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家級貧困縣走出的女足冠軍:足球,改變了她們的人生
2018-07-02 15:20:46 來源: 《瞭望》新聞周刊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瓊中女足隊員正在訓練 趙穎全攝

  ◆ 像中國版《摔跤吧,爸爸》一樣,這群居住在大山深處的女孩,人生的軌跡原本可能是外出打工、在家割膠耕種,或早早嫁作他人婦,生兒育女。是足球,改變了她們的人生

  ◆ 12年間,瓊中女足,這支誕生于國家級貧困縣的業余女子足球隊,已三度奪得有小世界杯之稱的“哥德堡杯”世界青少年足球錦標賽的冠軍;培養了15名國家一級運動員,42名國家二級運動員,24名球員考入大學,兩人進入了國青集訓隊

  ◆ 第一代瓊中女足的艱難常人難以想像:每人5元一天的夥食補助,雜草叢生的場地,拾荒、開荒……

  ◆ 教練肖山説:“足球是吃青春飯的,希望這些女孩子能從中收獲一生的財富,讓她們在社會上能自主、自強、自立、自尊。”

  2018年俄羅斯世界杯正在如火如荼進行。在距賽場數千公里之遙的中國海南省瓊中黎族苗族自治縣一間會議室內,主要由黎族姑娘組成的瓊中女子足球隊正緊盯著電視螢幕。螢幕前,10歲的吳優格外興奮,作為中國入選2018年俄羅斯世界杯的兩名球童之一,這位來自海南黎族山區的小姑娘將出現在7月15日的世界杯決賽現場。

  這種場景,讓她的教練高禹瑩感慨萬千。高禹瑩對12年前自己第一次看世界杯的場景歷歷在目:她們一群從大山裏走出來的黎族姑娘,席地而坐在當時的教練肖山身邊,電視畫面裏的比賽讓她們陌生而新奇。

  肖山教練沒有想到的是,12年前,這支誕生于國家級貧困縣的業余女子足球隊,已三度奪得有小世界杯之稱的“哥德堡杯”世界青少年足球錦標賽的冠軍,贏得了一個備受關注的名字——瓊中女足。

  像中國版《摔跤吧,爸爸》一樣,這群居住在大山深處的女孩,人生的軌跡原本可能是外出打工、在家割膠耕種,或早早嫁作他人婦,生兒育女。是足球,改變了她們的人生。

隊員們正在訓練顛球。新華社記者 趙穎全 攝

  改變從腳下開始

  平均年齡不到14歲、一群生在海南卻沒見過海的女孩,接觸足球之前,她們不知道足球為何物。然而,就是這樣一群山裏女孩將足球踢出了國門,踢成了世界冠軍。

  瓊中縣,地處海南島中部,是一個國家級貧困縣。當地流傳著一個説法:一瓊二白三保亭,指的就是海南的貧困地區瓊中、白沙、保亭,而瓊中是其中最為貧困的。

  但作為職業教練,肖山卻發現,這裏的孩子有著得天獨厚的身體條件。“長年累月翻山越嶺、過溝爬樹造就了良好的身體素質,包括起跳在內反應都非常靈敏。”

  最初的24個女孩憑借肖山對她們年齡、未來身高、跟腱形狀、瞬間反應、協調和模倣能力等評估,走出了大山,爾後又走向了世界舞臺。

  年過半百的肖山常常對現役球員説,“你們現在獲得的支援都是你們的師姐替你們打下來的。第一代瓊中女足的艱難常人難以想像:每人5元一天的夥食補助,雜草叢生的場地,拾荒、開荒……”作為這支球隊的主教練,從不到40歲來到海南瓊中縣到如今兩鬢斑白,肖山付出了很多。

  第一代瓊中女足球員陳巧翠回憶説,球隊第一次走出海南島到廣東徵戰就慘遭失敗:首場比賽0:8;第二場比賽0:9。對方的不屑,讓這幫天真無邪的女孩子連吃飯都不敢去食堂。

