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雙創藍皮書:創客創業面臨三道坎兒
2018-07-03 07:37:43 來源: 中國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近日,深圳大學中國經濟特區研究中心與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聯合發布《雙創藍皮書:中國雙創發展報告(2017~2018)》(以下簡稱“藍皮書”)。藍皮書指出,隨著創業、創新的普遍化,創客創業的問題正在顯現。人們開始質疑是否真的到了創客們的冬天,並開始反思之前的資本、産業資源配置中存在的問題。

  藍皮書至少點出了三道坎兒需要創客們邁過去:

  首先,創客們單一地看重前期的創意,而忽略了對後期實際運用的研究,增大了創業失敗的可能,降低了資源的利用效率。“就像建造一棟樓房,創意就像是樓盤的地基,地基打好了,並不意味著工程必然成功,之後在這塊地基上堆砌的一磚一瓦,將會對這棟樓的品質起到直接影響。”

  藍皮書認為,創業項目想要成功,有一個好的創意固然重要,但之後的一係列應用、生産、經營也會産生重要的影響。例如,如何降低成本,如何大批量生産,如何獲取利潤等,這些都是需要考慮的因素。

  英特爾中國區線上業務部總經理劉鋼曾表示:“從創意到原型的實現是創客團隊的優勢所在,不過創客團隊還會遇到如何降低成本、改善工業設計、大規模量産等挑戰,這些困難創客團隊往往很難克服。”

  除了創意和生産的融合度不足,創客們還面臨著如何合理利用投資、妥善經營企業、適應消費者需求偏好等問題。很多創業團隊將重心放在了前期的吸收風險投資上,拿到風投後就懈怠了,認為已經成功,在項目獲得風投之後,沒有立刻轉變角色,導致項目的推進産生問題,無法進行有效的生産,更嚴重的是可能會失去之前獲得的投資。創業團隊具有的技術優勢是毋庸置疑的,但是他們多數並不擅長資金的管理和運用,所以很容易出現的一種現象就是,創業項目明明已經獲得了有力的資金支援,但是缺少利用資金的能力,致使項目失敗。因此,廣大創客絕不能將重點錯誤地放在獲取資金上,獲得資金只是一個成功的條件,推進項目落地才是關鍵點。

  其次,在雙創發達的城市,創客的身份大多是高校剛畢業的知識分子或者初次創業的工作者,他們有很好的創意和想法,也有完備的技術和構思,美中不足的是缺少足夠的社會經驗和經營企業的能力。對于財務管理、市場行銷、人力資源,更多的可能是停留在理論階段,如同紙上談兵。因此,在面對紛雜變幻的市場環境時,缺乏管理企業和應對風險經驗的創業團隊略顯單薄脆弱,很容易在受到市場衝擊時無法採取正確的措施及時應對,也很容易在經營過程中因管理不慎導致人才流失。如何經營管理一個企業,需要長時間的工作積累才能總結出來。同時,職員在獲得較多的行業經驗和運作經驗之後,脫離原企業自己去創業的現象也在不斷增加。所以,如何抓住高品質的員工,留住人才,以及如何管理企業,如何處理財務,如何進行市場行銷,都是需要重視的問題。

  此外,創客們還面臨著把握群眾消費心理和消費偏好的挑戰。消費者行為較為復雜,難以把握,即便是對學科研究者而言也是一個難題。因此,創客團隊很難有效預測消費者的需求偏好,無法在短期快速地生産出最受大眾歡迎的創新産品,很有可能在創造出時下很流行的産品之後,消費者的偏好突然發生改變,這樣也會導致創業的失敗。消費者的消費層次、消費傾向是多樣的,也很難去劃分。所以,創客們需要給自己的産品進行明確的定位,瞄準産品面向的消費群體,找到足夠數量和調研維度的樣本,再去進行調研。有針對性地研究自己的客戶群體,可以減少工作量,縮短研究過程,提高企業對消費者研究的效率。

  除了上述三點之外,藍皮書還指出,創客創業之路還會出現很多挑戰,比如模式不夠新穎,對消費者缺少吸引力;對風險的把控不足,很容易受到突發情況的衝擊;沒有廣泛的人際圈和人脈資源,初期的發展被局限等。創業不僅僅是研發、創意和創新,這些僅僅是初期的必要條件,若想把産品推入市場,成功運營並且獲取收益,需要很多方面共同作用,任何一個階段存在軟肋,都會給企業的前進帶來不便。(記者 董偉)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相關新聞
  • 今年大學生就業有新動向:創業熱和出國熱持續退燒
    日前,智聯招聘發布了《2018年大學生就業力報告》。報告顯示,在智聯招聘開展的“2018年應屆畢業生就業力市場調研”活動中,共計90168名應屆畢業生完成了調研問卷,揭秘了移動互聯網時代的95後大學畢業生的就業新動向——
    2018-07-01 07:22:08
  • 貴州多措並舉激勵村級幹部幹事創業
    對貴州省綏陽縣枧壩社區黨支部書記劉志平來説,這五六年幾乎沒時間照看家中種植的蔬菜和烤煙,因為扶貧攻堅任務重,幾乎佔據了他所有時間。
    2018-06-30 16:53:57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塞上湖城 重構“城市之肺”
塞上湖城 重構“城市之肺”
霧裏看花
霧裏看花
青島:海水浴場享清涼
青島:海水浴場享清涼
全國鐵路暑運拉開帷幕
全國鐵路暑運拉開帷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3069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