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禁止金融資産投資公司對僵屍企業等實施債轉股
2018-06-30 11:00:30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中國銀行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29日晚間公布《金融資産投資公司管理辦法(試行)》,強調此類機構開展債轉股業務必須遵循市場化、法治化原則,並禁止其對僵屍企業等實施債轉股。

  中國銀行業監督管理委員會。 中新社記者 賈天勇 攝

  根據中國官方規定,銀行應通過實施機構開展市場化債轉股。金融資産投資公司正是由銀行發起設立的債轉股實施機構。

  銀保監會有關部門負責人介紹説,此次制定辦法,旨在使該類機構有法可循,確保其規范開展債轉股業務,提高債轉股效率,同時有效防范金融風險,真實降低企業杠桿率。

  具體而言,銀保監會要求金融資産投資公司與各參與主體在依法合規前提下,通過自願平等協商開展債轉股業務,確保潔凈轉讓、真實出售,堅持市場化定價,切實防止企業風險向銀行業金融機構和社會公眾轉移,防范利益衝突和利益輸送,防范相關道德風險。

  為了推動債轉股業務順利開展,辦法在資金來源上鼓勵金融資産投資公司充分利用各種市場化方式和渠道加以籌集。例如,允許金融資産投資公司依法依規面向合格投資者募集資金,充分運用私募資産管理産品支援實施債轉股;明確其可通過發行金融債券募集債轉股資金等。

  針對債轉股過程中可能出現的各類風險,辦法要求金融資産投資公司應與其股東銀行及其關連線構建立防止利益衝突和利益輸送的機制。同時,官方鼓勵對發展前景良好但遇到暫時困難的優質企業實施債轉股,禁止對僵屍企業、失信企業、金融企業等實施債轉股。

  銀保監會還強調要實現全面風險管理和風險隔離。金融資産投資公司要建立組織健全、職責清晰的公司治理結構,建立多層次、相互銜接、有效制衡的風險管理機制;此類機構和對其控股或參股的商業銀行之間還應建立“防火牆”,在資金、人員、業務方面進行有效隔離,防范風險傳染。(記者 王恩博)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鳥瞰黃河入海的地方
鳥瞰黃河入海的地方
“世界最大銅鼓”亮相環江
“世界最大銅鼓”亮相環江
“壁畫醫生”敦煌受訓
“壁畫醫生”敦煌受訓
中國維和部隊的海外故事
中國維和部隊的海外故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059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