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1小時能幹什麼——時間效率裏的改革開放40年
2018-07-03 12:17:1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太原7月3日電 題:1小時能幹什麼——時間效率裏的改革開放40年

  新華社記者呂夢琦、劉揚濤

  1小時能幹什麼?過去40年,不同的答案差距如此懸殊,讓人更清晰地看到改革開放給中國帶來了多麼巨大的變化。

  53歲的謝明生是一位地道的農民。1978年改革開放時,他剛滿13歲。那時候,他最厭惡的農活就是夏天割麥子。烈日曬得他臉上脫皮,麥芒刺得他渾身發癢,胳膊上密密麻麻全是小紅點。

  最讓他氣惱的是,就算一刻也不停,他1小時也只能割完一小壟麥子。他的父親是個“快手”,一天也割不完1畝。在那個靠雙手和鐮刀的年代,種地費時費力,謝明生被牢牢地拴在土地上。

  這種狀況持續了10年。一直到1992年村裏有了拖拉機,他賣掉了自己的耕牛後才開始好轉。這之後,農業機械化程度不斷提高,夏收時間越來越短。今年夏天,謝明生站在自家田埂上指揮兩臺收割機,1小時就收完了20畝小麥。

  “以前我們一家6口要幹半個月,現在只要1小時,所有環節都顛覆了傳統,連灑農藥都改用了無人機。”謝明生稱。

  謝明生的家鄉山西以煤聞名。但就算是煤炭行業,如今也早已不再是40年前的樣子。

  1978年,山西省煤炭年産量只有9700多萬噸,平均1小時只能産煤1.1萬多噸。2017年,這個數字增加到了近8.6億噸,平均1小時産煤約9.8萬噸,翻了近9倍。

  29歲的趙兆豐出生在一個礦工世家。他的爺爺趙八明曾是新中國第一座紅色礦井——石圪節煤礦的採煤隊隊長,他的父親則是另一座煤礦的機電工。沒有人比他們更能體會這種效率上的差距意味著什麼。

  “我在的古城煤礦是新建礦井,皮頻寬度達到1.4米,速度達到4米/秒,年産煤1200萬噸。”趙兆豐自豪地説。

  這讓80歲的趙八明經常以感慨的口吻回憶自己年輕時在井下挖煤的日子。但他所在的那座老礦遠沒有孫子工作的這座規模大,並且已經在2016年被地方政府關停。

  “40年前,我們只有很少的簡易機械裝備,年産量只有30多萬噸。”趙八明每次想起這些都不忘提醒孫子,“要珍惜眼下的生活。”

  在44歲的個體戶韓永會眼中,一張張在全球跑出中國速度“新名片”才是國家的未來。

  他從老家出來賣燒餅已有21年,在北京崔各莊有一家燒餅鋪。店面只有十幾平方米,一天卻能賣500多個燒餅,每月純收入1萬多元。

  韓永會至今記得,第一次離家時是去天津賣燒餅。他花了1個小時到達最近的火車站,排了一晚上隊只買到一張站票,然後在擁擠不堪的車廂裏站了18個小時後才到達天津。那時候,他最發愁的是每年往返于老家和燒餅鋪之間。

  現在,他乘坐高鐵從襄汾經太原換乘到北京只需約6個小時,比原先縮短了近13個小時。

  “以前火車時速只有100多公里,現在高鐵最快能跑300多公里,兩個讀高中的孩子每年暑假都來北京和我團聚。”韓永會説。

  高鐵是中國的“名片”。但從2008年第一條高鐵——京津城際高鐵開通至今不過僅過去10年時間。這期間,中國制造業加速崛起,實現了動車從依賴進口到全球領先的“華麗轉身”。截至2017年底,全國已建成2.5萬公里、佔全球66.3%的高鐵運營裏程。

  1小時能幹什麼?這在網購和快遞業中能驚掉人的下巴。

  52歲的郭曉宏是一名郵政速遞物流職工。他參加工作是在改革開放後的第3年。那年,16歲的他在山西省陵川縣當了一名農村郵遞員。他每天穿著一雙黃膠鞋,背著15斤重的郵包穿行在30公里山路上,1小時走5公里,一天送不了幾件郵件。

  現在一切都變得不同,網購飛速發展讓他常常感覺自己趕不上時代步伐。

  “我們公司現在1小時能發送2500件快遞。”郭曉宏説。

  過去5年,中國快遞業務量從每年57億件增長到每年401億件,連續4年穩居世界第一。

  有誰還記得1978年?那一年,中國國內生産總值只有3645億元,排名世界第15位,1小時僅創造4100多萬元産值。但2017年,中國國內生産總值約82.7萬億元,每小時能創造約94億元産值,約為1978年的230倍。

  這讓1小時意味著更多。

  根據統計數據計算,去年中國1小時大約有1542城鎮居民走上工作崗位,超過211萬旅客出行,移動支付近230億元,收發快遞近460萬件,生産大約3312輛汽車和進出口大約32億元貨物……

  這就是改革40年創造的中國奇跡,1小時就能讓你看清楚。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塞上湖城 重構“城市之肺”
塞上湖城 重構“城市之肺”
霧裏看花
霧裏看花
青島:海水浴場享清涼
青島:海水浴場享清涼
全國鐵路暑運拉開帷幕
全國鐵路暑運拉開帷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3072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