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重磅利好密集出臺 下半年新消費紅利將高密度釋放
2018-07-03 07:23:13 來源: 經濟參考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近期,消費升級接連迎來重磅利好:個稅改革提速,5000元起徵點有望10月率先落地;7月起,我國1449個稅目的日用消費品進口關稅大幅調降,汽車整車進口及零部件進口關稅調降……與此同時,商務部、國家發改委等部門正在從體制機制、流通環境、新增長點等方向聯合發力促消費升級。專家表示,這些舉措將釋放出新的消費紅利,助力我國消費升級。

  促消費連迎重磅利好

  消費能力和消費意願是影響消費的兩大因素,近期,這兩大因素接連迎來重磅利好。

  7月1日起,我國降低了1449個稅目的日用消費品進口關稅,此次降稅商品涵蓋食品、服裝鞋帽、家具用品、日雜百貨、文體娛樂、家用電子、日化用品、醫藥健康等八類日用消費品。據悉,此次降稅的消費品佔到所有進口消費品總稅目的七成之多,平均降幅高達55.9%。

  此外,7月起,我國降低汽車整車及零部件進口關稅。有數據顯示,此次降稅將使汽車業整體減稅規模達到528億元。此前,我國已經于5月起取消了包括抗癌藥在內的28項藥品的進口關稅。

  盡管關稅僅是價格的影響因素之一,不過業內人士指出,降低關稅環節成本,無疑為廠商和市場降價開啟了空間,也豐富了消費者的選擇,對于消費者來説是實實在在的利好。

  尤其是疊加增值稅降稅的紅利,供需兩端的利好更加明顯。自2018年5月1日起,我國17%和11%增值稅稅率分別調整為16%和10%,企業獲得了1%的稅收紅利空間。在此空間內降低産品價格以擴大銷量,成為汽車、家電、商業零售等行業內一些企業的理性選擇。例如,蘋果公司5月1日對原本按17%稅率徵收增值稅的所有在售商品的最終定價下調0.85%至0.9%;賓士、捷豹、路虎、林肯等多家車企通過公告、聲明等方式,發布了建議零售價格調整的資訊。

  在價格下降、選擇多樣的同時,消費者還將收獲增收“大禮包”。備受矚目的個稅改革正在加速推進,個稅法修正案草案6月29日開始徵求意見,依據草案,5000元起徵點有望在10月率先落地,而明年起,包括增加專項抵扣、擴大低稅率級距也將施行,中等以下收入群體受益將最為明顯。此外,包括多地適時提高最低工資標準、提升養老待遇等係列舉措,都會釋放增收紅利,無疑利好相關人群消費潛力的釋放。

  “收入是影響消費的主因子,從我國居民消費支出與居民收入的變化情況來看,二者保持同步變化,變化趨勢基本一致。個稅改革有利于增加居民收入,提高消費能力,釋放消費潛力。”商務部流通産業促進中心服務業研究室副主任、研究員陳麗芬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

  多部門打出促消費組合拳

  今年以來,商務部、國家發改委等部門從建設體制機制、優化流通環境、培育新增長點等方向聯合發力促消費升級。上半年,多項促消費升級的政策陸續出臺,更多消費領域大禮包將在下半年逐一兌現。

  3月30日,國家發改委秘書長李樸民在《2017年中國居民消費發展報告》發布會上表示,為了完善促進消費的體制機制,增強消費對經濟發展的基礎性作用,未來將從繼續深化“放管服”改革,健全消費政策體係,完善品質標準體係,加強信用、監管等市場體係建設,補齊消費領域基礎設施短板五大方面,進一步推動居民消費擴大升級,提升消費者消費體驗。

  實施消費升級行動計劃是商務部今年在內貿流通領域的重點之一。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介紹,今年以來,商務部全面啟動了消費升級行動計劃,具體包括打造城鄉便民消費服務中心,提高社區、農村的生活綜合服務水準,促進便利消費;實施商圈消費引領工程,推動實體零售創新轉型,引領消費升級等。

  《經濟參考報》記者注意到,不久前,商務部還印發相關文件,對此前推出的擴大消費專項行動作出總結,復制推廣各地在開展擴大消費專項行動中探索形成的好經驗、好做法,包括促進流通信息化標準化集約化、深化流通體制改革、建設統一大市場、增加商品有效供給、提升生活服務品質、優化消費環境等六方面55項。

  此外,資訊消費升級成為政策焦點。6月27日,工信部信息化和軟件服務業司組織召開資訊消費發展座談會提出,下一步將通過出臺《擴大和升級資訊消費三年行動計劃》等,進一步營造良好環境,激發市場活力。

  與此同時,根據國內旅遊消費快速升級的需求,6月28日,國家發改委印發《關于完善國有景區門票價格形成機制 降低重點國有景區門票價格的指導意見》。意見明確,完善國有景區門票價格形成機制、降低重點國有景區門票價格,有利于優化旅遊環境,充分釋放旅遊消費需求,更好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

  下半年消費升級將更明顯

  在多項新消費紅利將密集釋放的背景下,專家預計,我國下半年消費市場將保持較快增長,消費升級趨勢將更加凸顯。

  在陳麗芬看來,下半年消費市場將呈現多個特點,包括消費尤其是中高端消費增長較快,服務消費潛力較大,綠色消費、品質消費等方興未艾。

  她指出,我國消費升級的趨勢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一是消費規模升級,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和最終消費支出均呈較高增長態勢,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從2012年突破20萬億元增至30.09萬億元,僅用了三年時間,比從2008年突破10萬億元增至21.03萬億元縮短了一年。

  二是消費結構升級,居民消費中服務消費的比重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衡量一國經濟的發展程度,中國正處于服務消費比重快速增長發展階段,休閒旅遊、文化娛樂、健康養生等服務性消費空間逐步打開。

  三是消費方式升級,居民消費方式多元,網絡消費、移動消費、跨境消費、消費金融等多種方式蓬勃發展。

  四是消費品質升級,隨著居民收入水準提高、消費觀念轉變,消費者對高品質商品的需求快速增加,品牌需求強勁,品質消費迅速增長。

  “預計下半年消費增長穩中趨緩,對經濟增長的拉動作用增強。持續擴大內需,促進開放、增加進口、提高消費者福利的政策頻繁出臺並不斷釋放效力,將對消費起到提振作用。”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經濟學家連平表示。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塞上湖城 重構“城市之肺”
塞上湖城 重構“城市之肺”
霧裏看花
霧裏看花
青島:海水浴場享清涼
青島:海水浴場享清涼
全國鐵路暑運拉開帷幕
全國鐵路暑運拉開帷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123069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