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用心呵護古樹名木 換發新版“身份證”住址”精確到釐米
2018-06-30 08:20:48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6月27日,北京天壇公園管理處工人為祈年殿前的一株古樹挂上一級古樹銘牌。賀 勇攝

  開欄的話

  古樹名木是中華民族悠久歷史與文化的象徵。我國各地古樹名木眾多,僅北京就有4萬余株。歷經滄桑的古樹名木,保存了彌足珍貴的物種資源,孕育了自然絕美的生態奇觀,承載了人類發展的歷史積淀。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大力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組織開展古樹名木資源普查,加強古樹名木認定、登記、建檔、公布和挂牌保護,建立健全管理制度,全面落實管護責任,及時開展搶救復壯,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強化古樹名木保護,取得積極成效。

  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生態環境保護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加大對我國古樹名木的宣傳推介力度,進一步弘揚先進生態文化,增強全社會生態文明意識,《生態周刊》從本期起開設“讓古樹名木活起來”專欄。記者將赴全國各地,探訪具有代表性的古樹名木,通過講故事的方式,介紹古樹名木的歷史由來、寶貴價值、保護舉措以及它們與人之間的聯繫、對于當地的意義等,敬請關注。

  紅墻碧瓦,古樹參天,盡顯古都神韻。3000多年的建城史、800余年的建都史,除了給北京這座古都留下數不盡的歷史古跡、文化遺産,還留下4萬余株古樹名木(其中古樹3.9萬余株、名木1300余株)。它們是首都悠久歷史的見證,在展示古都風貌、體現古都特色、弘揚歷史文化、寄托鄉思鄉愁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

  近年來,北京市園林綠化局等部門依據相關法律法規,加大古樹名木保護管理力度,堅持日常養護管理和搶救復壯並重,加強管理能力建設,不斷提升管理水準,全力以赴,讓古樹名木活起來。

  為每株古樹名木換發新版“身份證”,“住址”精確到釐米

  4月下旬,在地壇公園亭樓琉璃間,工作人員手持一個鐳射測距定位儀和一臺實時差分GPS定位裝置,對一棵古樹安裝定位裝置,儀表盤上測出了坐標,精確到釐米——這是北京新一輪古樹名木資源調查現場。

  北京市園林綠化局野生動植物保護處副處長黃三祥介紹,北京古樹名木種類豐富,有31科65種,全市每個區均有分布,主要集中在以前的皇宮、王府、寺廟、皇陵墓地、皇家園林及庭院等地,僅古樹群就達100多處。

  樹齡百年以上的屬于古樹,其中,樹齡300年以上的為一級古樹,樹齡100年至300年間的為二級古樹;名木則是指樹種稀有、名貴或具有歷史價值、紀念意義的樹木。有些樹既是古樹,又是名木。例如潭柘寺的“帝王樹”,既有千年高齡,又有歷史典故。

  古樹名木被譽為“活文物”“活古董”,是自然界和前人留下的珍貴遺産。為了摸清古樹名木“家底”,2017年,北京市園林綠化局組織開展了新一輪的古樹名木資源調查工作,這是北京第四次開展全市范圍的古樹名木資源調查。調查范圍包括16個區以及11個市屬公園、5個林場。工作人員對每個村、每個街道、每個單位的每一株古樹名木,進行現場實地調查。調查內容主要包括古樹名木的具體位置、樹種、權屬、特點、樹齡、古樹等級、樹高、胸圍、冠幅、立地條件、生長勢、生長環境、現存狀態、古樹歷史、管護單位、管護人等。

  為提高古樹名木定位的準確度,這次調查首次實現了GPS定位全覆蓋。同時,地面調查時,工作人員還使用了鐳射測距定位儀,使樹木定位從分米、米,精確到釐米級,便于今後對古樹名木進行更精準的保護。

  除了要摸清古樹名木資源總量、種類、分布狀況,這次調查還要掌握現存古樹名木的生長狀況和管護情況,形成完整的紙質和電子資源檔案,為古樹名木保護管理提供參考;完善升級北京市古樹名木資源管理資訊係統,實現管理的動態化、信息化。

  5月底,北京市古樹名木的調查全部完成,6月份開始為古樹名木換發新版“身份證”,精準GPS坐標定位等都會詳細記錄。

   1 2 下一頁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相關新聞
  • 京津冀將對百株古樹做繁殖研究
    為加強對古樹名木的保護管理,記者近日從京津冀古樹名木保護研究中心了解到,通過嫁接、扦插和組培等無性繁殖技術,京津冀三地目前已保存了4420個古樹後代個體,覆蓋77株古樹,其中北京49株。
    2018-05-09 09:54:49
  • 山東:損害古樹名木正常生長最高可罰1萬元
    山東省日前印發《山東省古樹名木保護辦法》規定,有損害古樹名木正常生長行為,情節嚴重的,處2000元以上1萬元以下的罰款。
    2018-05-06 14:43:37
  • 北京古樹換發“身份證” 廣東手機可定位找名木
    (記者賀勇)記者從北京市園林綠化局獲悉:為切實加強古樹名木保護管理,北京正在開展新一輪古樹名木資源調查工作,調查范圍包括16區以及11個市屬公園、林場。本報廣州5月3日電 (記者賀林平)記者從廣東林業部門了解到:涵蓋該省21個地級市的“廣東古樹名木”APP已正式上線。
    2018-05-04 07:55:12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鳥瞰黃河入海的地方
鳥瞰黃河入海的地方
“世界最大銅鼓”亮相環江
“世界最大銅鼓”亮相環江
“壁畫醫生”敦煌受訓
“壁畫醫生”敦煌受訓
中國維和部隊的海外故事
中國維和部隊的海外故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3058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