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全國城市公廁雲平臺:“一張圖”讓找廁所不再難
2018-07-03 09:31:49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出門在外,情急之下想“解手”卻找不到廁所怎麼辦?現在大家可以通過全國城市公廁雲平臺搜尋最近的公廁了——2017年11月,由住房和城鄉建設部組織研發的全國城市公廁雲平臺上線試運作,初步實現快速尋廁功能。除了尋廁功能外,平臺還能知道廁所的廁位、數量等資訊,並實現可評價、可投訴功能,以“互聯網+”方式促進公廁管理服務提升。

  一鍵破解市民尋廁難

  一位道路安全協管人員曾感慨,每天問廁所的人數僅次于問路的。如今,隨著全國城市公廁雲平臺上線,一些城市的尋廁難問題得到了很大程度的解決。目前,平臺已匯總全國近33萬條公廁資訊。“只要點開手機微信小程式,搜索登錄全國城市公廁雲平臺,就可以隨時隨地尋找附近的公廁,還可以直接導航前往,比過去方便多了。”計程車司機張先生説。

  “建設這個平臺就是要急市民之所急,通過提供社會公廁共用服務,實現廁所資源的共用。”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城市建設司相關負責人介紹道,“我們通過互聯網技術建立具備顯示開放時間、蹲位數量和意見反饋等功能的城鎮公共廁所大數據平臺,方便市民及時找到廁所。”

  據了解,全國城市公廁雲平臺上線運作半年多來,全國已有包括海南、廣東、福建、天津等19省(直轄市)的216個市區縣近490個管理部門上線使用雲平臺,平臺用戶超10萬人,完成50萬余次尋廁服務;已收到969條用戶問題反饋、592條用戶評論、420條巡檢記錄。“通過有關技術渠道,這些問題基本都已得到解決,平臺功能進一步完善,係統運作也更加穩定。”該負責人説。

  “公廁一張圖”實現數據雲共用

  建設全國城市公廁雲平臺,關鍵在于如何實現全國公廁數據的統一管理、互聯互通、數據共用。

  據平臺技術人員介紹,平臺建設計劃分四步走:在2017年11月,完成公廁基礎數據平臺建設,並上線近33萬條公廁數據,基本實現了一鍵尋廁、如廁評論、問題跟蹤等服務;從去年12月到今年4月底,進行試點推廣,完善平臺基礎功能和服務,開展平臺操作培訓,協助地方普查公廁數據;接下來將研發電子地圖、公廁工作報送、智能公廁監控和績效考核等係統,完善公廁精細化管理相關服務;進一步完善統計分析功能,利用平臺獲取的數據,分析公廁狀況、工作進展,為各級公廁管理部門提供管理和決策支援服務。

  為了使數據更加準確,目前19個省的216個地市正在結合雲平臺進行數據普查:廣州市11個區200余名環衛工作者花費3周左右時間完成全市99%的近5900座公廁的核查,福建省利用兩周左右時間完成全省9個市58%的近6400座公廁的核查,海南省也已完成全省60%的近2000座公廁的核查……截至7月2日,共計完成19000多座公廁的數據普查,並依托雲平臺建立和完善當地“公廁一張圖”。

  “接下來,我們還會組織中國城市環境衛生協會公廁專業委員會、北京市環衛科研所等單位,建立推進城市公廁工作支撐平臺,繼續完善平臺功能,加大推進力度。同時進一步完善基礎數據,總結各地數據核查經驗,指導各地盡快完成與全國城市公廁雲平臺對接,實現全國公廁數據的互聯互通與共用。”相關負責人説。

  “互聯網+”讓公廁管理更智慧

  一方面,雲平臺在城市級的管理功能日益深入;另一方面,許多城市也依托全國城市公廁雲平臺等探索開展“互聯網+”智慧公廁管理工作。

  “廣州、海口、北京、鄭州、杭州等多個城市正在建設或規劃智慧公廁樣板,包括公廁環境衛生智能化監測、巡檢考核的數據化支撐、區域公廁規劃布局的決策依據等,提升精細化管理和服務水準。”相關負責人説。

  業內人士認為,公廁功能正邁向舒適化、科技化和人性化,公廁大數據正在作為主管部門進行公廁規劃布局、建設和管理的決策依據參考。互聯網、物聯網和大數據平臺技術實現公廁服務管理智慧化,公廁建設相關技術、服務、標準日趨成熟,公廁革命的成果初步達到階段總結、優化推廣的基礎條件。

  “各地環境衛生主管部門正盡快完成公共廁所數據專項核查,利用平臺做好數據日常維護管理,及時提升城鎮公共廁所服務品質。”相關負責人指出,今後各地要在全國城市公廁雲平臺基礎上,進一步完善公共廁所引導牌配置,設置清晰鮮明的標識和指引,讓群眾在最短的時間內找到最近的公共廁所。(記者 邱玥)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塞上湖城 重構“城市之肺”
塞上湖城 重構“城市之肺”
霧裏看花
霧裏看花
青島:海水浴場享清涼
青島:海水浴場享清涼
全國鐵路暑運拉開帷幕
全國鐵路暑運拉開帷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3070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