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個移民村的“村改”
2018-07-03 10:02:2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太原7月3日電 題:一個移民村的“村改”

  新華社記者孫亮全、王勁玉

  數數村集體賬上數十萬元的存款,山西省大寧縣曲峨鎮山莊村62歲的女村支書賀蘭珍松了一口氣。幹了17年村支書的她眼看著村子窮了幾十年,她也著急了幾十年,然而通過村級改革,山莊村很快富裕起來了。

  山莊村是呂梁山裏有名的窮村子,是由7個自然小村拼成的大村。村裏並不缺土地,種一畝西瓜能頂兩畝玉米,但村裏愣沒人敢種,西瓜運不出山,下雨天全爛在地裏。賀蘭珍説:“就連種的玉米都比別村便宜,人家一斤賣0.6元,俺村的賣0.5元,坑洼的山路汽車上不來,趕著毛驢車一小車一小車往山下運,收入全成了運費。”

  山莊村的村民們幹了16年,到去年村集體才攢了8300元。

  2017年,大寧縣提出探索“村社一體”鄉村振興改革,看了一個介紹外地村級改革的片子,村兩委班子成員經過討論最後拿定了主意,山莊村開始“村改”。

  説幹就幹,山莊村成了大寧縣7個試點村之一。先清家底,村裏清理出來40畝耕地和800多畝林地,這是全部的集體資産。

  “就拿這些地,就靠這些人,全部折成股,攤到每個人。把咱村當成企業來經營。”山莊村股份經濟聯合社成立,村支書賀蘭珍兼起了理事長,村支兩委班子是社裏的骨幹,村民全成了股民,鎮裏支援了一名會計管算賬,鎮上的紀檢書記當監事,來監督。

  曲峨鎮黨委書記王鎖平説,通過議標的形式,聯合社承接了村裏的飲水改造工程、道路改造等村裏幹得了的工程。“集體掙利潤,村民掙勞務,留下發展的,剩下再分紅。”村裏的飲水改造工程20個人幹了20天,除去成本和村民賺的5萬元勞務費,24萬元的項目利潤還剩10萬元。

  “絕沒有品質問題,這可是給自己幹的,偷工減料和幹擾工程的事就不會存在。”58歲的村民曹建庭説,“就地取材,把舊水窖的磚再用上,節約了成本,村裏的工程利潤和工費都留在了村裏。”

  山莊村的紅白理事場所蓋起來了,暖窯、過壽、孩子開鎖等擺酒席的老習俗不見了,就剩下“紅白”兩件事,每桌飯100元,4涼4熱剛剛好,村裏再也沒有你攀我比的大操大辦了。

  修完水利通道路。不到一年的時間,山莊村幹成了11件大事。聯合社承接的10項工程建設,總預算超過300萬元,村民們勞務收入30多萬元,會砌墻的大工曹建庭今年在村裏掙了2萬多元。利潤按四六開給村民分完紅後,村集體有了24萬元“巨額財政儲備”。

  去年底山莊村脫了貧,今年又掙到了“第一桶金”。經濟聯合社又思謀著長遠的致富路——花椒産業,幾個聯合社帶頭人拿出100畝地試水入股。為了給村民的600畝核桃服務,聯合社整合了30萬元資金發展深加工産業。路修通了,能賺錢的西瓜也在山莊村扎了根,平均每家都種上四五畝。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塞上湖城 重構“城市之肺”
塞上湖城 重構“城市之肺”
霧裏看花
霧裏看花
青島:海水浴場享清涼
青島:海水浴場享清涼
全國鐵路暑運拉開帷幕
全國鐵路暑運拉開帷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30709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