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寧夏平羅:民生政策讓鄉村教師受羨慕
2018-07-03 16:47:2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銀川7月3日電 題:寧夏平羅:民生政策讓鄉村教師受羨慕

  新華社記者曹健、靳赫

  師資流失是困擾農村教育發展的一大難題。寧夏石嘴山市平羅縣頭閘九年制學校校長李軍對此深有感觸。過去,他們學校每年都會有教師離開,到縣裏、市裏的學校任教。近幾年,隨著平羅縣提高鄉村教師待遇的民生政策連續出臺,當地鄉村教師隊伍趨于穩定,李軍明顯感到自己的壓力減輕不少。

  “以前學校一有教師要走,我就很焦慮,可這事畢竟關係到人家的前途,我不能硬把人留下。然而,沒有一支過硬的教師隊伍,提高農村學校教學品質從何談起?現在不同了,不少城裏教師甚至有點羨慕鄉村教師的待遇。”李軍説。

  據了解,2009年平羅縣便將提高鄉村教師待遇列入民生計劃,為鄉村教師按月發放交通補貼。2014年起,平羅縣此類政策更是接連出臺,鄉鎮教師可享受生活補貼、鄉鎮工作補貼等。如今,平羅縣鄉村教師月收入普遍比城市教師高出600到950元,這對一個西部縣區來説已較為可觀。

  讓教師安心扎根農村,僅提高收入還不夠。由于職稱評定有職數比例限制,有些農村教師雖然各方麵條件達到了,但因符合條件的人多,就得排隊,而一些城市學校評職稱相對容易,這也成為農村教師流失的重要原因之一。

  針對這一問題,平羅縣在執行評優、職稱評定優先考慮鄉村教師等政策的同時,專門設立教師職稱特設崗位:在農村執教達到一定年限的教師,如果一時評不上職稱,可優先享受相應職稱待遇。

  “雖然我有21年農村學校執教經歷,但也只能等到學校有名額時才能評副高職稱。好在如今有了特設崗位政策,2016年起我開始享受副高職稱待遇,每月能多拿560元,這也是對我在農村工作的肯定,讓人很受鼓舞。”頭閘九年制學校教師田艷兵説。

  除此之外,平羅縣還持續加大農村學校硬體設施投入,記者在平羅縣多所農村學校採訪時發現,這些學校不但教室寬敞明亮,校園整潔美觀,各種功能教室也一應俱全。

  平羅縣教育體育局副局長胡新華説:“隨著鄉村教師待遇提高、城鄉辦學條件差距縮小,申請到城裏工作的鄉村教師越來越少,甚至還出現了城裏教師主動要求去農村學校執教的教師‘回流’現象。”

  位于平羅縣紅崖子鄉的紅瑞燕寶小學離縣城近40公里,是平羅縣較為偏遠的一所農村學校。據學校校長白玉瑋介紹,今年以來已有4名城市學校教師到這所學校任教,不但緩解了學校師資緊張的局面,還通過“傳幫帶”帶動學校整體教學品質的提高。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塞上湖城 重構“城市之肺”
塞上湖城 重構“城市之肺”
霧裏看花
霧裏看花
青島:海水浴場享清涼
青島:海水浴場享清涼
全國鐵路暑運拉開帷幕
全國鐵路暑運拉開帷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3073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