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清華發出首份錄取通知書 附送3D“二校門”
2018-07-04 07:28:54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楊雨翔(右)成為清華大學第一個收到錄取通知書的2018級本科新生 攝影/本報記者 袁藝

  昨天下午在清華大學招生辦,楊雨翔從學姐宿智霄手中接過錄取通知書,成為該校第一個收到錄取通知書的2018級本科新生。昨天清華發出的179份錄取通知書是發給保送生的,通知書裏不僅新增一個3D立體的“二校門”紙雕,還有清華校長贈送給所有新生的一本書《從一到無窮大》。

  過去一個學期,畢業于鄭州外國語學校的楊雨翔一直在清華參加生物奧賽國家隊集訓,7月15日就要隨中國代表隊赴伊朗參加國際生物奧賽,他被錄取到了清華化生大類。雖然已在清華園度過半年,但從學姐手中接過錄取通知書,打開後看到“二校門”的立體紙雕站立起來的時候,楊雨翔還是很興奮:“今天很多學長在朋友圈轉發這個3D二校門,表示羨慕我們8字班新生,我這次要好好比賽,正式入學後還要向師姐好好學習,爭取畢業時也像她那樣成為北京市優秀畢業生。”

  2018年新版錄取通知書由清華師生共同打造,不僅增加了印有清華大學校徽的紫色外殼,還多了“二校門”立體紙雕。這個創意則來自清華美院2018屆碩士畢業生管玉磊的畢業設計,由30多個紙藝部件、上百個拼插結構組成,經過鐳射雕刻、剪裁和拼插組裝,復制了始建于1909年的清華標誌性建築“二校門”。新生一打開錄取通知書,一座微型立體的“二校門”就會站立起來,可以作為永久保存的紀念品。

  按照慣例,今年的錄取通知書也附送了一本清華校長贈送給新生的書。2015年邱勇校長首次向清華新生贈書《平凡的世界》,之後兩年贈送的分別是《瓦爾登湖》和《藝術的故事》。與前三年的人文類書籍不同,今年贈送給新生的是科普經典名著《從一到無窮大》。邱勇在致2018級新生的一封信裏説: “偉大的物理學家愛因斯坦説,‘科學的不朽的榮譽,在于它通過對人類心靈的作用,克服了人們在自己面前和在自然界面前的不安全感。’希望你們通過閱讀這本書學習科學的思維方法,培養科學的精神,並在實踐中不斷提升科學素養,更好地認識世界、把握未來。”

  北青報記者在教育部陽光高考資訊公開平臺上看到,今年清華擬錄取的保送生有179人。其中北京有8人,全部是奧賽國家隊集訓學生,來自人大附中的有5人,清華附中2人,北師大附屬實驗中學1人。(記者 雷嘉)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塞上湖城 重構“城市之肺”
塞上湖城 重構“城市之肺”
霧裏看花
霧裏看花
青島:海水浴場享清涼
青島:海水浴場享清涼
全國鐵路暑運拉開帷幕
全國鐵路暑運拉開帷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123074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