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天山南北的“白衣來客”
2018-07-02 17:04:0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烏魯木齊7月2日電 題:天山南北的“白衣來客”

  新華社記者陳灝、顧煜

  天山和泰山,相距遙遠。近年來,來自泰山之麓的“白衣天使”——山東援疆醫生用精湛醫術和真誠奉獻,為天山南北各族群眾治病解憂,為當地醫療隊伍傳道授業,一個個動人的故事讓山東和新疆兩地人民心心相依。

  衛生就是民生 健康才能小康

  “臨産前你再來檢查一次,我周四門診,你可以直接找我。”在新疆疏勒縣人民醫院,懷胎9個月的阿則古麗做完檢查後,産科主任杜清玲仔細叮囑這位“準媽媽”做好産前準備。

  52歲的杜清玲是山東省第九批醫療衛生援疆醫生之一。來疆伊始,她發現産科與新生兒科缺乏協作,導致一些新生兒耽誤治療。“以缺氧為例,患兒必須在5分鐘內得到治療,不然就可能落下腦癱等後遺症。”她找到醫院新生兒科主任,兩人立下規矩:但凡産科需要,新生兒科醫生必須提前到位等待。

  在婦科、産科、新生兒科、超聲科等10個領域援疆專家的聯合救治下,疏勒縣人民醫院新生兒死亡率和致殘率大幅下降,長期以來危重産婦搶救成功率不高、新生兒診療流程不規范的問題明顯改善。

  山東援疆指揮部幹部人才組副組長耿林介紹,山東省參與本批次援疆的醫務人員共有55人在疆長期支醫、63人短期支醫和巡診。他們以精湛醫術和職業精神,帶動當地醫療服務水準明顯提升。

  首例雙髖關節置換手術、首次治愈腸瘺病人……在新疆岳普湖縣人民醫院,援疆醫療隊一年裏創下當地10多個“歷史第一”。泰安市援疆醫療隊隊長袁軍説:“有疑難病人,當地醫生總是第一時間給我們打電話。”

  援疆團隊填補疏勒縣人民醫院技術空白42項,使去年門診量同比增長25%。在天山北麓的新疆生産建設兵團第12師三坪醫院,因為援疆醫生,醫院放射科門診量增長了6倍。

  傳道授業 造血邊疆

  “援疆不僅要補強醫療力量,更要培養當地醫療衛生隊伍。”擔任喀什地區肺科醫院院長的援疆醫生王默説。

  他介紹,醫院8名援疆醫生與15名醫務人員建立“師帶徒”關係,傳授先進技術和理念,“徒弟”醫生去年底全部通過理論和實踐考核。在山東援疆資金支援下,肺科醫院11名業務骨幹赴山東學習進修,目前已學成歸來。

  “就地造血”是山東省衛生援疆工作重中之重。耿林介紹,在山東省支援的喀什等地,醫療機構硬體設施已達到甚至超過山東同級醫院水準,但醫務人員業務能力仍有不小差距。只有帶動當地醫療隊伍水準提升,才能實現從“輸血”到“造血”的轉變。

  在山東省長期支醫人員全體參與下,“師帶徒”培養的近200名“徒弟”成為受援地區新的醫療骨幹。團隊帶團隊、師傅帶徒弟,正在為邊疆打造“永不走的醫療隊”。

  援疆醫生張書明説,他在麥蓋提縣人民醫院的兩個年輕“徒弟”,起初連闌尾微創手術都不會做。如今,不僅闌尾手術不需張書明動手,兩個“徒弟”還能獨立開展膽囊結石微創手術。擔任英吉沙縣人民醫院放射科主任的孫祥房介紹,當地醫生從對新設備一籌莫展,鍛煉到可獨立進行冠脈造影、動脈瘤篩查等復雜檢查。

  由于山東援疆醫生大多是團隊骨幹,他們的帶動面已不局限于“徒弟”。疏勒縣人民醫院中醫康復科主任伊麗米古麗説,她和援疆醫生之間,從開方、治療到配藥都毫無保留、互相取長補短,“他們理念新、技術高,激發了我們的學習意識。”

  醫者仁心 心心相依

  在邊疆的風沙裏,援疆醫生付出的不僅是專業技術,還有他們對患者的拳拳真情。

  去年9月,援疆醫生王超為吸出一名驚厥患兒的口腔分泌物,將手指堵在患兒緊咬的牙縫間。15分鐘後患兒轉危為安,王超的手指卻被咬破、紅腫。他説:“和救回孩子的生命相比,手指斷了也值。”

  “我也是女人,也有孩子。産婦和孩子痛苦,我感同身受。”杜清玲説,最幸福的瞬間莫過于新生嬰兒握住她的手指,希望援疆期間,能通過自己和同事的努力,將産婦和新生兒死亡率、病殘率、並發症發生率等指標,降到沿海發達地區水準。

  潤物無聲是大愛。援疆醫生的真誠付出,邊疆患者看在眼裏、記在心裏。他們用樸實的行動,溫暖著遠離家鄉的援疆醫生。

  在新疆生産建設兵團第12師五一農場醫院,援疆醫生于長青説,當地患者常從自家菜地摘來蔬菜,專程送給她;一位老媽媽給她做了千層底布鞋,她沒舍得穿。她説,患者大多是老人,他們讓自己想起遠在家鄉的父母。

  還剩一個月,山東省第九批援疆醫生即將結束支醫,返回山東。“最初不適,如今不舍。”援疆醫生王坤説,來這裏才知道邊疆人民的淳樸,臨行前才發覺援疆時間太短:

  于長青正式提出延期援疆一年半。她的三名“援友”也全部提出延期,有兩人已獲原單位批準;

  杜清玲有不一樣的打算:她還剩兩年多時間就退休了,那時她要回到邊疆,為邊疆鄉親再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相關新聞
  • 比拉爾:黃土高原上的“洋”醫生
    比拉爾2007年到西安交通大學留學,2014年博士畢業後選擇留在中國,2015年初到陜西北部的神木市醫院當了一名兒科醫生。
    2018-06-30 16:47:23
  • 廣東:黨員醫生“網絡坐診”,村民問醫不出村
    每天早晨,醫護人員在微信群裏推送健康知識,村民有什麼頭疼腦熱隨時在群裏發問。高州醫院成立了由副主任醫師以上人員組成的專家群。每當“村醫通”裏出現超出自己專業的問題,醫生就會把相關資訊轉給專家群解答。
    2018-06-28 12:09:28
  • 大山裏91歲老醫生的心願
    有了新農合的保障後,來找劉明先看病的村民漸漸少了。
    2018-06-27 22:25:08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塞上湖城 重構“城市之肺”
塞上湖城 重構“城市之肺”
霧裏看花
霧裏看花
青島:海水浴場享清涼
青島:海水浴場享清涼
全國鐵路暑運拉開帷幕
全國鐵路暑運拉開帷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30677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