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央環保督察“回頭看”近尾聲 再通報兩起典型案件
2018-07-03 07:33:33 來源: 法制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中央環保督察對河北等10省區開展的“回頭看”督察即將結束,但是,國家環保督察辦公開曝光假整改的力度未減。昨天再有兩起典型案件被通報。

  一起是,河南省信陽市垃圾處理問題突出,制作虛假臺賬應對督察;另一起是廣西貴港市水泥廠藏污納垢,國有資産竟成非法排污企業庇護所。

  國家環保督察辦通報的情況顯示,信陽市兩座垃圾處理廠均出現超庫容堆存問題。其中,2007年投入運作的信陽市無害化垃圾處理場,早在2015年就庫容已滿,但截至督察組現場檢查時,仍在接收生活垃圾,實際填埋量已達264萬立方米,超出設計庫容量1.68倍。

  督察組看到的信陽市無害化垃圾處理場是:“垃圾堆積如山,惡臭撲鼻,蚊蠅滿天,現場生産管理粗放,垃圾車輛沒有任何覆蓋措施,所過之處塵土飛揚、垃圾拋撒嚴重。”

  華新水泥集團垃圾焚燒處理項目2015年7月開始運作,督察組透露,這個垃圾焚燒項目每天平均焚燒處理生活垃圾只有500余噸,且每年有近兩個月需停運檢修。目前信陽中心城區每天收集轉運的生活垃圾1000噸左右,仍有約400噸生活垃圾只能由該處理場填埋,繼續超庫容堆存。

  “你們這臺壓濾機保養的很好,看起來跟新的一樣,用過嗎?”中央第一環保督察組組長朱之鑫的詢問,揭開了信陽市垃圾處理用虛假臺賬應對督察的事實。最後,垃圾填埋場負責人不得不承認污泥壓濾機長期沒有使用,以及制作虛假運作記錄臺賬的事實。

  督察組現場檢查發現,信陽市無害化垃圾處理場投運初期沒有滲濾液處理設施,直至2015年才建成投運。

  2018年6月22日,中央第五環保督察組對廣西貴港市開展“回頭看”下沉督察,在覃塘區覃塘鎮貴港市水泥廠舊廠房內發現多家企業存在嚴重環境污染問題。

  國家環保督察辦透露,貴港市水泥廠作為市國資委管理的市直企業,將閒置廠房出租給春晨礦業有限公司、富木塑粒廠、致發鋁制品有限公司等3家企業,在不到60畝的場地上,形成一個廢渣、廢塑膠、廢電容等多種固體廢物非法處置窩點,貴港市水泥廠每年從中獲得租金收益18萬元。

  “督察組在獲知貴港市春晨礦業公司于6月13日非法接收768.58噸來自廣東的固體廢物後,根據線索直奔現場。”督察組在現場發現,該公司管理十分混亂,雖然已經停産,但廠區內仍有大量來路不明的廢渣。

  國家環保督察辦透露,檢查當日恰逢雨天,春晨礦業公司廠區雨水攜帶大量含重金屬的粉塵,順地勢流往廠區圍墻附近,通過圍墻孔洞及墻體裂隙進入外環境;企業還將大量生産廢渣隨意丟棄在附近的空地,督察人員用pH試紙檢測渣堆上的積水坑,呈明顯鹼性。

  此外,貴港市富木塑粒廠違法事實也被督察組查實。督察組督察發現,貴港市富木塑粒廠曾被勒令停産並罰款,但不久便擅自恢復生産,直到今年6月20日“回頭看”督察組進駐廣西壯族自治區才停止生産。

  督察組檢查還發現,致發鋁制品公司在沒有任何環保設施的情況下,用廢舊電容作為原材料煉制鋁錠,涉嫌非法處置危險廢物。同時,這家企業生産過程中産生的冶煉爐渣大部分已運離現場,涉嫌非法轉移危險廢物。

  督察組指出,之所以出現這樣的問題,與貴港市有關部門監管失之以寬,甚至放縱污染企業長期非法生産,違法排污有關。

  據國家環保督察辦介紹,對督察組發現的問題,河南省政府有關領導以及信陽市黨政主要領導均表示,將成立聯合督導小組,確保問題整改落實到位。同時,廣西壯族自治區貴港市已對春晨礦業和富木塑粒廠進行立案處理,查封了富木塑粒廠和致發鋁制品有限公司現場存放的廢料和原料,並拆除違法生産設備,公安機關也對有關問題開展調查。(記者 郄建榮)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相關新聞
  • 環保強化督查利劍斬污 助力28城市刮骨療毒
    2017年4月5日,環保部宣布,從全國抽調5600名環境執法人員,對京津冀大氣污染傳輸通道“2+26”城市,開展為期一年不間斷的大氣污染防治強化督查。十一輪太原督查組成員樊斌介紹,環保部提出環保督查“五步法”,包括督查、交辦、巡查、約談、專項督察一整套工作流程。
    2018-02-04 06:47:30
  • 環保督查逾3萬企業存問題 有企業給督查組吃閉門羹
    環保部最新通報説,近兩天的督查發現環境問題294個,久違的拒絕環保部督查組檢查事件,1月30日在山西省陽泉市平定縣再次上演。
    2018-02-03 07:46:40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塞上湖城 重構“城市之肺”
塞上湖城 重構“城市之肺”
霧裏看花
霧裏看花
青島:海水浴場享清涼
青島:海水浴場享清涼
全國鐵路暑運拉開帷幕
全國鐵路暑運拉開帷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1230691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