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公安部推20項交管改革新舉措 9月1日起車輛全國“通檢”
2018-06-29 07:12:14 來源: 央廣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記者今天(28日)從公安部獲悉,日前,公安部部署進一步深化改革,提升交通管理服務便利化工作,並公布了簡捷快辦、網上通辦、就近可辦等20項交通管理“放管服”改革新措施,9月1日起全面啟動推行。

  今年以來,公安部深化公安改革陸續推出了一係列便民利民措施。為進一步深化公安交通管理“放管服”改革,公安部交通管理局集中推出4方面20項交通管理“放管服”改革新措施。

  公安部交通管理局有關負責人表示,7月底前,資料減免、一證即辦、自助快辦等8項便民服務類措施在直轄市、省會市、自治區首府市和計劃單列市等36個大城市率先落實,9月1日起,20項措施全面啟動推行。此外,此次改革措施有的還涉及到和其他部門職能、業務的銜接,各地公安交通管理部門將積極協調有關部門,加強統籌協同,確保落實到位,讓改革措施落地生效。

  20項交通管理“放管服”改革新舉措明細

  1、申請材料四個減免。辦理交管業務時,申請人身份證明免予復印,申請表格免手填寫,車輛識別代號免費拓印,車輛購置稅、交強險、體檢證明等相關部門證明憑證實現聯網後逐步免予提交。

  2、18類業務一證即辦。補換領、審驗駕駛證等18類車駕管業務,申請人憑本人居民身份證明一證即辦。

  3、普通業務一窗通辦。整合優化車駕管業務辦理流程,推行網銀、微信、支付寶等繳費支付電子化,實現業務受理、資料審核、繳納費用、牌證發放“一次排隊、一次辦結”。

  4、個性服務自助快辦。推廣使用自助服務終端,群眾可自助辦理補換領駕駛證、機動車選號、資訊變更、交通違法處理等業務。

  5、交管服務網上辦理。完善互聯網交通安全綜合服務管理平臺,提供網上補證換證、預約選號、事故處理等交管服務。

  6、政務資訊網上互通。積極推進交管服務平臺與其他政務平臺互聯互通,群眾在其他政務平臺也可以辦理交管業務,實現“單點登錄、全網通辦”。

  7、安全教育網上學習。試點推行互聯網學習教育平臺,方便駕駛人審驗教育和滿分教育網上申請、網上認證、網上學習。

  8、交通事故網上處理。推進與法院、保險機構的數據資訊共用,推動實現車損事故網上定損、理賠。

  9、社會服務網點代辦。推行登記服務站代辦,由汽車銷售商、二手車市場、保險等單位代辦新車注冊登記、二手車轉移登記等車駕管業務,提供購車、選號、投保、繳稅等“一站式”服務。

  10、郵政服務網點代辦。建立警郵合作平臺,由郵政網點代辦補換領駕駛證/行駛證、申領免檢標誌、自助處理交通違法等業務,實現就近受理、後臺制證、郵寄送達。

  11、延伸農村交管服務。向縣級下放小型汽車登記和駕駛人考試等車駕管業務,有條件的地方可辦理進口車注冊登記;推行鄉鎮政務服務網點代辦摩托車登記、補換領駕駛證等業務。

  12、推進交通事故快處快賠。推行“警保聯動”,推動保險公司理賠員與交警、輔警共同上路巡查,快速處置財産損失交通事故。推行在農村建立交通事故協理員隊伍,協助事故快處快賠。

  13、實行車輛全國“通檢”。2018年9月1日起,全面推行小型汽車、貨車和中型客車跨省異地檢驗,申請人可以直接在機動車登記地以外省份直接檢驗,申領檢驗合格標誌,無需辦理委託檢驗手續。

  14、推進車檢程式優化。對6年內免檢車輛,通過互聯網服務平臺驗證交強險後,直接申領免檢標誌。推動檢驗機構開通網上預約車檢服務,方便群眾“隨到隨檢”。

  15、便利車輛異地轉籍。試點推行非營運小微型車檔案電子化網上轉遞,對異地轉籍車輛,申請人不再需要到遷出地車管所提取紙質檔案、查驗車輛,減少群眾兩地間往返。

  16、便利駕駛證省內異地申領。放寬小型汽車駕駛證異地申領條件,2018年9月1日起,本省(區)申請人可憑居民身份證直接申請;跨省(區)異地申請人在辦理所在省(區)任一地市居住證後,也可直接在全省范圍內申領。

  17、健全監督制度機制。完善監管制度,暢通社會群眾咨詢、投訴、舉報渠道,構建常態化、智能化、社會化的監管體係。

  18、加強智慧監管建設。創新大數據、信息化科技監管手段應用,建設信息化監管中心,實現對交管業務全方位監管、全過程留痕。

  19、加強事中事後監管。加強網上網下監督檢查,嚴格違法違規責任追究;建立失信聯合懲戒機制,對違法違規的檢驗機構、社會化考場等,實施聯合懲戒。

  20、加強資訊係統安全保障。加強資訊數據係統建設與安全技術保障體係建設,防范資訊數據應用安全風險。(記者李欣)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深圳海關查獲6件清代文物
深圳海關查獲6件清代文物
又到畢業季
又到畢業季
美麗中華大地書寫綠色傳奇
美麗中華大地書寫綠色傳奇
上海:老公房配上新電梯
上海:老公房配上新電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3052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