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比機器空轉更可怕的是環保意識空轉
2018-07-04 20:05:1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鄭州7月4日電 題:比機器空轉更可怕的是環保意識空轉

  新華社記者孫志平、劉懷丕

  中央環保督察組近日突擊檢查北方某縣垃圾處理場看到,污染防治設施正在運轉,運作記錄工整齊全,但在控制設備間發現,雖然機器不停運轉,但流量計始終顯示為0,既沒有出水也沒有進水。被檢查企業負責人最終承認,機器早已損壞,為應對檢查而空轉污染防治設施、造假運作記錄臺賬。此案教訓深刻,更可怕的是暴露出一些地方幹部的環保意識也在空轉。

  保護生態環境是重大政治問題,也是關係民生的重大社會問題。雖然中央對此三令五申,但在中央環保督察組的通報中,長江邊傾倒數萬噸污泥兩年未整改甚至變本加厲的有之;非法填湖造地,向湖要地、向湖要房、向湖要錢的有之;河堤驚現3公里“垃圾帶”,河長制形同虛設的有之……環保意識空轉的地方幹部還不少,對生態環保要求有選擇、搞變通、打折扣的現象一再發生,生態環保領域中慢作為、不作為、亂作為的問題依然嚴重。

  當前,環境污染已成為重要的民生之患、民心之痛,並成為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的一個瓶頸。嚴峻的生態環境狀況,容不得我們繼續走以犧牲生態環境為代價的老路。針對眼下存在的問題,要盡快解決,絕不能拖延和掩蓋。

  生態環境沒有替代品,損害容易,恢復困難。要堅決摒棄以犧牲生態環境換取經濟增長的做法,以對子孫後代高度負責的態度和責任,痛下決心把環境污染治理好、把生態環境建設好。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讓良好生態環境成為人民幸福生活的增長點、成為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的支撐點。

  環境就是民生,綠水青山就是百姓福祉。只有堅持把生態環境保護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堅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提供優質生態環境,才能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的需要。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洞穴數日 泰國少年足球隊員挺住了
洞穴數日 泰國少年足球隊員挺住了
馬來西亞前總理納吉布被起訴
馬來西亞前總理納吉布被起訴
【世界杯】巨星隕落
【世界杯】巨星隕落
北京8萬公車貼標“亮身份”
北京8萬公車貼標“亮身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0799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