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好山好水好收成——安徽池州生態林業振興鄉村見聞
2018-07-02 10:48:3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合肥7月2日電(記者王菲)西山村的焦棗、楊街村的藥用牡丹、霄坑的茶葉......地處長江之濱的安徽池州堅持綠色發展,讓綠水青山成為富民惠民的金山銀山。

  6月下旬,記者在安徽池州貴池區走訪發現,當地以林長制為抓手,因地制宜大力發展現代林業,通過新型農業經營主體示范帶動,推動一村一品建設。林業的發展不但讓天更藍、水更綠,還促進了森林旅遊、特色産業、龍頭企業融合發展。

  在海拔500多米的池州貴池區棠溪鎮西山村,記者看到,碧水青山映襯著藍天白雲,山林間萬畝棗樹枝繁葉茂,一顆顆晶瑩的果實綴滿枝頭。

  “目前西山村焦棗種植面積已達萬畝。我們以公司+合作社+棗農+院校的産業化聯合體模式,實現種植、技術、加工、銷售一體化協同。統一産銷標準,在種植過程中不施化肥農藥,確保生態品質。下一步還計劃發展山林棗園觀光遊。”西山棗業發展公司負責人畢學雲介紹。

  當地人告訴記者,西山村地處山區,過去是出名的貧困村。如今發展山地生態棗業,西山焦棗成了“搖錢樹”,老百姓幾乎家家蓋起小洋樓。

  “我一共種了40多畝1600株西山焦棗,一年收入35萬元左右。”談起收成,正在園裏勞動的西山村家庭農場主張啟權喜不自禁,“以前在外打工一年掙不了多少,幾年前回家在公司的帶動下,開始種植焦棗,加入焦棗産業聯合體,技術、加工、銷售這些都不用愁。”

  “貴池區結合林長制,發展‘一村一業’生態林業,全區林業總産值達60億元。”池州貴池區林業局局長楊張華介紹,建成楊街村藥用牡丹、四聯村林下經濟、長垅村茶葉等14個特色種養業扶貧基地,新型經營主體帶動項目80個,幫助1134戶貧困戶穩定增收。

  走進梅村鎮霄坑村,高山峽谷、茂林修竹映入記者眼簾。憑借獨特的生態優勢,這裏不但成為有名的特色景觀旅遊名村,還是以茶聞名的“茶村”。

  “村子1600多人,90%的收入來源于茶葉。由于茶葉品質好,每年茶葉剛上市就被進村收購的茶商一搶而空,4000畝茶葉産出供不應求。”村黨支部書記王建偉告訴記者。如今,守住青山綠水,保護茶葉品牌意識已經深入當地村民心中。

  王建偉説,村裏清産核資,把村民變股民。準備提升改造180畝村級茶園,進一步壯大村集體經濟,集體收入除了給村民分紅,還準備用來提升霄坑大峽谷的旅遊基礎設施。

  興林富民的政策激發了新型農業經營主體的創業激情。在池州富民茶花專業合作社,負責人周用學向記者描述了他的“宏偉藍圖”:借林長制推動林業升級的契機,依托合作社1000多畝的茶花基地及多年培育的名貴茶花品種,打造茶花小鎮。

  “依托國家森林生態標誌産品生産基地創建試點和全國首個森林生態標誌産品交易平臺,池州市在大力推進傳統林業向現代林業轉型,打響林産品的生態品牌。”池州市林長辦副主任丁文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塞上湖城 重構“城市之肺”
塞上湖城 重構“城市之肺”
霧裏看花
霧裏看花
青島:海水浴場享清涼
青島:海水浴場享清涼
全國鐵路暑運拉開帷幕
全國鐵路暑運拉開帷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3065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