  在布滿荊棘的路上,瓊中女足並沒有氣餒。與之相伴隨的是魔鬼訓練和頑強拼搏。2011年在內蒙古包頭舉辦的全國中學生運動會比賽中,瓊中女足找回了自信。那次比賽後,球隊有3人住進了醫院,其中就有王麗莉。

  王麗莉有腰傷,在被對方球員頂了一下後依然堅持比賽,並成功打入一球。等比賽結束,王麗莉被120救護車送進了醫院。

  另一個進醫院的是王璽燕,她是在父親去世的第四天含淚來到賽場的。“我希望能踢出好成績,告慰父親在天之靈”。但第一場比賽,王璽燕的右腳踝就骨折了……當時在場觀戰的就有第三代第四代瓊中女足,師姐們的拼搏精神傳遞給了她們。

  在2015年瑞典“哥德堡杯”世界青少年足球錦標賽上,瓊中女足七戰七捷,一舉奪得12歲女子組冠軍。此後舉辦的兩屆“哥德堡杯”世界青少年足球錦標賽,瓊中女足成功衛冕,實現三連冠。

  這群黑黑瘦瘦的中國姑娘一下出名了。

  晚上10點半,肖山教練在海口市世紀公園足球場給隊員們講解戰術。新華社記者 趙穎全(攝于2017年8月7日)

  深山走出了24名大學生

  如果不是足球,高禹瑩、陳巧翠可能一輩子都走不出大山。

  2011年夏天,高禹瑩、陳巧翠等6名第一代瓊中女足球員,憑借足球比賽獲得的國家一級運動員資格,在通過文化課考試後,順利進入了海南師范大學。次年,又有7名球員考上大學。

  這樣的結果甚至讓家長難以置信,對于一個大山裏的家庭來説,女孩子能夠讀大學像是天方夜譚。一個家長甚至給肖山打電話:“肖教練,通知書是真的嗎?”

  生活開始向這群從大山裏走出的女孩子,展示出它的豐富和無限的可能性。

  她們人生的很多“第一次”都從足球開始:第一次看海,第一次坐飛機,第一次住酒店,第一次出國……陳巧翠和高禹瑩大學畢業後,在肖山的號召下,毅然放棄了深圳的高薪工作,回到瓊中女足當起了職業教練。吳優便是她們執教的球員。

  “畢業後,我們非常願意到瓊中各學校擔任足球課老師,讓更多的山區孩子在校園裏學會踢足球,享受足球帶來的快樂,讓瓊中女足的精神在大山裏薪火相傳!”這是姑娘們的共同心願。

  在吳優心裏,兩位大姐姐教練和一代代瓊中女足書寫的傳奇將會在她們身上延續。作為中國入選的兩名球童之一,7月15日,她將出現在莫斯科的世界杯決賽現場。

  第一次坐高鐵,主教練肖山告訴隊員們説,高鐵速度好比火箭,大家要坐穩扶好、身體前傾。女孩子們緊張得擺好姿勢,列車啟動後她們才發現上當,周圍傳來善意的笑聲。

  在北京,球員們爬長城、遊歡樂谷、逛王府井,被某個喜愛足球的公司老板請吃自助餐,高高摞起的盤子嚇壞了餐廳老板。

  因為足球,這幫孩子完成了山裏父輩們未曾完成的夢想,走出大山,走進全國大部分省份,甚至出國。

  如今,第五代瓊中女足球員王靜怡夢想著和師姐一樣考上大學、成為一名足球主教練。而另一位第五代瓊中女足球員陳瑤則剛剛被西南大學錄取。

  12年間,瓊中女足培養了15名國家一級運動員,42名國家二級運動員,24名球員考入大學,兩人進入了國青集訓隊。

  “比奪冠更重要的是拿下人生‘世界杯’”

