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精密重力測量項目開工建設
2018-06-30 21:16:5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武漢6月30日電(記者皮曙初俞儉)坐落于華中科技大學的精密重力測量國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精密重力測量大樓及山洞實驗室6月30日開工建設,將建成國際一流、綜合指標國際領先的精密重力測量研究設施。

  精密重力測量國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是“十二五”期間國家優先支援的16項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建設項目之一,以具備全球毫伽級、基準微伽級的重力數據獲取、評估與應用能力為目標,建設重力測量基準和重力測量物理倣真兩大平臺。

  據了解,項目計劃總投資9.078億元,建設期5年。其中,國家投資75780萬元,湖北省配套支援15000萬元。項目佔地面積120畝,新建3萬平方米精密重力測量大樓、改擴建6000平方米山洞實驗室及相關配套公用設施。

  精密重力測量項目建設依托單位華中科學大學引力中心在精密重力測量研究領域有著30多年的科研積累,取得了一係列具有國際影響力的成果。精確測量牛頓萬有引力常數G的結果被國際物理學基本常數委員會推薦的CODATA值所採用;採用兩種不同方法測G精度都達到同類實驗的國際最好水準;冷原子干涉重力測量分辨率達到國際領先水準;高精度靜電懸浮加速度計精度指標達到國際水準,于2017年4月完成在軌空間實驗;用于“天琴計劃”(空間引力波探測計劃)先導研究的鐳射測距用鐳射角反射器載荷于今年5月由衛星“鵲橋”攜帶升空。

  精密重力測量項目建成,可為解決固體地球演化、海洋與氣候變化、水資源分布和地質災害研究中的科學問題提供重要支撐,為我國地球科學基礎研究及精密重力儀器研制、測量與應用研究提供必要的實驗條件,並滿足我國地質調查、資源勘探等對重力數據和重力基準的戰略需求。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相關新聞
  • 杭州東站啟用“黑科技” 測試兩個月抓捕10余名逃犯
    一塊集合了10余幅畫面的超大螢幕上,浙江杭州東站候車大廳、地鐵出站口、地下車庫等區域的實時圖像一目了然,在右上角的人臉識別區塊內,進出行人的面部被攝像鏡頭捕捉後,都將進行識別比對,這是記者日前在全面升級的杭州東站樞紐應急響應中心內看到的情景。
    2018-06-29 18:29:30
  • 十項新舉措加速中科院與中關村聯合科技成果轉化
    中科院與中關村管委會的合作由來已久,共組織完成7屆中關村技術轉移獎勵評選工作,獎勵科技成果轉化項目77項、技術轉移服務團隊186家次。
    2018-06-28 19:29:58
  • 中南林業科技大學原校長周先雁一審被判刑13年6個月
    湖南省張家界市中級人民法院28日公開宣判中南林業科技大學原黨委副書記、校長周先雁受賄案,對被告人周先雁以受賄罪判處有期徒刑13年6個月,並處罰金人民幣280萬元,對其受賄所得財物予以追繳。
    2018-06-28 16:42:06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多倫多舉行夏日燒烤節
多倫多舉行夏日燒烤節
歸鄉,不再流浪——記敘利亞難民返鄉
歸鄉,不再流浪——記敘利亞難民返鄉
福建集中銷毀違規漁具
福建集中銷毀違規漁具
安徽黃山現雲海晚霞
安徽黃山現雲海晚霞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3060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