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科院啟動“空間科學(二期)”專項
2018-07-04 20:01:0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4日電(記者董瑞豐)中國科學院4日在北京懷柔科學城宣布“空間科學(二期)”戰略性先導科技專項正式啟動,將瞄準宇宙和生命起源演化、太陽係與人類的關係兩大科學前沿,在時域天文學、太陽磁場與爆發的關係、太陽風-磁層相互作用規律、引力波高能電磁對應體等方向開展衛星研制。

  空間科學先導專項是我國迄今為止最大規模的科學衛星計劃,也是我國首次以重大基礎科學發現為主要目標的衛星計劃。在一期專項中,暗物質衛星“悟空”、實踐十號衛星、量子衛星“墨子號”、硬X射線調制望遠鏡“慧眼”等相繼取得重大科學成果和社會影響。

  據了解,“空間科學(二期)”專項的衛星工程中,愛因斯坦探針(EP)將在軟X射線波段對宇宙天體開展高靈敏度實時動態巡天監測,有望在發現和探索宇宙中沉寂黑洞的耀發、探尋來自引力波源的X射線信號、發現宇宙中X射線劇變天體等方面取得科學突破。先進天基太陽天文臺(ASO-S)是我國首顆空間太陽專用觀測衛星,將揭示太陽磁場、太陽耀斑和日冕物質拋射(一磁兩暴)的形成及相互關係。

  此外,太陽風-磁層相互作用全景成像衛星(SMILE)由中歐科學家聯合提出和研制,有望提高人類對太陽活動與地球磁場變化相互關係的認知。引力波暴高能電磁對應體全天監測器(GECAM)是在引力波研究方向提出的“機遇性”項目,衛星與地面引力波探測器聯合觀測,可更加全面地發現引力波伽瑪暴及新的輻射現象。

  “空間科學(二期)”專項負責人、中科院國家空間科學中心主任王赤説,專項將聚集國內優秀科學家和工程團隊,持續探索浩瀚宇宙未知的奧秘,通過自主創新和國際合作實現科學上的重大突破,並帶動相關技術領域的跨越式發展。

  專項同時還部署了一批概念研究、預先研究、背景型號、科學衛星任務規劃與數據分析等項目。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洞穴數日 泰國少年足球隊員挺住了
洞穴數日 泰國少年足球隊員挺住了
馬來西亞前總理納吉布被起訴
馬來西亞前總理納吉布被起訴
【世界杯】巨星隕落
【世界杯】巨星隕落
北京8萬公車貼標“亮身份”
北京8萬公車貼標“亮身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3079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