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生態環境部:一些地方環境問題觸目驚心 環境執法不能絲毫懈怠
2018-06-30 07:22:36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中國生態環境部新聞發言人29日在北京對記者表示,近期,中央環保督察對外公布了一批“敷衍整改”“假裝整改”“表面整改”的典型案例,觸目驚心,充分説明當前環境違法在一些地方依然非常嚴重,環境執法不能有絲毫懈怠。

  目前,第一批對10省區的中央環境保護督察“回頭看”已完成下沉督察,“假裝整改”“表面整改”等一些突出生態環境問題相繼曝光。

  中央第五環保督察組日前進駐廣西壯族自治區,對第一輪中央環保督察整改情況開展“回頭看”。6月13日,督察組下沉南寧市對黑臭水體整治工作開展督察。督察發現,南寧市在黑臭水體整治中不嚴不實,“表面整改”“敷衍整改”問題突出,治理城市水體黑臭不是在建設管網、截污減排上下功夫,而是做表面文章,應付過關,以致于在2017年底完成整改銷號後,全市黑臭水體又出現大范圍污染反彈現象,問題十分嚴重。

  2016年1月,中央環保督察組發現,河北省共有7000余處待治理礦山開採點,面積1000余平方公里,河北省明確2015年完成632座礦山環境治理,但實際僅有80余座完成治理並通過驗收。河北省督察整改方案提出,要大力實施露天礦山污染深度整治專項行動,停産整治一批排放不達標的露天礦山,修復綠化一批責任主體滅失的露天礦山。

  2018年6月21日,中央第一環境保護督察組副組長、生態環境部副部長趙英民帶隊赴邯鄲市,對邯鄲市下轄武安市露天礦山整治修復工作進行現場督察發現,邯鄲市多個礦山在沒有實施揚塵控制措施的情況下就上報整改銷號,工作不嚴不實。武安市露天礦山修復標準低,效果差,“敷衍整改”明顯。

  中央第四環境保護督察組日前在江蘇徐州市、宿遷市下沉督察時,發現針對2016年第一輪中央環保督察期間民眾舉報問題的整改不徹底、不到位。江蘇澤龍石英有限公司的污水滲坑被督察組發現後,不但沒有立即整改,還直接就地掩埋,企圖掩蓋環境違法事實,性質惡劣。

  督察組表示,江蘇徐州、宿遷兩地市及有關市、縣對第一輪中央環保督察轉辦案件敷衍了事,對長期存在的污染問題睜只眼閉只眼,存在不作為、慢作為,甚至失職失責等問題。

  中國生態環境部新聞發言人表示,近期,中央環保督察對外公布了一批“敷衍整改”“假裝整改”“表面整改”的典型案例,觸目驚心,充分説明當前環境違法在一些地方依然非常嚴重,環境執法不能有絲毫懈怠,必須以更大的勇氣和決心向環境違法行為亮劍,堅決打擊各類環境違法犯罪。(記者 阮煜琳)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鳥瞰黃河入海的地方
鳥瞰黃河入海的地方
“世界最大銅鼓”亮相環江
“世界最大銅鼓”亮相環江
“壁畫醫生”敦煌受訓
“壁畫醫生”敦煌受訓
中國維和部隊的海外故事
中國維和部隊的海外故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30578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