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市8萬余公車統一標誌 將納入平臺統一管理
2018-07-03 07:22:02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8萬余公車統一標誌 將納入平臺統一管理

  北京公車改革4年,僅市級黨政機關就減少公車4000余輛,每年節省開支近億元

  6月27日,北京市政務服務中心,工作人員正在給公務用車安裝衛星車載終端。

  6月27日,海澱區四季青鎮政府,貼有黨政機關標誌的公車停放在辦公地點。

  2014年9月,根據中央公車改革領導小組統一部署,北京開啟了“車輪上的改革”。

  市區兩級黨政機關車改工作2016年9月底基本完成,此後,全市事業單位和國有企業的車改工作也陸續開展。封存上繳車輛,轉崗司勤人員,壓減公務交通總支出,截至2018年春節前,企事業單位的車改也全部完成。

  如今,北京開始了公務車輛車載信息化終端設備的安裝和信息化管理平臺建設,市級黨政機關6900余輛公車已經安裝完成,按計劃,到今年第三季度,各區級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的5萬余輛公車也將被納入全市統一的信息化管理平臺,最終8萬余輛統一管理,真正實現“全市一張網”的目標。

  6月26日至27日,中央公車改革專項督查調研組在北京就公車改革相關做法進行調研,調研組主要領導同志表示,北京的公車信息化管理平臺建設力度已經走在全國前列。

  打車和公交出行成常態

  作為首都醫科大學人事處處長的王威威,現在參加學校的各種活動已經習慣了打車。

  “以前學校車多,我們參加學校的各種活動都會叫學校的車去。現在學校的車少了,學校教授和我們都習慣打車。”王威威説。

  在北京此次事業單位的車改中,首都醫科大學的公車由原來的52輛,大幅壓減到14輛,主要保障機要通信和應急。

  作為醫科院校,首都醫科大學的臨床醫學院和教學醫院在全市都有分布,遠至懷柔、延慶、密雲、平谷,當被問到出行有沒有不便時,王威威表示,沒有感覺到不便,現在打車軟件很方便,事後到財務部門“實報實銷”也很快。

  “以前出去用學校車,老惦記著司機還在等著我,現在打車就沒有這個顧慮了。”王威威説。

  王威威出行方式的改變是北京公車改革的一個縮影,越來越多的人選擇打車或者公交等自助式的社會化出行方式。

  通州區委常委、常務副區長劉貴明介紹,通州充分利用公共自行車租賃係統,全區設立729個租賃點,有3萬輛自行車,涉及全區所有鄉鎮、辦事處,足以保障基層公務出行。

  “不能既拿錢又坐車”

  在此次公車改革中,大部分黨政機關除了保留正局級以上領導的定向保障用車外,副局級領導及其以下的工作人員均以定額補貼的方式保障出行。

  按照中央批復同意的北京市黨政機關公車改革總體方案,北京市級機關和城六區黨政機關幹部車改補貼的發放標準為:局級每人每月1560元,處級每人每月960元,科級及以下每人每月600元。遠郊區車補標準有所上浮,以大興為例,局級標準為1690元,處級標準為1040元,科級標準為650元。

  據主管全市公車改革工作的北京市政府辦公廳副主任張珀介紹,“不得既拿錢又坐車”是此次全國車改的一條底線和紅線。首都醫科大學車隊負責人説,他們副校(局)級領導因為領取了補貼,所以正常情況下的係統要車申請,係統都不會審核通過。

  在此次調研中,中央調研組副組長、國家發改委體改司副司長萬勁松比較關心的是黨政機關混編混崗的事業編制人員對于車補的看法。因為,按照規定,事業編制人不能拿車補,只能以實報實銷的方式,報銷交通費用。比如前文提到的王威威,作為一名事業編制人員,她只能報銷打車費,而不能領取車補。

  “事業編制的人員會不會覺得不平衡?”在海澱區、通州區、首都醫科大學等單位,中央調研組都問了同一個問題,得到的都是否定的答案。北京市車改辦業務部門負責同志解釋,在全市企事業單位車改之初,他們就組織全市各參改單位車改具體部門的負責同志進行了數十場係統培訓,培訓總人數多達3000余人。市車改辦的同志在培訓會上,詳細解讀了中央關于企事業單位車改政策的“精髓”和實質,從而使廣大參改的企事業單位的同志對于能否“領取車補”,如何“實報實銷”早已經有了明確的認識。

  記者在調研時了解到,由于工作性質不同,不同崗位交通費用支出差別較大。對于各級的車補,不是所有人都夠用。李樹東是通州區宋莊鎮黨委副書記,經常去市裏開會的他,1000左右的車補經常不夠用。

