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自我革新 不斷創新——世界眼中的中國共産黨執政之道
2018-06-29 14:46:5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6月29日電 特稿:自我革新 不斷創新——世界眼中的中國共産黨執政之道

  新華社記者

  97年風雨兼程,97年砥礪前行。中國共産黨這一世界上最大的政黨不僅肩負起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亦向世界展示了一個大國執政黨的不竭活力和不懈擔當。

  海外專家和分析人士認為,中國共産黨勇于自我革新,不斷創新發展,持續提高執政能力,不斷書寫新的輝煌成就。中國共産黨的執政之道贏得廣泛認可,也為其他國家政黨提供了啟示和借鑒。

  新時代新舉措

  中國共産黨將發展視為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改革開放40年來,中國不斷創造著發展奇跡,是為全球減貧作出最大貢獻的國家,也被視為世界經濟增長的發動機、發展機遇的提供者。近幾年來,在中國共産黨領導下,中國全面深化改革、主動擴大開放等一係列新舉措令世界矚目。

  吉爾吉斯斯坦戰略研究所專家羅利耶夫認為,中國共産黨適時轉變經濟增長方式,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保證中國經濟這艘大船能夠行穩致遠。在貿易保護主義、單邊主義逆流而動的當下,中國堅持貿易自由化和全球化,擴大對外開放,不僅有利于自身經濟發展,也能為世界經濟發展帶來機遇。

  與此同時,中國共産黨全面從嚴治黨、推動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帶來新氣象,展現出自我革新的勇氣和科學施政的決心。

  設立國家監察委員會等新舉措引發海外專家熱議。俄羅斯高等經濟學院東方學教研室主任馬斯洛夫認為,隨著國家監察委員會的設立,中國共産黨的執政能力和治理效率將得到不斷提高。中國共産黨在全面從嚴治黨實踐中宣示的勇于自我革命的堅定決心,確保了中國共産黨的各項建設能夠取得顯著成效,確保其能夠得到人民群眾的擁護。

  巴西中國問題研究所所長羅尼·林斯表示,中國共産黨著眼新的時代特點,加強執政能力建設,全面從嚴治黨,取得顯著成效,更讓中國共産黨領導下的中國不斷取得舉世矚目的成就。

  新理念新方案

  近年來,“一帶一路”、人類命運共同體等成為海外專家研究中國的關鍵詞。專家學者們認為,中國提出的一係列新理念新方案有助于推動各國共同發展、攜手構建更美好的世界。

  俄羅斯科學院遠東研究所俄中關係研究和預測中心高級研究員亞歷山大·莫克列茨基説,中共十八大以來,中國在國際舞臺上表現得愈加積極自信,中國所提出的“一帶一路”、新型國際關係、人類命運共同體、新型安全觀等地區或全球治理新理念新方案接踵而來。

  巴基斯坦巴哈丁·扎卡裏亞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法魯克·扎因説,中國在各個領域取得非凡成功,正通過深化改革等方式鞏固已取得的發展成就。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人類命運共同體等理念將幫助其他發展中國家的人民過上更好的生活,這為中國贏得了國際社會的尊重。

  美國《全球策略資訊》雜志社華盛頓分社社長威廉·瓊斯表示,中國提出的人類命運共同體、“一帶一路”等國際公共産品受到越來越多的歡迎和支援。從中國在聯合國等多邊機構中所作貢獻以及人類命運共同體被寫入聯合國文件可以看出,中國將成為塑造世界未來的主要和關鍵力量之一。

  新實踐新啟示

  從隊伍建設到機制建設,從堅持執政理念到勇于自我革新,中國共産黨執政之道對其他國家政黨具有很好的啟示和借鑒意義。

  林斯表示,中國共産黨的執政能力不斷提高,展現出管理國家的高水準。不同國家的政黨盡管在意識形態、政治理念上存在差異,但對增強自我完善能力、提高自身素養和隊伍建設的追求是共同的,中國共産黨可以給其他政黨的建設提供借鑒。

  越南社會科學院中國研究所前所長杜進森表示,中國共産黨已確定將進一步深化改革擴大開放,這是適應新的國內外環境、也是經濟可持續發展的必然要求。這一舉措給越南帶來的啟示是,應該不斷總結實踐經驗,創新發展理論和發展思路,以使其更好地指導實踐。

  波黑聯邦通訊社前社長、波中友協主席法魯克認為,在中國,反腐敗鬥爭已形成壓倒性態勢,成效顯著,中國共産黨全面從嚴治黨的經驗值得波黑各政黨借鑒。中國共産黨堅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用改革的辦法化解前進道路上的矛盾與問題,這種勇往直前的品格也值得學習。(參與記者:孫萍、陸佳飛、欒海、季偉、朱東陽、劉晨、吳昊、王慧娟、袁亮、張啟暢、鄭凱倫、王迪、陶軍)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自我革新 不斷創新——世界眼中的中國共産黨執政之道-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30554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