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麻辣重口味不再受歡迎?53.5%受訪者青睞清淡菜品
2018-07-03 07:23:16 來源: 中國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53.5%受訪者飲食不再重口味 71.2%受訪者認為飲食偏好變化反映出健康養生觀念深入人心

  近年來,比起麻辣、重口味的飲食,口味清淡的菜品和現調的飲品受到越來越多人的青睞。這背後反映了人們健康意識的增強、對養生的關注,也反映了人們生活態度的變化。

  近日,中國青年報社社會調查中心聯合問卷網,對2001名受訪者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53.5%的受訪者飲食不再重口味,平時偏好口味清淡的飲食,具體表現為更加注重食材本身味道、飲食種類更加豐富等。71.2%的受訪者認為飲食偏好變化是健康養生觀念深入人心的表現。在健康飲食方面,63.9%的受訪者建議人們改變不良飲食習慣和錯誤觀念,62.7%的受訪者建議多學習健康飲食的知識。

  參與本次調查的受訪者中,00後佔1.3%,90後佔29.2%,80後佔48.0%,70後佔15.1%,60後佔5.0%,50後佔0.9%。

  58.5%受訪者感覺人們普遍更注重食材本身味道

  楊悅泓在上海某私企工作,此前,她曾在湖南和北京生活過。“我在湖南時幾乎每頓飯都帶辣,4年下來,變得很能吃辣。後來到北京讀研,北京的氣候比較幹燥,我吃辣的食物就覺得嗓子不舒服,還起痘,就開始傾向吃清淡的食物。”楊悅泓説,現在為了保養皮膚和減肥,她特別在意食物的卡路裏,偏好吃全麥麵包、雞胸肉、南瓜等食物,而且也會注意食物的烹飪方式,“比如我以前愛吃水煮魚,現在一般吃清蒸的魚,感覺既健康,味道也鮮美”。

  90後北京女孩田甜(化名)對記者説,這些年她的家人飲食習慣發生了不小的變化。“以前家裏老人口味偏重,我小時候,爺爺奶奶還經常在家裏腌鹹菜疙瘩。但後來老人們紛紛查出有‘三高’,家裏人就比較注意健康飲食了。”田甜説,她父母現在做飯注意低油低鹽,把調料盒裏鹽勺換成了小的,油壺也用小瓶的,以控制用量,“我父母還特別注意營養均衡,我們出門吃飯,很少吃麻辣燙、麻辣香鍋之類的食物,經常點粗糧、粗纖維的食物”。

  調查顯示,53.5%的受訪者平時喜歡吃清淡的飲食,24.2%的受訪者喜歡吃重口味的,22.3%的受訪者都喜歡。進一步交叉分析顯示,60後受訪者中喜歡吃清淡食物的比例最高(62.6%)。

  在飲食習慣具體變化方面,58.5%的受訪者感覺人們普遍更注重食材本身味道,不過度依賴調味料,57.0%的受訪者覺得人們更注重營養均衡和食材搭配,52.6%的受訪者發現人們不僅關注飲食的味道,也重視飲食的品質,其他變化還有:多蒸煮少煎炸,制作方式更加健康(42.5%)、粗糧有機食品等健康餐受到歡迎(27.8%)和根據每次所需營養量化飲食(26.6%)等。

  大學生陳佳(化名)對記者説,她身邊有不少人吃完重口味的飲食,接下來一段時間會吃一些健康食品來減少這些重口味食物給身體帶來的負擔。

  “我現在只吃得慣家裏的菜,外面炒菜放鹽多,我吃完後總要喝很多水。”田甜説,她身邊越來越多人知道了每人每日最高攝入6克鹽的科學標準,健康輕餐越來越受歡迎,這些變化都反映了人們對健康的重視。

