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家統計局釋疑工業利潤數據差異
2018-06-29 22:52:4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6月29日電 針對今年前5個月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數據與去年同期數據的差異問題,國家統計局工業司有關負責人29日回應稱,這一數據是真實可靠、實際可比的,數據相比略有差異,主要原因在于企業調查范圍變化、剔除重復計算和非工業生産經營活動剝離。

  日前,國家統計局發布數據,2018年1至5月份,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利潤總額27298.3億元,同比增長16.5%。去年同期國家統計局公布的數據顯示,2017年1至5月份,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利潤總額29047.6億元,同比增長22.7%。

  簡單對比顯示,今年前5個月的利潤數值比去年減少。為何數據顯示仍同比增長?國家統計局説明瞭三方面原因:

  一是加強統計執法,進一步規范了規模以上工業企業統計范圍。按照中央建立高品質統計體係要求,國家統計局對不符合規模以上工業統計要求的企業進行了剔除。此外,根據制度規定每年定期要對規模以上工業企業調查范圍進行調整。每年有部分企業達到規模標準納入調查范圍,也有部分企業因規模較小而退出調查范圍,還有新建投産企業、注(吊)銷企業等變化,帶來數據略有減小。

  二是加強數據品質管理,剔除跨地區、跨行業重復統計數據。近年來企業跨地區、跨行業經營越來越普遍,國家統計局統計執法檢查發現,部分企業違反統計制度,將下屬跨地區法人企業包含在本企業當中進行統計,造成同一法人在不同地區間和不同行業間,被重復統計。根據國家統計局最新開展的企業組織結構調查情況,去年四季度開始,對企業集團(公司)跨地區、跨行業重復計算進行了剔重。

  三是實施“營改增”政策後,一些非工業生産經營活動剝離。在實施“營改增”政策前,部分工業企業將本應繳納營業稅的非工業生産經營活動納入本企業的財務核算,用以抵扣銷項稅。在“營改增”政策實施後,服務業企業改交增值稅且稅率較低,工業企業逐步將內部非工業生産經營活動剝離,轉向服務業,也使工業企業財務數據有所減小。

  國家統計局工業司有關負責人説,應當看到,國家統計局發布的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總額,與財政部的國有企業數據和上市公司財務季報數據總體趨勢一致,是反映企業實際情況的。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馬俊卿
國家統計局釋疑工業利潤數據差異-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211230576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