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大熊貓保護區溺亡 專家:適應自然是最好的保護
2018-07-04 20:25:23 來源: 四川線上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專家回應大熊貓溺亡質疑:最好的保護是讓它適應自然

  成都黑水河自然保護區大熊貓溺亡一事發生後,不少網友質疑,為何不能對大熊貓強化保護?相關專家表示,最好的大熊貓保護方式,就要讓它回歸自然、適應自然。

  一、大熊貓真正的家在野外

  “大熊貓真正的家在野外。”相關專家説,野生種群生活在野外,不可避免面臨自然界各種因素威脅,如天敵、自然災害等。但也只有在野外狀態下,大熊貓才能不斷進行繁衍進化,不斷適應自然。

  “大熊貓絕不是寵物,也不是只能圈養的物種,我們所有的科研終極目標之一,就是恢復擴大它的野生棲息地和種群數量。”相關專家表示,絕不能因為野外存在風險,就把野生種群捕回,“那將是大熊貓保護的倒退。”

  前述專家説,野生大熊貓必須在自然狀態下生存,“保護棲息地的原真性和完整性,目的就是這個。”

  二、四川每個保護區都有專業的保護力量

  此前調查表明,四川現有野生大熊貓1387只,主要分布在46個大熊貓為主要保護對象的保護區。目前,前述每個保護區均設立了專門的保護機構,並組建了專門的保護力量。

  “但是,野生大熊貓活動范圍大而且隱蔽,不可能對每一只大熊貓都進行監控保護。”前述專家舉例,每年發情期,野生大熊貓動輒活動幾十公里去“求偶”,“如果人都跟著,它們怎麼繁衍後代?”

  前述專家説,現有的保護思路與國際通行做法幾乎一致:巡護力量主要負責巡山護林,打擊盜獵盜伐,“減少人類對棲息地的破壞和幹擾。”進而,保護大熊貓的家園。

  四川省林業廳介紹,目前四川正在推動建立橫跨各保護區的野生大熊貓DNA數據庫,以其盡可能實現野生大熊貓的精細化管理。(記者 王成棟)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相關新聞
  • 四川發現疑似暴雨後溺亡的大熊貓幼仔
    記者4日從成都市林業局獲悉,四川黑水河保護區管護人員張學良3日沿大邑縣西嶺鎮雲華村小河子溝區域進行巡護,13點30分左右,巡查到雲華村9社磨子坡處,在小河子溝的河中央河灘上,發現一只已經死亡的大熊貓幼體。
    2018-07-04 14:53:22
  • 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再添龍鳳胎大熊貓
    記者2日從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獲悉,該基地大熊貓“慶賀”2日成功産下一對龍鳳胎大熊貓寶寶,大仔初生體重117.2克,雌性,小仔初生體重140.8克,雄性。
    2018-07-02 18:39:40
  • 新研究説保護大熊貓的收益遠高于成本
    中國科研人員領導的一個國際團隊發現,通過建立自然保護區保護大熊貓所得收益是成本的10到27倍。
    2018-06-29 10:51:28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青島沿海平流霧籠罩
青島沿海平流霧籠罩
洞穴數日 泰國少年足球隊員挺住了
洞穴數日 泰國少年足球隊員挺住了
馬來西亞前總理納吉布被起訴
馬來西亞前總理納吉布被起訴
【世界杯】巨星隕落
【世界杯】巨星隕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3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