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粵桂醫療衛生結對幫扶造福山區群眾
2018-07-03 10:03:4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寧7月3日電(記者覃星星)“我是尿路結石疼痛難忍被家人半夜送來醫院的。當時就很擔心要開刀,花錢又遭罪。”瑤族同胞楊勝徵説。

  今年30歲的楊勝徵,家住廣西鳳山縣平樂鄉謀愛村巴葉屯。他的老家群山連綿,泌尿結石是當地的常見病、多發病。

  “以前,村裏人得了這病只能去南寧等大城市治療,舟車勞頓很辛苦。深圳來的孫醫生知道後,很快安排做了微創手術。一星期我就出院了,費用也不多。”楊勝徵開心地説,沒想到自己不出縣就能享受到三級醫院的醫療服務。

  2016年廣東、廣西兩省區簽署了《“十三五”時期粵桂扶貧協作框架協議》,醫療衛生扶貧協作是其中的重要內容。2017年3月,深圳市與廣西百色、河池兩市簽訂了“兩地三市”衛生對口幫扶框架協議,建立“兩地三市”醫療衛生對口幫扶合作關係。根據協議,2017年至2020年,深圳市各級醫療衛生單位將對百色、河池市17個貧困縣實施建檔立卡貧困戶健康扶貧工作。

  地處桂西北的廣西鳳山縣醫療條件較為落後。2017年6月起,深圳市龍華區人民醫院對鳳山縣人民醫院實行常態化的醫療技術對口幫扶工作,派駐3批醫療隊到鳳山幫助提高當地醫療服務能力。通過強化學科共建,組建了鳳山縣人民醫院泌尿外科,使該學科從無到有,並成功實施手術77例。

  鳳山縣人民醫院院長龍文告訴記者,截至目前,龍華區人民醫院已向鳳山派駐了9名專家,包括泌尿科、耳鼻喉科、醫學影像科等,通過技術幫扶,讓當地群眾能夠就近得到較高水準的醫療服務,一定程度緩解“看病難”。

  記者在巴馬瑤族自治縣人民醫院看到,麻醉機、呼吸機、高端監護儀等嶄新的設備正在這裏發揮作用。“去年5月我院獲得深圳市提供的960萬元幫扶資金,用于購置功能科、檢驗科及手術室的醫療設備共27臺,本地患者不用跑遠路看病了。”巴馬縣醫院院長岑丹潔説。

  自治區衛生計生委主任廖品琥説,通過技術幫扶、人才幫扶、資金幫扶等方式,“兩地三市”醫療衛生對口幫扶對做好廣西貧困人口健康保障起到了積極作用,增強了貧困地區群眾的獲得感。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塞上湖城 重構“城市之肺”
塞上湖城 重構“城市之肺”
霧裏看花
霧裏看花
青島:海水浴場享清涼
青島:海水浴場享清涼
全國鐵路暑運拉開帷幕
全國鐵路暑運拉開帷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3071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