汽車産能利用率低的省份和企業加大資金投入和兼並重組力度,淘汰落後産能,增強市場競爭力。

  對于新能源汽車整車項目,我國鼓勵現有傳統燃油汽車企業加大資金投入,調整産品結構,發展新能源汽車産品。對于新建純電動汽車企業投資項目管理,則將防范盲目布點和低水準重復建設。其中擬規定新建純電動汽車企業及現有企業投資純電動汽車項目,應建設在産業基礎好、創新體係全、配套能力強、發展潛力大的省份及大氣污染防治重點區域,推動新增産能向新能源汽車消費需求旺盛和傳統燃油汽車替代潛力較大省份集中。根據徵求意見稿,我國新建獨立純電動汽車企業投資項目不得在新能源汽車保有量佔比低于全國平均水準、存在同産品類別新能源汽車僵屍資質、現有同産品類別新建純電動汽車企業投資項目産量未達到建設規模的80%的省份建設。

  徵求意見稿中還提到,我國將支援社會資本和具有較強技術能力的企業投資新能源汽車、智能汽車、節能汽車及關鍵零部件,先進制造裝備,動力電池回收利用技術及裝備研發和産業化領域。(記者 張欽)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相關新聞
  • 發改委:支援汽車業混改,純電動汽車準入門檻抬高
    7月4日,國家發改委官網發布《汽車産業投資管理規定(徵求意見稿)》,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其中提出,支援國有汽車企業與其他各類企業開展混合所有制改革,強強聯合,組建具有世界一流水準的汽車企業集團。
    2018-07-05 07:19:54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女排在天安門廣場觀看升國旗儀式
中國女排在天安門廣場觀看升國旗儀式
高溫天 戲水漂流享清涼
高溫天 戲水漂流享清涼
江蘇連雲港:開展海灘滸苔清理作業
江蘇連雲港:開展海灘滸苔清理作業
河北內丘:農旅融合助推鄉村發展
河北內丘:農旅融合助推鄉村發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3080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