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陳毅安:“生為人民生的偉大,死于革命死得光榮”
2018-06-29 15:18:1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這是陳毅安像(資料照片)。新華社發

  新華社長沙6月29日電(記者周楠)盛夏時節,湖南省岳陽市湘陰縣金龍鎮綠樹成蔭,生機勃勃。陳毅安烈士紀念館就坐落于這個鎮上,一棟磚木結構、兩房一廂一角的平房,屋面青瓦蓋頂,地面青磚鋪就,墻面窯磚粉白。

  照片中的陳毅安戴著一副眼鏡,斯文儒雅,俊朗清秀。湘陰縣史志辦副主任周小虎告訴記者:“光看照片,許多前來瞻仰的遊客説陳毅安更像一名教書先生,其實他是智勇雙全的一線指揮員,驍勇能戰,革命信念堅定,為革命獻出了自己年輕的生命。”

  陳毅安,1905年1月12日出生于湖南省湘陰縣金龍鎮神塘灣。1920年考入湖南省立第一甲種工業學校,1922年加入中國社會主義青年團,後經毛澤東推薦于1924年加入中國共産黨。他積極從事學生、工人運動,如抵制日貨、到漢陽兵工廠組織工人罷工及阻攔帝國主義國家的船只停靠長沙碼頭等。

  1925年底至1926年10月,陳毅安受黨組織派遣入黃埔軍校第四期深造。1926年10月至1927年9月,先後任國民革命軍教導師第三團第三營第七連連長兼黨代表、國民革命軍第二方面軍總指揮部警衛團輜重隊隊長兼供給部主任,參加北伐。

  1927年陳毅安參加了秋收起義,後隨部隊到井岡山,任工農革命軍第一師一團連長、營長,參加創建井岡山革命根據地的鬥爭。1928年8月,紅軍主力離開井岡山去湘南,井岡山大本營留守兵力只有三十二團,湘贛敵軍乘虛“會剿”。8月27日,陳毅安接到急報,帶上兩個連晝夜急行,次日下午趕到黃洋界。在黃洋界,陳毅安指揮部隊擊潰敵軍3次進攻,取得了黃洋界保衛戰的勝利,書寫了以兩個連擊退敵人四個團的輝煌篇章。

  1929年1月在井岡山受傷後,陳毅安回湘陰老家療養並與妻子李志強完婚。1930年6月,陳毅安告別妻子,奉命任紅八軍第一縱隊隊長,兼任攻打長沙戰役的前敵總指揮,協助彭德懷佔領長沙全城。其間,陳毅安率紅一縱隊奉命打頭陣,面臨險重任務,他以堅毅的語氣説:“軍團信任我們,再硬的骨頭也要啃!”長沙被佔領後,敵人進行反攻,為了掩護紅軍撤退,陳毅安于1930年8月7日拂曉不幸中彈犧牲,時年25歲。

  新中國成立後,毛澤東主席核批了一批著名的革命烈士,陳毅安位列第九。1958年,彭德懷親筆為陳毅安題詞:“生為人民生的偉大,死于革命死得光榮!”

  為了紀念陳毅安烈士,湘陰縣委、縣政府對位于湘陰縣金龍鎮的烈士故居進行了保護,並在陳毅安故居的基礎上建設陳毅安烈士紀念館。2011年,湘陰縣委、縣政府為大力弘揚陳毅安烈士的豐功偉績,又在湘陰縣烈士公園內新建陳毅安烈士紀念館,並在紀念館西側新建陳毅安烈士紀念塔,總佔地面積2300平方米,建築面積980平方米。周小虎介紹,紀念館從多方面展示了陳毅安烈士英勇壯烈的一生,供後人緬懷和學習。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霧海“仙境”
霧海“仙境”
深圳海關查獲6件清代文物
深圳海關查獲6件清代文物
又到畢業季
又到畢業季
美麗中華大地書寫綠色傳奇
美麗中華大地書寫綠色傳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3055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