  開辟分時租賃汽車網點

  楊秦源是密雲區委組織部幹部科副科長,6月27日一早,他要前往古北口鎮調研。古北口鎮距離密雲城區將近50公里,只有密25路公交可以通行,每天單向發車4次,單程就需要1.5小時。

  車改之後,單位已經不能派車。楊秦源最終選擇自主付費、自助出行的“分時租賃”。密雲區政府大院停車場西側停有六七輛新能源車,楊秦源通過“北京出行”APP租用其中一輛,來回四個小時共花費48元,如果打車,單程就要花150元。

  在通州,新能源分時租賃汽車,也成為基層公務出行的保障。目前,通州也和北汽集團簽訂了協議,擴大新能源分時租賃車的業務范圍,現在全區共安裝充電樁560個。

  截至2017年年底,北京市車改辦牽頭組織協調,在全市范圍內的各級黨政機關駐地或主要活動場所建設通用型充電場站525處,充電樁2600余根,部署各類新能源汽車2600余臺,由北汽集團北京出行公司負責運營,極大地增加了基層的社會化公務出行供給。

  北京市車改辦相關負責人表示,目前首都機場、北京火車站等“四站兩場”都已經開辟聯網站點,能夠方便出差的公務員自助借還車輛。

  鄉鎮車輛陳舊、數量偏少

  以藝術聞名的宋莊鎮位于通州北部,鎮域面積116平方公里。

  中央車改調研組來這裏調研的時候,鎮黨委副書記李樹東介紹,宋莊鎮黨政機關此前有各種類型實際使用的59輛車,改革後封存處置了54輛,只保留5輛,其中定向保障車2輛,應急保障車3輛。

  對于保留的車輛的情況,李樹東説:“雖然我們保留的都是車況比較好的車,但也都超過十年車齡,維修費用較高。而現在因為‘三公’經費總額限制,車輛更新困難。”

  通州區委常委、常務副區長劉貴明表示,在通州,這個問題還較為普遍。

  因為是基層,李樹東還提到了執法車輛編制不足的問題。他説,近年來,各類執法執勤工作下沉至一線,如環保、食藥、安監等,鄉鎮工作量日益增大,但是一線執法執勤原配編制車輛嚴重不足,“食藥所只有一輛車”。

  海淀的四季青鎮,因為轄區面積大,延伸到香山地區,執法車輛編制不足的問題,也在執行各類執法任務的過程中不時顯現出來。

  公安機關作為打擊犯罪的職能機關,在此次車改中,被重點保障。北京市公安局警保部副主任耿文彥表示,全市市區兩級公安機關上交封存30%的執法執勤車輛,核減2593輛。保留一般執法執勤用車和特種技術用車10132輛。

  市公安局相關負責人表示,改革後,並不能達到公安部既定的3至5人一輛車的配備標準,並且,現在機關警力下沉到派出所後,伴隨的編制車輛沒有能夠及時到位,基層執法執勤用車的不足問題更加突出。

  平臺車輛跨部門調配

  6月27日,記者在海澱區政府大院看到,幾十輛執法執勤車集中停放。車身白底,上面統一噴涂“北京行政執法”六個字。

  在通州區政府大院,統一停放的執法輛車,也噴涂相同的字樣。

  市車改辦相關負責同志解釋,這是此次車改的新舉措,不再分“城管”“安監”、“環保”等部門進行單獨噴涂標誌,而實現了全市行政執法車輛外觀噴涂的統一,這樣車輛就可以根據任務需要,方便在不同執法部門間統一調配,大大提高了車輛使用率。

  市級行政執法部門同樣面臨執法車輛大幅減少的問題。

  北京市級黨政機關公車改革後,城管、安監、環保等28個部門的行政執法車輛總數削減了近70%。為了統籌使用執法車輛,北京專門組建了隸屬市政府辦公廳的“北京市行政執法車輛管理中心”,對全市行政執法車輛進行統一、統籌,信息化、平臺化管理。

  據了解,北京市級行政執法平臺現有編制車輛240輛,其中170輛是為28個行政執法部門單獨保留的,70輛是在全市范圍內根據任務情況可以在各部門間隨時橫向調整的,較好地解決了部分時段部分單位執法車輛不足的問題。

  此外,市級行政執法車輛平臺還集中租賃了150輛新能源車作為補充。記者調研發現,目前各區也都租賃有不同數量的新能源車輛,用于解決執法車輛不足的問題。

  各區每年節省2億元

  公車改革有什麼成效?直觀來看,最大的成效就是省錢。

  金隅集團是北京市國資委下屬企業,改革前公務用車交通費用29470.24萬元,預計改革後公務交通費用22065.15萬元,節約支出7405.09萬元,費用節支率為25.13%。作為市教委下屬的事業單位,首都醫科大學2017年的交通費用總開支為493萬元,比此前的806萬元少了近四成。

