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打造科技創新策源地!上海、合肥開啟“雙城記” 新篇章
2018-07-03 11:01:51 來源: 東方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這是美好的時代!”伴隨著長三角地區主要領導座談會召開形成的豐碩成果,推動長三角更高品質一體化發展的“集結號”已吹響。在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的大棋局中,作為長三角龍頭的上海,在戰略突破口會如何“落子”?而作為長三角城市副中心的合肥又當如何謀劃區域合作的“百年大計”?“奮鬥新時代——長三角改革開放再出發”滬蘇浙皖大型新媒體報道團在合肥站採訪時了解到,上海-合肥的雙城故事正在上演,並將開啟新的篇章。

  “奮鬥新時代——長三角改革開放再出發”滬蘇浙皖大型新媒體報道團在合肥站採訪,圖為科大訊飛智能語音産品。

記者團成員合影

  提出“雙城合作”新概念!滬合雙城記拉開序幕

  阿基米德曾説,“給我一個支點,就能撬動整個地球。”對于上海來説,合肥就是撬動長江經濟帶的戰略支點。

  早在三年前,上海市政協曾組織了由上海區域經濟頂級“智囊”組成的一個高規格的課題組,由時任上海市政協主席吳志明、副主席周太彤親自帶隊,對長三角19個主要城市進行了實地考察,當時智囊團還有一個“神秘的任務”就是為上海修訂“城市總體規劃”和制定“十三五”規劃進行前期調研。經過反覆論證,課題組建議:上海合肥在合作領域可以深化推進。

  “合肥已經成為長三角城市群內發展潛能大、成長性強、戰略空間足的副中心城市。”課題組認為,以合肥為基地,可以延伸上海對長江中上游武漢城市圈的輻射與影響,從而為上海培育全球城市提供戰略新空間。

  上海提出“雙城合作”新概念後,迅速得到合肥市的積極回應。對合肥而言,未來的大開放、國際化發展,需要有向外拓展的戰略支點,而上海正具備這樣的強大功能,雙城合作將為合肥提供向外拓展的戰略支點。

  此後,雙方往來頻繁,從市級到各縣區紛紛開展對接交流和學習考察,推動黨政層面合作,合作的成果和效應也逐步顯現。

  “奮鬥新時代——長三角改革開放再出發”滬蘇浙皖大型新媒體報道團成員參觀科大訊飛

  “人工智慧”深入上海!“滬合”合作顯實效

  而在所有的“滬合”合作項目中,最引人注目當屬科大訊飛的人工智慧技術在上海的廣泛應用。作為誕生于合肥、成長于合肥的中國大學生創業的第一家上市公司,科大訊飛將其人工智慧的優勢技術全方位的“扎根”到了上海的各領域。“人工智慧+醫療”、“人工智慧+政務”、“人工智慧+教育”、“人工智慧+法院”、“人工智慧+智慧城市”……無不見其身影。

  “上海刑事案件智能輔助辦案係統(206係統)”由上海市公檢法係統和科大訊飛共同打造,可解決刑事案件辦案中存在的證據標準適用不統一、辦案程式不規范等問題,被認定為“推進以審判為中心的訴訟體制改革軟件”。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6月1日的長三角三省一市主要領導座談會上,三省一市高院簽署與科大訊飛《推進長三角地區三省一市“人工智慧+法院”深度戰略合作協議》,該套係統將被復制推廣,共同推進“人工智慧+法院”在長三角地區的應用。

  在上海的“人工智慧+醫療”領域,科大訊飛的智能語音麥克風,醫療輸入法和智能導醫導診機器人正在上海市瑞金醫院進行試點推廣;在徐匯核心區的徐匯中心醫院也即將部署機器人—醫療影像智能輔助診療係統。

  此外,上海政務係統也活躍著科大訊飛的身影。在“人工智慧+政務”領域,2018年,科大訊飛的人工智慧會議係統成功保障上海市人代會,得到了廣泛好評。而在“人工智慧+教育”方面,截至目前,智課、智學、智考等智慧教育方案已經在包括上海七寶中學、復旦實驗中學、華東師范大學第二附屬中學等近二百所中小學、高職院校廣泛應用。

  “奮鬥新時代——長三角改革開放再出發”滬蘇浙皖大型新媒體報道團參觀合肥企業科大訊飛

  “雙城”合作全面推動,共建世界科技創新策源地

  “科大訊飛與上海的合作可謂全面開花。”據了解,目前科大訊飛已列入國家新一代人工智慧開放創新平臺,並與同濟大學等上海高校協同開展人工智慧領域的研發,與上海外國語大學共建智能口筆譯研究聯合實驗室,在機器翻譯、人機耦合的同聲傳譯、翻譯輔助訓練等方面開展探索和合作。

  不過,合肥市副市長王民生在接受東方網記者採訪時表示:僅僅是科大訊飛一家,僅僅是人工智慧領域,還是遠遠不夠的。王民生説,在推動長三角高品質一體化發展的當下,合肥正抓住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和建設長三角副中心城市的機遇,努力建成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創高地和産業高地。

  記者了解到,合肥上海産業園已落地,並舉行項目集中簽約,總投資超過200億元的大健康、智慧物流、高端裝備制造、跨境電商等10多個來自上海的項目落子合肥。今後,園區將復制上海先發園區以及自貿區的成功經驗,全面承接長三角地區的産業轉移,重點發展“智慧物流、智慧制造、智慧材料、智慧健康”四大産業體係。

合肥市副市長王民生接受長三角記者團採訪

  談及“滬合”合作的未來,王民生表示,合肥將在基礎研究、原始材料等方面積極主動與上海聯手合作,共同打造世界科技創新策源地,全面推動與上海“雙城”合作。

  王民生説,滬合將建立合作推進機制,充分發揮雙城科技與人才優勢,共建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推動雙城設施、人才共用交流,在共建創新載體、轉移科技成果、聯合科技攻關、培養科技人才等方面爭創實效。(程琦)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相關新聞
  • 河南:一個示范區撬動中原城市群創新發展
    鄭洛新自創辦有關負責人介紹,下一步,自創區建設將以培育引進創新引領型企業、人才、平臺、機構等“四個一批”為核心任務,以推進科技與金融、軍工與民用、“地方”與“國家”、科研院所與産業深度融合的“四個融合”為有效路徑,全面提升創新能力,引領帶動河南省創新驅動發展。
    2018-07-02 19:15:54
  • 國家藥監局:鼓勵創新醫療器械的研發
    按照早期介入、專人負責、科學審批的原則,在標準不降低、程式不減少的前提下,對創新醫療器械、優先審批項目在技術審評過程中予以優先辦理。
    2018-07-02 16:41:57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塞上湖城 重構“城市之肺”
塞上湖城 重構“城市之肺”
霧裏看花
霧裏看花
青島:海水浴場享清涼
青島:海水浴場享清涼
全國鐵路暑運拉開帷幕
全國鐵路暑運拉開帷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30716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