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時評:你輸掉的不過是一場考試——致2018年高考落榜生
2018-07-02 21:36:35 來源: 新華社“新華視點”微博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如果你因錯過太陽而流淚,那麼你也將錯過群星。”高考陸續“放榜”,975萬考生,總有些人會落榜。我知道,泰戈爾的詩寫得再美,也不足以撫慰你當下的沮喪,而我只是想告訴你,請收拾你的情緒,失落過後,記得滿血復活——因為你輸掉的不過是一場考試。

  也許你忙于應付高考,無暇欣賞精彩的世界杯。對球員來説,四年一次的世界杯無異于一次大考。進入淘汰賽,阿根廷隊、葡萄牙隊相繼止步16強,但莫斯科不相信眼淚,敗者不為弱者,你不妨對他們説——有志的好漢,四年後再來。

  高考也不相信眼淚。如果你輸在發揮失常,請盡快調整身心狀態,轉入復讀備考的軌道,明年再來。選擇復讀,表明你願意再次證明自己。備考是痛苦的,復讀更令人寂寞,就像球員備戰,不僅要練身體素質和技戰術素養,更要磨煉意志品質。但只要咬定青山不放松,我相信,你一定能榜上留名。

  如果你跟理想擦肩而過,卻因種種原因不想復讀,你身邊的人也會理解你,因為當今社會早已不是“千軍萬馬過獨木橋”的時代,每個人都有人生出彩的機會。

  有時候,命運的折磨是一種精神的恩賜。我不想告訴你當年的落榜生現在混得多麼好,不想告訴你自學成才、輟學經商的神話,只想告訴你中國那麼大,世界那麼大,處處有繁花,放眼皆星辰。

  當前,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日益完善,個體發展早已不是“一考定終身”。對你來説,這次考試更像是一場按下暫停的比賽。不管之前輸了多少,只要你振作起來,做自己的主人,就能不斷自我完善,把握機遇,在未來的比賽中勝出。

  不畏浮雲遮望眼。我相信——只要你志在四方,將自己的命運融入改革的大潮,匯入時代的洪流,勇擔責任,敢做弄潮兒,你的人生定能劈波斬浪,贏得輝煌。

  到那時,談笑間,應該換你跟後輩説:“當年,我輸掉的不過是一場考試。”(新華社北京7月2日電 新華社記者齊健)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俊松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塞上湖城 重構“城市之肺”
塞上湖城 重構“城市之肺”
霧裏看花
霧裏看花
青島:海水浴場享清涼
青島:海水浴場享清涼
全國鐵路暑運拉開帷幕
全國鐵路暑運拉開帷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311230685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