  節支率是本次車改的第二個底線。從調研情況來看,北京的各級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都很好地完成了各自的節支任務。

  按照中央車改要求,黨政機關節支率不能低于7%。

  改革前,北京全市136家市級單位共有涉改車輛12116輛。改革之後,保留各類車輛7790輛。改革前,市級黨政機關公務交通總支出共計106937萬元,改革後,包含全部公務交通補貼發放在內的各項總支出共計99041萬元,節省7896萬元,測算節支率為7.38%。根據車改後2016年、2017年兩年實際情況來看,改革後公務交通總支出為每年97778萬元,實際節省9159萬元,節支率達到了8.56%。

  區級黨政機關每年節省的資金更多,超過2億元。

  改革前,包括北京經濟開發區在內的17個區級行政單位共有涉改車輛27427輛,改革後,僅保留各類公務用車16068輛,減少一半還多。改革前,各區級單位公務交通總支出共計239965萬元,改革後包括全部公務交通補貼發放在內的各項總支出共計219631萬元,節省20334萬元,節支率為8.47%。

  看點1

  四種公車標誌分別代表不同用途

  記者發現,除了執法車輛統一噴涂外,所有公車都在前車窗右下角貼有“公務用車”的標誌,標誌上還標有監督電話12315。目前,全市8萬余輛公車都已經貼上標誌。

  公務用車標誌主體為天壇圖樣,分為四種顏色,分別代表四種車輛用途。

  其中,紅色為黨政機關公務用車,藍色為國有企業公務用車,黃色為事業單位公務用車,綠色為企事業單位的生産經營和業務保障用車。

  市車改辦相關負責人説,公務用車標誌具有防偽功能,如果損壞需要向上級機關申請補發,不能無標出行。據介紹,在全市公務車輛標誌化專項檢查中曾發現不貼標出行的情況,原因是擋風玻璃破碎後沒有即時申領。

  記者在金隅集團總部的地下車庫看到,金隅集團的公務用車貼有紅、藍、綠三種標誌。金隅集團相關負責人説,他們在外地的車輛也都貼有北京的公車標誌。

  市國資委相關負責人介紹,北京52家一級國有企業的所有公車都按金隅集團模式管理,在外地的500多輛公車,也都貼了北京的公車標誌。

  在標誌清楚的同時,各單位都加強了公車的管理,尤其是節假日。金隅集團規定,法定節假日所有公務用車一律封存車庫,上交車輛鑰匙由值班人員負責管理。如需用車,審批流程更加嚴格。

  看點2

  採用北鬥定位,實現“全市一張網”

  6月27日,海澱區政府綜合車輛管理平臺,一名工作人員點擊了其中一輛公車,它的行駛軌跡在地圖上被精準還原出來,甚至包括停留時間。

  海澱區機關事務管理處副處長王周全介紹,按照中央和北京市車改辦要求,海澱區完成了黨政機關600多輛公車定位安裝工作,可以實時監控行駛路線、停放位置等。

  在通州區以及市公安局等地,記者都看到類似的平臺,都能夠對各自單位的公車進行調度和軌跡跟蹤。而在未來,北京的所有公車,將在一個平臺上運營,實現全市一張網。

  6月27日,在通州區政府院內,幾十輛來自各區級單位和鄉鎮的公務用車在排隊安裝信息化終端;6月28日,部分市屬事業單位的公車,來到位于六裏橋的北京市政務服務中心地下車庫,進行信息化終端安裝。

  這些信息化終端都具備相同的功能,北鬥定位。更重要的是,這個終端將保證全市的公車在一個平臺上統一管理。

  市車改辦相關負責同人介紹,今年一季度,北京已經完成市區兩級黨政機關6915輛公車的車載終端安裝工作,目前正在分期分批對全市事業單位和國有企業公務用車進行安裝,接下來是企事業單位公車的安裝,全市8萬余輛公務用車將在年內全部完成安裝。

  據悉,在未來全部功能投入使用後的北京市公車信息化管理監督係統,不僅能夠進行車輛調度和定位,還能夠多維度統計分析係統內各項數據,包括車輛使用統計、車輛維修統計、用車事由統計、違規實時告警、車輛燃油統計、車輛保險統計等。

