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荔枝豐年話酸甜
2018-07-03 13:59:2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6月21日,在廣東茂名大井鎮桃坑村的一個荔枝收購點,工人分揀採摘下來的荔枝。新華社記者 梁旭 攝

  新華網北京7月3日電(汪亞)據國家荔枝龍眼産業技術體係統計數據顯示,預計2018年我國荔枝産量將達到287.88萬噸,比2017年194.2萬噸增加48.2%,可謂是不折不扣的荔枝“大年”。荔枝不僅美味了消費者的夏天,更是鼓起了不少果農們的腰包,然而豐産帶來的喜悅背後卻暗暗涌上了荔枝賣難的憂慮,甚至局部地區出現荔枝賤賣、滯銷的情況。

  豐收:有人歡喜有人愁

  據國家荔枝龍眼産業技術體係首席專家陳厚彬介紹,今年荔枝上市期,從海南三亞4月15日零星上市,到四川瀘州8月20日左右結束,預計將持續約130天。

  因為成熟早,海南荔枝被稱為“中國荔枝第一紅”,作為全國荔枝市場的“先行軍”,上市早、競爭少成為海南荔枝的市場優勢。家在定安市龍門縣的王光烈種了17年的荔枝,每到荔枝開摘的季節,家中的1000畝妃子笑總是一搶而空,今年荔枝豐産更是讓他樂開了花。

  在全國7個種植荔枝的省份裏,廣東荔枝種植面積穩定在411萬畝,年均總産120-150萬噸,面積和産量均佔全國的50%以上,位居第一位。據了解,廣東全省荔枝種植環節固定就業人口就有100萬人,荔枝産業直接帶給農民增收150億元以上,帶動産業相關環節創造産值50億元以上。

  然而挂滿枝頭的妃子笑和糯米糍並沒有讓每個果農都笑起來。

  深圳坪山老劉家的荔枝園今年也是一片豐收景象,他透露,深圳荔枝今年産量也是倍增,然而往年10元一斤的糯米糍今年5元一斤都難賣出去。6月初第一批糯米糍上市,最貴賣到25元一斤,隨著成熟期到來,價格就一路下跌到5元一斤,不少果園的批發價甚至更低。

  荔枝價格低,消費者開心,卻讓不少水果店老板犯了愁。北京海澱區的一家水果店老板告訴記者,由于去年荔枝賣得好,今年提前備了不少貨,上市前段時間賣得挺好,誰知道隨著荔枝成熟期到來大批量上市,價格持續下跌,“這東西又放不住,都靠促銷才賣得出去,如今妃子不‘笑’,桂味不‘貴’嘍”。

  反思:主客觀因素需注意

  本該皆大歡喜的豐收年為何卻讓不少人皺了眉頭?本以為能有個好收成的果農為何又在價格上遭遇了“滑鐵盧”?

  早在今年5月,國家荔枝龍眼産業技術體係在分析今年荔枝生産情況時曾指出,今年荔枝可能存在産地集中、産期集中、品種同質化等問題,尤其桂味荔枝大幅度增産,桂味雖然品質優異,但其不易貯藏和遠途運輸,其價格往往具有標桿作用,需要給予高度重視。

  以廣東從化為例,桂味收購價基本為2-4元,糯米糍基本為3.5-6元,價格比周邊地區略高10%。陳厚彬告訴記者,影響價格波動因素有三個,一是今年為荔枝大年,全國所有荔枝産區普遍增産為近十年之最,造成市場供需失衡,供大于求;二是由于六月初的颱風和大雨,造成目前各産區荔枝外觀色澤差,影響了市場銷售;三是荔枝採收期集中、量大、儲存保鮮期短,影響荔枝銷售價格。

  從全國來看,海南、廣東、廣西等荔枝産區出現了不同熟期荔枝重疊扎堆上市的現象,特別是粵東、珠三角産區相繼進入上市高峰期,荔枝銷售壓力增大。從自身特質來看,自古至今,保鮮難讓荔枝品鑒始終存在著“一日而色變,二日而香變,三日而味變,四五日外,色香味盡去矣”的困擾。

  此外,還有一些人為因素值得注意,有媒體報道,部分荔枝産區的果農反映存在商販壓價的情況,而壓價理由也多種多樣:豐收量大了,壓價;貨收夠了,壓價;收購交貨晚了,再壓價……“荔枝這東西金貴,我們農戶沒有保鮮設備,第一天賣不出去,第二天就只能扔掉。”

  分憂:政府企業齊出力

  對沒有流水線的收購點而言,分揀、稱重、打包,裝車沒有傳送帶,全靠人工,很難做到快速大量銷售,而不論是空運速達還是冷鏈集裝箱運輸,物流成本很多時候也要比荔枝本身費用高昂。如何降低人工和物流費用由此成為了擺在採購商面前的難題。

  陳厚彬表示,荔枝須內銷與外銷並舉,本地銷售與外地銷售並舉。因不易保鮮貯運的特性,遠距離荔枝鮮果的低成本、快捷和無損運輸非常重要。高速公路、航空之外,宜推動華南地區始發的高鐵開通貨運,助力夏季易腐果蔬物流,降低物流成本。

  面對已經出現或可能出現的滯銷局面,不少地方政府也開始介入,當起“推銷員”,想方設法為果農分憂。有通過微信公眾號平臺、宣傳單和報紙專刊,將當地果農聯繫方式以及網購方式進行公開公布的,也有發動黨支部利用假期以及周末時間,走上街頭、深入工廠親自推銷荔枝的,還有搭建平臺洽談電商幫助荔枝及時“出嫁”的……

  在日前舉行的2018年中國國際荔枝産業大會上,廣東省副省長葉貞琴指出,企業要擔起保護果農利益的社會責任,收購荔枝價格不能讓農民吃虧,要讓企業得利、果農增收、實現雙贏。社會化服務組織要大力發展專業化農機服務、採摘、高接換種等業務,把一家一戶辦不了、辦不好、辦起來不合算的事承擔起來。

  荔枝香裏,深紅一片成陣。希望這個夏天,荔枝的甘甜不僅融化在你我的舌尖,也能沁到果農們的心間。

+1
【糾錯】 責任編輯: 曹瀅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塞上湖城 重構“城市之肺”
塞上湖城 重構“城市之肺”
霧裏看花
霧裏看花
青島:海水浴場享清涼
青島:海水浴場享清涼
全國鐵路暑運拉開帷幕
全國鐵路暑運拉開帷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41299057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