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規施行首日 北京半天查扣54輛“黑車”
2018-07-02 07:06:59 來源: 北京晨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執法人員在北京站查扣一輛計程車,該車司機沒有出租駕駛資格。北京晨報記者 王巍/攝

   昨日起,《北京市查處非法客運若幹規定》正式施行,市交通執法總隊展開首日專項行動,北京晨報記者跟隨執法人員對北京站等重點區域的“克隆計程車”、“黑巡遊車”、“黑網約車”等非法運營車輛進行查處。僅半天時間,全市45個重點執法點位就查扣各類“黑車”54輛。

   現場1

   20分鐘查扣兩輛違規車

   昨天8點30分許,在北京站西落客區,一輛黑色豐田轎車進入執法人員的視野,依據經驗,執法人員對這輛黑色豐田轎車産生了懷疑,于是對車輛進行了攔截。果然,經過初步盤查,該車確為一輛“黑巡遊車”。

   “最開始,司機堅稱自己跟乘客互相認識,沒有收錢、不是黑車。直到我們把乘客的筆錄和相關執法錄影給司機看,他才最終承認了非法運營的事實。” 市交通執法總隊第一執法大隊黃聖國介紹,該車是從順義載客至北京站,共收取乘客150元車費。依據新實施的《北京市查處非法客運若幹規定》,將扣押車輛,並對車主處以1萬至1.5萬元的罰款。

   這邊執法隊員正在和記者介紹情況,那邊其他執法隊員已經又查扣了另一輛“黑網約車”。8點53分,一輛灰色豐田轎車開入落客區,兩名乘客從車裏下來正準備往車站方向走,卻被執法隊員攔了下來。“經初步了解,乘客是通過滴滴快車平臺叫的車,從北京南站至北京站,乘客通過平臺支付了30.72元。”執法隊員告訴北京晨報記者,通過對司機的盤查發現,司機的身份資訊、車輛資訊雖然和平臺注冊資訊一致,但司機沒有考取網約車駕駛員證,車輛也不具備網約車營運證。執法隊員表示,同樣將依據新規,對車輛扣押,並對車主處以最低1萬最高3萬元的罰款,具體罰款的數額要取決于他的行為對社會的危害程度。

   現場2

   “黑網約車”涉及多家平臺

   半小時後,執法隊員又將一輛吉利轎車攔了下來,經查這輛車也是一輛“黑網約車”,司機從望京接單到北京站後,通過滴滴平臺向乘客收取了47.66元。“我的車是通過朋友租的,通過滴滴注冊後成為車主,開了不到一個月,不知道開網約車還要辦理證。既然違法了,以後我就不跑了,本來現在也不怎麼掙錢了。”這位司機表示。

   據執法人員介紹,這位司機是四川人,以往查處非法運營時,也遇到過司機通過租賃公司或個人租用車輛進行網約車服務的情況,注冊平臺涉及滴滴、易到等多家平臺。

   ■執法

   專項行動將持續半年

   昨天上午,北京晨報記者跟隨執法隊員執法過程中,除“黑網約車”、“黑巡遊車”之外,執法隊員還查到了正規巡遊計程車,也就是俗稱的“花車”“他駕”的情況,即車輛是正規車輛,但是司機卻是假出租司機。

   據市交通執法總隊統計,昨天從早上8時30分到10時30分,僅北京站西落客區內一處,就查出包括“黑巡遊”、“黑網約車”在內的“黑計程車”共5輛。截止到中午12時,11個執法隊、全市45個重點點位共查扣各類“黑車”54輛。

   市交通執法總隊黨委副書記、副總隊長郭振躍表示,從7月1日起,市交通執法總隊將組織開展為期半年的打擊非法客運專項行動,通過持續的專項整治和聯合執法行動,嚴厲打擊各類非法運營行為,遏制“黑車”亂象,維護運營秩序。特別是在交通樞紐、軌道車站、旅遊景區、進出京主要道路沿線,將重點部署力量。對市民集中的熱點地區將挂賬督辦,安排人員固定值守,分區、劃片、包點,逐個落實執法監管責任;對各類非法客運車輛將堅決依法予以扣押,並嚴厲處罰,對“克隆計程車”一律予以沒收,對兩次及以上從事非法運營的駕駛員堅決移送公安交管部門予以暫扣駕駛證。(記者 曹晶瑞)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相關新聞
  • 下月起北京機場火車站全天嚴查“黑車”
    月起,市交通部門將24小時在機場、火車站等重點區域嚴查“黑巡遊車”。此外,從事“黑巡遊車”運營最高可罰款5萬元,非法客運人員的違法資訊將納入本市信用資訊係統。
    2018-06-28 07:19:16
  • 男子涉嫌借查“黑車”敲詐34人 僅有少數司機報警
    被控冒充執法人員敲詐網約車司機的趙寅,昨日受審時回答法庭提問。新京報記者 劉洋 攝  昨天上午,因涉嫌15次搶劫、34次假冒運輸監管人員敲詐網約車司機,31歲的趙寅被訴搶劫罪、敲詐勒索罪在通州法院受審。在案證據顯示,數十名受害司機均指認,趙寅冒充執法人員敲詐,而且其作案地點,多在鬧市區。
    2017-08-18 07:12:39
  • 北京多部門查處百子灣黑車 多為非京牌
    一名涉嫌駕駛車輛逆行以及非法載客的司機向執法人員辯解。今年以來,市交通執法總隊共出動執法力量近萬余人次,組織全市集中整治行動6次,區域性集中整治50余次,查處出租汽車違法行為2.5萬余起,其中查扣“黑出租”1.2萬余輛。
    2018-06-15 08:32:48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塞上湖城 重構“城市之肺”
塞上湖城 重構“城市之肺”
霧裏看花
霧裏看花
青島:海水浴場享清涼
青島:海水浴場享清涼
全國鐵路暑運拉開帷幕
全國鐵路暑運拉開帷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123063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