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提燈女神”殷艷玲:願為護理事業奮鬥終生
2018-07-03 15:00:4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長春7月3日電(記者趙丹丹)一個人若是能用自己的勞動去減輕別人的痛苦,使他們的身體恢復健康,就是人生最大的幸福——這是南丁格爾的信仰,也是吉林大學白求恩第二醫院副院長殷艷玲的信仰。

  幾天前,在吉林大學白求恩第二醫院,殷艷玲指著電腦中200多條微視頻告訴記者,這是她和全院護士利用半年多業余時間用手機錄制剪輯的。

  “患者入院護理服務流程、脈衝式衝封管的規范手法、術後患者如何進食……這些問題看似簡單,卻沒有明確的標準。”殷艷玲一邊播放視頻一邊向記者介紹,通過護理標準化微視頻,將護理中最微小的細節統一標準,以此提高護理品質。“通過傳播和學習,讓患者不論在幾級醫院,都能得到最優質的護理服務。”她説。

  這只是殷艷玲踐行南丁格爾精神和白求恩精神的一個縮影。她堅信,醫務人員心中有愛,患者的世界才能綻放光彩。

  1985年,21歲的殷艷玲走出白求恩醫科大學附設衛生學校的大門,成為吉林大學白求恩第二醫院的一名産科護士。此後20年,她在産科護理崗位上見證了無數個新生命的誕生,並將全部的愛傾注其中。

  在工作中,殷艷玲大膽創新。2003年,一名家長將嬰兒胎頭血腫誤認為是護士洗澡時造成的,由此引起了醫患矛盾。當時已經擔任護士長的殷艷玲面對家長的誤解與粗莽,沒有抱怨,而是陷入了沉思——如何避免因醫患資訊不對稱而産生的不必要矛盾?

  殷艷玲提出創建集沐浴、撫觸、游泳于一體的“親子樂園”,並帶領産科護理團隊創立了互動式親情沐浴手法。這種開放式護理服務,既能避免家長的誤解,又能讓醫護人員手把手地教會每個家庭成員如何護理。迄今,白求恩第二醫院已有近10萬人次新生兒受益。

  隨著事業的發展,2006年殷艷玲擔任醫院護理部主任,2013年擔任院長助理,2015年當選醫院副院長,從一名一線護士走上了護理管理者的崗位。“身上的擔子更重了,不僅要對産科的患者負責,更要對全院的甚至全社會的患者負責;不僅要一個人進步,更要帶領團隊和護理事業共同進步。”殷艷玲説。

  2010年,殷艷玲和她的團隊探索出“CARE”排班模式,實現了全程連續、責任分層的優質護理服務,這一模式在吉林省推廣應用。2013年,殷艷玲又將“網格化”引進護理管理,推行“網格一體化護理管理模式”。

  她帶領團隊開展的品質改善成果在全國大賽中問鼎二等獎、一等獎、特等獎;帶領團隊兩次參加全國護理大賽分獲銀獎和團體第三名;護理部榮獲“全國五一巾幗標兵崗”。

  2017年,在護理崗位奮鬥了32年的殷艷玲獲得第46屆南丁格爾獎章。

  站在更高的平臺上,殷艷玲有了新的想法:如何讓患者獲得更優質的護理服務、如何讓“提燈女神”的燈光照亮更多人、如何為國家培養出更多的後備人才?

  在長春醫學高等專科學校有一間用殷艷玲名字命名的技能名師工作室,殷艷玲定期在這裏為學生和老師講課;在吉林大學護理學院等多所高等院校,她用言傳身教將南丁格爾精神和白求恩精神傳授給未來的接班人。

  2017年11月,殷艷玲帶領894名護士的團隊加入了中國南丁格爾志願服務總隊。團隊走進社區,走上街頭,走進各行各業,開展了長春市非醫務人員現場施救能力的培訓,讓更多的生命在急救生存鏈上得到快速而有效的救治。

  “我將用博愛之心、專研之志、堅韌之毅和奉獻之情為護理事業奮鬥終生。”殷艷玲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相關新聞
  • 北京:居家醫療護理擬擴大報銷范圍
    市人大常委會昨天上午召開聽取和審議市人民政府關于推進居家養老健康服務工作情況的報告並開展專題詢問啟動會。北京青年報記者了解到,本市將調整居家醫療護理服務價格,擴大醫療護理服務醫保報銷范圍。
    2018-05-23 07:34:00
  • 新版《北京市養老服務專項規劃》啟動編制 居家醫療護理擬擴大報銷范圍
    市人大常委會昨天上午召開聽取和審議市人民政府關于推進居家養老健康服務工作情況的報告並開展專題詢問啟動會。北京青年報記者了解到,本市將調整居家醫療護理服務價格,擴大醫療護理服務醫保報銷范圍。
    2018-05-23 07:17:32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塞上湖城 重構“城市之肺”
塞上湖城 重構“城市之肺”
霧裏看花
霧裏看花
青島:海水浴場享清涼
青島:海水浴場享清涼
全國鐵路暑運拉開帷幕
全國鐵路暑運拉開帷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30725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