  從瓊中縣城中心往西,翻越兩座種滿橡膠、檳榔和馬佔樹的山頭,半山腰上的一個院子便是王靜怡的家。

  三間屋子,中間客廳裏放著一臺牌子模糊的14寸老式彩電。電視上方的墻上貼著一排獎狀,一個相框裝裱的簽名球衣格外引人注目,球衣上密密麻麻寫滿了名字,其中就有王靜怡。

  這是她作為隊長,獲得2015年瑞典“哥德堡杯”世界青少年足球錦標賽冠軍後的留念。

  王靜怡是家中的老大,弟弟現在鎮上小學讀五年級。參加足球隊之前,她同弟弟一樣,都要走3公里山路去紅毛鎮上學,每隔一段時間父母都要背著糧米去換取飯票。

  若不是足球,王靜怡難以想像自己的人生命運去向何處。在這個大山環繞的村莊,早婚早育是習以為常的事情。

  訓練沒幾年,王靜怡回家遇上小學六年級時要好的同學,看她懷抱著哭鬧的孩子,王靜怡遏制不住自己的情緒,“自己還不成熟,怎麼照顧孩子?而且沒有經濟條件,你能給他什麼?”王靜怡覺得,相比起來,自己雖然很辛苦,但有值得去努力的事業,有對未來的期待。

  童年的回憶已經遠去,伴隨的還有漸漸陌生的小夥伴。

  “你好不好?”“好,你呢?”王靜怡説,如今同村裏的小夥伴寒暄幾句便沒有了話題。而她心裏的夢想是考上大學,進入國家隊。

  對于52歲的肖山來説,把更多的瓊中姑娘送進大學、國家隊,是他後半生的人生寄托。

  肖山説,現在隊員們遇上了國家大力發展足球的好機遇,海南也正在借這股東風發展、普及和提高足球水準。

  按照規劃,海南將在全省范圍內遴選建設367所校園足球特色學校,覆蓋小學、初中、高中、高校等不同教育階段的學校,其中小學200所,初中100所,高中50所,高校17所。目前海南省正在加緊落實加強校園足球的師資配備和培訓,構建省內校園足球的四級聯賽機制。

  此外,2017年,在中國足協在全國組建的43個“青訓”中心裏,8000名小運動員正在接受訓練。2025年,我國將有5萬所青少年校園足球特色學校建成。

  “這給未來的隊員們提供了更大的發展空間。”肖山説。

  在前國家女足主教練馬良行看來,隨著球員隊伍不斷發展壯大,人數不斷增多,瓊中女足的管理模式、訓練方式還需要更專業、更科學的指導和訓練。“她們有著良好的身體條件,加之不怕吃苦,未來有無限的可能性。”

  “有天分的,可以在足球這條路上繼續前進;但無論以後踢不踢球,在這些姑娘的人生中,有過這樣一段經歷。她們全身心地熱愛一件東西,為了夢想努力地奮鬥,與團隊一起承擔和分享,會是完全不同的記憶。”肖山説。

  似乎是為了證明肖山的話,有一名球員離開球隊後,去了深圳打工,她做過餐館服務生,睡過地下室,最後經過自學,成了一名舞蹈教師。

  第一代瓊中女足有個名叫“尋找舊時光”的微信群,時不時聊起彼此的生活和工作。

  “想師父了,想隊友們了。”

  “我現在挺好的。最難的時候,我就想在球隊的日子,那麼難都過來了,還有什麼不能克服呢?”

  如今,王璽燕在海口一家俱樂部任專職教練,王麗莉回到瓊中思源學校當了一名體育老師,第一代瓊中女足球員們在微信群裏彼此交流各自的工作,遇到困難時,她們一致表示“絕不認慫”。

  用肖山的話來説,這幫孩子身上都有一種魂,會伴隨一生。

  “足球是吃青春飯的,希望這些女孩子能從中收獲一生的財富,讓她們在社會上能自主、自強、自立、自尊。”肖山説,“我們不強求隊員都從事足球職業,只希望她們遇到困難時,有本領過好自己的生活,比奪冠更重要的是,拿下人生的世界杯。”(記者 淩廣志 李金紅)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俊松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塞上湖城 重構“城市之肺”
塞上湖城 重構“城市之肺”
霧裏看花
霧裏看花
青島:海水浴場享清涼
青島:海水浴場享清涼
全國鐵路暑運拉開帷幕
全國鐵路暑運拉開帷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31123066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