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安徽合肥:打破職稱“論資排輩”激發教師活力
2018-06-29 11:15:0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合肥6月29日電(記者周暢)“職稱問題曾是很多教師的心病,作為一名在教育一線30年的老兵,真切地感受到這次教師職稱改革打破了論資排輩,讓老師們有了盼頭,也更加積極參加各項教研活動了。”安徽省合肥市第六十二中學教師顧凱説。

  顧凱提到的教師職稱改革,是安徽省合肥高新區在2017年全面實施的教師職稱改革:一是統一核定崗位,全區分中學、小學兩個學段,核定高級及以上職稱崗位;二是統一評聘,引入第三方評審機制,分別開展職稱材料評審、無生上課打分,紀委委員全程監督、全過程錄影;三是統一化解存量,對于已具有高級職稱的教師,在人事部門核定的高級崗位數范圍內,優先聘用,兌現職稱待遇。

  “這樣的改革變‘論資排輩’為‘優勝劣汰’,激發了教師活力,全年參評中學教師25名、小學教師22名,打破‘60後早評上、70後巴巴地等、8090沒指望’的尷尬局面。”合肥高新區社會事業黨委委員、教育處處長葉光華坦言,第三方評審機制也杜絕職稱評審中存在的打招呼、走後門、謀調動的不良現象,確保整個評審過程公平公正。

  該區改變“一校一核”等規定,將教師職稱崗位納入全區盤子統籌核定,擴大教師高級崗位基量,統一化解存量,解決了3位老師的職稱兌現問題。

  “從2005年評上高級職稱後,我一直在等待有崗位兌現待遇,這一等就是13年,還好我沒放棄。”今年55歲的安徽省合肥市第六十二中學老師劉功道説,他感受到改革對尊師重教、尊重人才的體現。

  改革的舉措調動了更多中青年教師的工作積極性。在合肥市夢園小學(東區)教師周恒看來,現在評職稱不再是“排隊領糧票”,而是讓教師從“熬經驗值”變為“拼能力值”,激發了教師隊伍的活力。

  “深化中小學教師職稱制度改革工作,是推進中小學人事制度改革的一項舉措。”合肥高新區工委委員曹效記表示,2018年教師職稱評審工作將突出師德、業績、能力導向,進一步發揮好教師職稱評聘在中小學教師管理工作中的激勵和導向作用;要引導和鼓勵廣大教師立足本職崗位,潛心教書育人,推動中小學教育教學品質水準的提高。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相關新聞
  • 湖北:部分專業技術類職業資格效力直接等同職稱
    湖北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日前印發的《關于建立部分專業技術類職業資格與職稱對應關係的通知》規定,原有相對獨立的職業資格制度和職稱制度將打通使用,明確部分專業技術類職業資格效力直接等同于職稱。
    2018-06-25 22:37:54
  • 青海將調整優化艱苦邊遠藏區職稱評審標準
    青海省近日出臺職稱制度改革實施意見,明確將調整優化艱苦邊遠藏區職稱評審評價標準,更加注重待評人員的實踐經驗及履職能力,不再做論文和科研成果的統一要求。
    2018-06-18 10:04:20
  • 浙江全面下放衛生高級職稱評聘許可權
    改革實施范圍包括,衛生高級職稱評聘許可權下放到三級醫院、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及牽頭醫院等級為二甲(含)以上的縣域醫共體,實行單位自主評聘。
    2018-06-15 19:04:02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深圳海關查獲6件清代文物
深圳海關查獲6件清代文物
又到畢業季
又到畢業季
美麗中華大地書寫綠色傳奇
美麗中華大地書寫綠色傳奇
上海:老公房配上新電梯
上海:老公房配上新電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299037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