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家長必看!牢記這些“禁用”“慎用”兒童藥品名單
2018-06-29 08:58:0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禁用!增加警示語!近日,柴胡注射液、丹參注射劑、雙黃連注射劑……這些我們用了幾十年的兒童常用藥,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紛紛發出通知,作出相關規定。

  除了上述藥物,還有哪些兒童用藥也是被禁用或不推薦使用的?下面這份名單請家長們一定仔細閱讀並收藏。

  雙黃連注射劑、丹參注射劑

  6月11日、6月12日兩天時間,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連發兩則公告,明確指出雙黃連注射劑不能再給4歲以下兒童使用,丹參注射劑的“不良反應”“禁忌”和“注意事項”裏,則加入了“新生兒、嬰幼兒、孕婦禁用”等內容。

  柴胡注射液

  多年來,柴胡注射液作為“退燒針”在兒童發熱治療中應用普遍。5月29日,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發布公告,要求柴胡注射液修訂説明書,在禁忌項下列出“兒童禁用”,並增加警示語“本品不良反應包括過敏性休克”。

  參麥注射液

  4月28日,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發布公告,決定對參麥注射液説明書增加警示語,並對【不良反應】、【禁忌】和【注意事項】項進行修訂。

  明確提到,【禁忌】項應當包括:“新生兒、嬰幼兒禁用”,“孕婦、哺乳期婦女禁用”。

  【注意事項】項應當包括:“心臟嚴重疾患者、肝腎功能異常患者、老人、兒童等特殊人群以及初次使用本品的患者應慎重使用”。

  注射用賴氨匹林

  賴氨匹林,別名又稱阿沙吉爾,具有解熱、鎮痛、抗炎作用,適用于發熱及輕、中度疼痛,被廣泛當退燒藥使用。

  1月31日,根據藥品不良反應評估結果,為進一步保障公眾用藥安全,決定對注射用賴氨匹林説明書增加警示語,並對【適應症】【不良反應】【注意事項】【兒童用藥】等項進行修訂。

  【兒童用藥】修改為:“16歲以下兒童慎用,3個月以下嬰兒禁用。兒童用藥後可能引起瑞氏綜合徵,參見【不良反應】”。

  生脈注射液

  2017年11月28日,決定對生脈注射液説明書增加警示語,並對【不良反應】、【禁忌】和【注意事項】項進行修訂。

  明確提到,【禁忌】項應當包括:“新生兒、嬰幼兒禁用”,“孕婦禁用”。

  【注意事項】項應當包括:“對兒童、年老體弱者、高血壓患者、心肺嚴重疾患者、肝腎功能異常者等特殊人群和初次使用本品的患者應慎重使用,加強臨床用藥監護”。

  含可待因藥品

  可待因是一種存在于罌粟中的生物鹼,有止痛、止咳和止瀉的藥效。

  2017年1月4日,決定對含可待因藥品説明書【不良反應】、【禁忌】、【兒童用藥】、【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等項進行修訂。

  【禁忌症】增加以下內容:“12歲以下兒童禁用;哺乳期婦女禁用”

  【兒童用藥】項下,應注明“12歲以下兒童禁用本品。對于患有慢性呼吸係統疾病的12—18歲兒童和青少年不宜使用本品。”

  感冒清制劑

  2016年9月30日,決定對感冒清制劑説明書【不良反應】、【禁忌】、【注意事項】和特殊人群用藥項進行修訂。

  【禁忌】明確提到:“本品含馬來酸氯苯那敏:新生兒和早産兒、癲癇患者、接受單胺氧化酶抑制劑治療者禁用;高空作業者、車船駕駛者、危險機械操作人員工作期間禁用”。

  【兒童用藥】提到:“本品含馬來酸氯苯那敏,嬰幼兒慎用。新生兒、早産兒禁用”。

  底東娜 / 綜合自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網站

+1
【糾錯】 責任編輯: 底東娜
相關新聞
  • 國家藥監局:讓群眾盡早用上境外上市新藥
    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局長焦紅介紹,4月12日以來,藥監局共批準上市進口創新藥品7個,包括九價人乳頭瘤病毒疫苗、丙肝治療藥索磷布韋維帕他韋片等。
    2018-06-23 07:25:13
  • 國家藥監局:27批次面膜不合格
    膜法奇跡之補養面膜竟然含有氟輕松成分,靜距離千顏蜜語桃花凈顏靚膚面膜則含有倍他米松成分……昨日,國家藥監局發布了“關于27批次化粧品不合格的通告”,其中産品都是面膜。
    2018-06-26 13:48:06
  • 國家藥監局:4周歲及以下兒童禁用雙黃連注射劑
    據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網站消息,藥監局11日發布關于修訂雙黃連注射劑説明書的公告,在【禁忌】項中明確説明,4周歲及以下兒童、孕婦禁用。
    2018-06-12 10:13:09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深圳海關查獲6件清代文物
深圳海關查獲6件清代文物
又到畢業季
又到畢業季
美麗中華大地書寫綠色傳奇
美麗中華大地書寫綠色傳奇
上海:老公房配上新電梯
上海:老公房配上新電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171299027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