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交管12123”APP可5分鐘處理名下違法 分蟲遭打壓
2018-07-03 07:10:22 來源: 北京晨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豐臺交通支隊的交警向市民宣傳“12123”網上處理違法等業務。

   今年3月,交管部門依托“交管12123”手機APP和互聯網交通安全綜合服務管理平臺,在原有窗口及自助處理交通違法的基礎上,推出非本人名下機動車線上綁定自助處理交通違法新舉措。因該平臺能夠極大減少在交通違法處理窗口的等候時間和出行成本,上線後立刻受到市民歡迎。北京晨報記者昨天從北京交管部門了解到,在3個多月的時間裏,已有74萬人成為該係統的新注冊用戶。

   體驗 5分鐘輕松處理名下違法

   “交管12123”手機APP軟件具有自助查詢車輛違法情況、處理交通違法、繳納罰款,以及辦理預選機動車號牌、考試預約等30項車駕管業務,但最受市民關注的是今年3月新增的網上自助處理交通違法功能。用戶可以自助處理本人和綁定的非本人名下機動車單一違法行為罰款金額在200元及以下、且累計記分不滿12分的非現場交通違法記錄;自助繳納民警現場處罰的交通違法;自助處理本人名下機動車和綁定的3輛非本人名下機動車的交通違法記錄;處理本人名下機動車和綁定的非本人名下機動車在全國范圍內的非現場交通違法記錄。

   昨天,北京晨報記者嘗試用“交管12123”手機APP處理違法,通過軟件平臺下載APP並注冊成為用戶後,查詢到名下機動車有一起罰款200元記0分的違停,還有一筆罰款100元記3分的違反禁令標誌指示。通過APP的“罰款繳納”功能,僅用5分鐘就線上扣除了記分並繳納了300元罰款。

   現場 窗口受理數量明顯下降

   昨天下午,北京晨報記者來到豐臺交通支隊執法站,雖然到現場處理違法的市民不少,但相較之前已有明顯下降。市交管局民警表示,在“交管12123”APP推出網上自助處理交通違法功能後,全市各執法站窗口,受理處理違法的數量下降20%。“以豐臺執法站為例,以前全站每天窗口處理違法的數量在2000多筆,現在降到了1800筆以下。”

   為了進一步宣傳 “交管12123”APP的相關功能,豐臺交通支隊還在業務大廳設立專席,由專人發放資料,為市民講解操作流程。到執法站處理違法的市民趙先生告訴記者,他之前就知道可以線上操作,但因為上了歲數,對手機操作也不甚熟悉,所以還是照常到現場繳納罰款。“執法站這幾個小夥子教了我幾遍,現在基本會用了,大熱天省得再往外跑了。”

   據民警介紹,線上處理違法除了方便市民外,也明顯打壓了“分蟲”的生存空間。“比如APP中對非本人名下機動車只能綁定3輛,處理非本人名下機動車僅適用簡易程式處理、且發生在綁定日期後的非現場交通違法行為,都是遏制分蟲的規定。”

   ■答疑解惑

   問:為什麼注冊時手機號顯示已被佔用或不一致?

   答:可能存在兩種情況,一是手機號被佔用的,説明該手機號已經注冊過APP;二是顯示手機號與登記手機號不一致。如果用戶的手機裝有交管APP,同時還裝有本人名下的支付寶,可以通過支付寶輔助身份認證完成用戶身份驗證進行注冊,通過“一鍵變更手機號碼”功能對車駕檔案資訊中留存的手機號進行線上修改。如果還不行,則需要到車管分所窗口現場辦理申請變更業務。

   問:為什麼身份證號顯示已被佔用?

   答:這種情況絕大多數都是駕駛人在初次申領機動車駕駛證時已經在“交管12123”平臺完成了注冊,後來由于忘記等原因,再次在平臺提交注冊申請造成的。用戶可以通過平臺自帶的“忘記密碼”功能操作。

   問:提交照片後為什麼還是無法綁定非本人名下機動車?

   答:這種情況大多數是因為市民未按規定上傳照片,導致用戶上傳照片與身份證照片差異較大,無法確認本人是否使用了修圖後或翻拍的照片。

   記者 黃曉宇/文 首席攝影記者 吳寧/攝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相關新聞
  • 交管部門:非本人名下車輛違法新增網上處理渠道
    記者從北京市公安交管局獲悉,駕駛人綁定備案非本人名下機動車實行用戶管理,同一用戶同時綁定具備相應駕駛資格的機動車不得超過3輛。同時,對交通違法記錄有異議、記分達到12分及以上等六種情形不能自助處理。
    2018-02-27 07:50:26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塞上湖城 重構“城市之肺”
塞上湖城 重構“城市之肺”
霧裏看花
霧裏看花
青島:海水浴場享清涼
青島:海水浴場享清涼
全國鐵路暑運拉開帷幕
全國鐵路暑運拉開帷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123068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