  對于人們飲食口味上的變化,71.2%的受訪者認為這是健康養生觀念深入人心的表現,62.6%的受訪者歸因于生活水準改善,人們追求更高品質的食品,46.7%的受訪者認為這反映了人們崇尚簡約的生活態度,32.5%的受訪者歸因于人們越來越注意節約,不浪費糧食,17.7%的受訪者認為這是由于掌握復雜烹飪方式的人越來越少。

  大連市中心醫院營養科主任、遼寧省營養學會副會長王興國分析,人們飲食口味變化的原因主要有兩方面,“一方面,人們現在的飲食、消費呈現出了多元化的趨勢,大家的口感偏好比較分散,不像過去那樣都愛吃辣以及重口味的食物。另一方面,人們越來越意識到健康飲食的重要性,會傾向選擇更健康的飲食。無論是從食品銷售和餐飲消費的多樣性的角度,還是從個人健康的角度出發,減少對重口味食物的熱情都是一件好事”。

  63.9%受訪者建議人們改變不良飲食習慣和錯誤觀念

  陳佳告訴記者,平時她會盡可能選擇新鮮的、加工少的食物,偶爾為了解饞才吃一些精加工的食物。“含糖量多的食物不利于健康,所以我幾乎不喝飲料。每天的營養搭配也很重要,我堅持每天吃幾種不同的水果,吃一個雞蛋,注意蔬菜水果和肉類的搭配,少吃脂肪含量高的肉類”。

  “上學的時候,我身邊有的女生為了減肥,午飯時間睡覺不去吃飯。上了班之後,我身邊有的人忙著工作經常錯過了飯點。”田甜認為,無論是學生還是上班族,都應該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按時吃飯。

  關于堅持健康飲食,調查中,63.9%的受訪者建議人們改變不良飲食習慣和錯誤觀念,62.7%的受訪者建議多學習一些健康飲食的知識,60.9%的受訪者建議學會自己做飯,34.7%的受訪者建議多做一些健康飲食的宣傳介紹。

  楊悅泓覺得,自己做飯有助于健康飲食。“上班後,我買了破壁機、電餅鐺、燜燒杯,經常會參照美食App或者網站上推薦的健康食譜自己做。做飯也是我的放松方式,讓我能享受生活。”楊悅泓建議不會做飯的人先從煮粥和煲湯開始練習,“這兩類食物不但做法較為簡單,還可以放入各種食材,有助于攝取多種營養”。

  “很多常見病,比如心腦血管疾病、糖尿病、癌症等,都和不健康的飲食習慣有關。”王興國認為,養成健康的飲食習慣可以從三個方面做起,“首先要盡量回家自己做著吃,少在外面下飯館或者訂外賣。第二要認識到健康飲食的重要性,才能抵擋油鹽糖較多的食品的誘惑。另外,大眾健康飲食習慣的養成離不開良好的社會氛圍,餐飲業、食品加工業應該在這方面作出努力。現在我們可以看到一些可喜的苗頭,比如最近幾年在一二線城市中,輕餐、減脂健身餐等特別注重營養搭配的餐飲已經開始出現了,而且受眾有逐漸擴大的趨勢,這對整個餐飲業和大眾健康飲食習慣來説是一個很好的引導”。(見習記者 孫山)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相關新聞
  • 孕初期飲食不良可能影響胎兒腦部發育
    英國南安普敦大學發布的一項新研究説,從動物實驗推斷,母親懷孕初期的飲食中如果蛋白質太少,會對胎兒的腦部發育造成持久的負面影響,可能導致成年後的短期記憶能力下降。
    2018-06-29 13:45:49
  • 科普:飲食影響腸道細菌群體行為
      新華社北京6月6日電一個國際研究團隊發現,飲食會影響腸道細菌之間的“通話”,改變細菌的群體行為。
    2018-06-07 09:11:51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塞上湖城 重構“城市之肺”
塞上湖城 重構“城市之肺”
霧裏看花
霧裏看花
青島:海水浴場享清涼
青島:海水浴場享清涼
全國鐵路暑運拉開帷幕
全國鐵路暑運拉開帷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3069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