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農業農村部:“互聯網+農業”當務之急是推動農産品出村
2018-07-02 15:45:5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北京7月2日電(汪亞)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今日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農業農村部副部長屈冬玉介紹深入推進“互聯網+農業”促進農村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有關工作情況,他指出,“互聯網+”可以加很多,但加農業農村,當務之急是互聯網+農産品行銷,也就是農産品出村。

  當下,傳統電商通過互聯網將大量工業品、消費品輸送到農村,對活躍農村的物質供應,生活方便發揮了重要作用。屈冬玉認為,對于農業農村部來説,對于鄉村振興的大業來説,最重要的是要幫助農民,把優質合格的、有特色的農産品出村,賣到城市來,就是所謂的農産品上行。

  記者從發布會了解到,農業農村部將從三方面推動農産品出村。首先,農業農村部會同有關部門將盡快出臺農産品出村工作的指導意見,解決農産品産銷對接的問題,不僅是貧困地區,還有各地特色的農産品。其次,做好全産業鏈。“互聯網+農業”首先是農業的數字化,傳統産業要實現數字化處理,然後才有可能打造數字農業,所以全産業鏈包括産前、産中、産後,也包括産地環境的數字化。第三,抓能力建設。能力建設包括管理能力,全國農口的科研教學,農民應用使用信息化的能力,包括和物聯網、信息化應用相關的硬體基礎設施建設。

  “要加大農村基礎設施的建設,盡管我們説在互聯網領域城鄉差距相對其他來説差距比較小,但是數字鴻溝的差距是現實存在的,所以,怎麼把先進的信息技術和設備應用到農業農村去,農業農村部前幾年總結海南、四川的經驗,搞互聯網小鎮建設,把一個小鎮,依托他的特色産業和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農旅結合,讓當地的農民和居民過上互聯網式的生活。小鎮上可能是wifi全覆蓋,所有特色農産品可追溯,想要買當地的土特産可以物流直接配送,不用消費者大包小包往回搬。所以我們要做的工作很多,總而言之就是圍繞鄉村振興的20字方針來開展我們的各項工作,布局互聯網+農業、互聯網+農村事務管理,以及農村發展有關工作。”屈冬玉如是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曹瀅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塞上湖城 重構“城市之肺”
塞上湖城 重構“城市之肺”
霧裏看花
霧裏看花
青島:海水浴場享清涼
青島:海水浴場享清涼
全國鐵路暑運拉開帷幕
全國鐵路暑運拉開帷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161299055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