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拆除違建5萬平方米 門頭溝吹哨執法專啃“硬骨頭”
2018-06-30 16:45:15 來源: 北京晚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拆除違建5萬平方米 整治S1線周邊環境 門頭溝吹哨執法專啃“硬骨頭”

  位于門頭溝區石門營的S1線石廠站,曾經胡亂停放車輛侵佔的300余平方米土地如今已回歸幹凈平整,隨著20多個無證無照經營商販的離開,原來“滿天飛”、“滿地跑”的塑膠袋也沒了蹤影……記者了解到,為了讓執法更有效率,門頭溝區永定鎮利用“街鄉吹哨、部門報到”機制,成立了“S1線綜合執法小分隊”,著力破解問題發現不及時、日常監管不到位以及綜合執法主體不清晰等難題,成功整治了S1線周邊沿線環境等問題。

  截至目前,永定鎮綜合執法中心圍繞大氣污染防治、疏解整治促提升等中心工作,吹哨執法23次,實現單周拆違18900平方米,目前共拆除違法建設5萬余平方米,提前完成全年市級挂賬任務。

  綜合執法中心化解難題

  在永定鎮政府裏,有一個實體化綜合執法中心辦公室。記者在辦公室內看到,來自不同單位的12位負責人正坐在電腦前查看百姓反映的問題,時不時地進行探討。“我們這裏承辦的多是涉及多個部門才能解決的難題,我們會先填寫申請表,邀請相關單位負責人參會,討論解決辦法,問題解決後還要填寫效果清單報督察室,接受後期監察”,永定鎮社會治安綜合治理辦公室負責人梁世豪介紹説,得益于“街鄉吹哨、部門報到”機制,辦公室目前已解決百姓提出的23件難事。“負責人坐在一起,從各自的專業角度提出解決方案,再也不會出現各個部門推諉的情況了。”

  互聯網+執法平臺快速響應

  此外,永定鎮還探索建立了“互聯網+綜治執法中心指揮平臺”,以快速發現和治理轄區問題。“我在河邊發現了白色垃圾,相關工作人員已趕過來清理。”在指揮平臺前,巡防員通過視頻向工作人員匯報工作進度。“這是我們打造的‘雪亮工程’,我們在轄區內安裝了358個攝像頭,對重點街區、在建工地等重點部位進行監控,進行實時分析”,永定鎮黨委書記周楊告訴記者,在此基礎上,鎮裏還有668名保安員、55名巡防員、157名網格員、56名社區工作者、776名志願者,“一旦平臺出現預警,保安、巡防員等人員能快速趕往現場。”

  S1線有了綜合執法小分隊

  針對此前轄區居民反映的S1線周邊環境臟亂的問題,應永定鎮政府的要求,門頭溝區公安分局治安支隊、交通支隊、區交通局、區城管執法監察局4部門各派出1名行政執法人員,組建了“S1線綜合執法小分隊”,常駐在永定鎮政府,專門負責S1線周邊沿線的環境綜合整治。綜合執法隊中,交通局和交通支隊負責管理亂停車等問題,城管負責管理遊商攤販和渣土傾倒等問題,治安支隊負責管理社會秩序等問題。

  “這要擱以前治理起來確實有難度”,門頭溝區永定鎮黨委書記周楊説:“別説綜合執法,解決一個亂停車問題就要經過區政府多個部門,而且往往執法隊來了,車走了,執法隊一走,車又回來了,讓人很撓頭。”

  而“S1線綜合執法小分隊”成立後,治安支隊派出一名執法經驗豐富的副隊長負責治安秩序,強化對違法行為的震懾力;交通局、交通支隊派出專業執法人員糾正違法行為的同時,在石廠總站設立隔離欄桿,從根本上減少車輛亂停亂放;城管隊員加大巡查力度,根據遊商攤販高發的時間段往返巡查,避免反覆。“曾經困擾我們好幾個月的問題,短短兩周就解決了”,周楊告訴記者,目前小分隊已開展了黑車、遊商清理等環境治理工作814次。

  門頭溝區委組織部相關負責人介紹:“我們調動了全區28家單位共同參與,制定了細致的落實方案和嚴格的考核體係,列明瞭14項具體的考核標準和任務內容,確保工作落到實處。”對于執法效果不明顯的事項,再由兩辦督察室將相關情況報送區監委,區監委針對不作為、亂作為、慢作為的部門和人員啟動問責,實現“街鄉吹哨、部門報到、綜治兜底、督察督辦”。(記者 左穎)

+1
【糾錯】 責任編輯: 程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多倫多舉行夏日燒烤節
多倫多舉行夏日燒烤節
歸鄉,不再流浪——記敘利亞難民返鄉
歸鄉,不再流浪——記敘利亞難民返鄉
福建集中銷毀違規漁具
福建集中銷毀違規漁具
安徽黃山現雲海晚霞
安徽黃山現雲海晚霞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0691123059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