  看點3

  設置電子圍欄限制公車行駛范圍

  今年元旦,北京市紀委、市監委對全市公車高速公路通行情況開展專項監督,發現10個單位存在違規使用公車問題,並公開通報。

  北京市質量技術監督局、北京食品安全監控和風險評估中心、中國戲曲學院、東城區環衛中心、北京市資訊管理學校(海澱區屬職業學校)、海澱區清華園街道辦事處、朝陽區弘朝偉業公司、北京宋莊小城鎮投資開發有限公司(通州區屬企業)、門頭溝區環保局、門頭溝區潭柘寺鎮政府10個單位公車被通報。

  此次調研的首都醫科大學,在今年1月2日,也接到市紀委要求核查2017年12月24日學校公車使用情況。經查,是司機違規使用公車。

  市車改辦相關負責同志告訴記者,未來將上線的全市公車信息化管理監督係統,會對市紀委監察委開放最高級別的使用許可權。所有公車的使用情況,都將在紀委和監察委的掌握之中。

  通州常務副區長劉貴明介紹,通州所使用的平臺,目前就有電子圍欄功能,限制公車出北京行政區劃。未來這個功能將在全市使用,一些區域將限制公車駛入。

  ■ 釋疑

  涉改取消公車去哪了?

  按市政府要求,市財政局委託北京産權交易所(以下簡稱北交所)牽頭公開招標、組織各相關企業負責接收、處置全市市級公車改革所有取消車輛。

  據介紹,截至2018年5月,北交所累計接到市車改辦批復的7628輛黨政機關和事業單位改革後取消公務用車處置任務,實際完成7389輛,現有處置率為96.87%,其中:拍賣處置1303輛,拍賣成交價款合計2753.69萬元;解體處置累計6086輛,解體殘值合計407.09萬元,處置金額總計3160.78萬元。

  仍以金隅集團為例,金隅集團共計核減車輛536輛,目前已完成處置492輛,正在處置的44輛。

  “這44輛車,有的是因為車輛流拍。此外,因為我們是企業,此前存在一些車輛資産抵債等特殊情況,我們正在積極聯繫相關部門抓緊處理。這可能是一些國有企業存在的共性問題。”金隅集團相關負責人向調研組解釋。

  2017年2月15日起,北京對國Ⅰ、國Ⅱ排放標準輕型汽油車,實施五環路(不含)以內道路工作日限行。這使得一批保留的國Ⅰ、國Ⅱ老舊公車再次被替換下來。對于這批被替換的國Ⅰ、國Ⅱ車輛,北京市財政局對處置方式進行了創新,收益增幅近三倍。

  “對于這批車首次嘗試採用‘整車零配件拍賣、剩余五大總成解體’方式對車輛進行處置。從拍賣效果來看,2017年完成整車零配件拍賣74輛,總成交金額59.4萬元,成交均價8039元/輛,顯著高于這些車輛直接解體的殘值,國有資産實現了大幅度增值。”市財政局資産部門相關負責人介紹。

  公車司勤人員如何安置?

  此次北京車改涉及人員除了公務員群體外,最大的就是司勤人員。

  首都醫科大學公車改革大幅度減少38輛車,此前的司勤人員顯然富余,因此有7人從司勤崗位轉到學校後勤辦公室、物業中心、餐飲中心或者管理崗位。

  市人社局給出的數據顯示,市級黨政機關原來有各類司勤人員2930人,改革後,只保留專職司勤人員688人。分流安置的2242人主要去向有三類,轉其他工勤崗1275人,解除合同446人,辦理“提前離崗”手續521人。72家市級事業單位,安置分流了1163人。

  為了妥善安置轉崗的司勤人員,市人社局成立了全市車改司勤人員安置工作領導小組,並結合實際制定了《關于用人單位招用北京市機關公務用車制度改革分流司勤人員享受崗位補貼和社會保險補貼有關問題的通知》。

  這個通知規定,自公務用車制度改革啟動之日起,一年內各類用人單位或各專業用人單位直接招用與機關單位終止、解除勞動合同或人事勞動關係,或者與所在勞務派遣企業終止、解除勞動關係的司勤人員,可享受1-5年的崗位補貼、社會保險補貼。

  此外,這個通知明確了因公車改革登記失業的司勤人員,自謀職業(自主創業)或靈活就業可按規定申請享受社會保險補貼等政策,符合條件的可安排進入社會公益性就業組織“托底”安置。(記者 李玉坤 攝影 吳江)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塞上湖城 重構“城市之肺”
塞上湖城 重構“城市之肺”
霧裏看花
霧裏看花
青島:海水浴場享清涼
青島:海水浴場享清涼
全國鐵路暑運拉開帷幕
全國鐵路暑運拉開帷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3069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