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清華零點後的工作者:不希望師生感覺到我們的存在
2018-06-29 06:57:08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畢業季·留住感動】

  零點過後,清華大學學生區巡邏員李麟發動了巡邏車。副駕座椅上,是陪伴他許多個夜晚的手電。

  電管科的師傅靖衛國穿好工作服,推開電力中心的大門,一筆筆記錄著顯示屏上的數據。

  當學生們在困意中結束一天的學習,清華園裏,他們卻剛剛開始工作,在看不見的地方默默守護。

  “我們之所以能享受光明,是因為有人替我們承受了黑暗。”清華大學研究生會制作的短視頻《清華零點後》,記錄的正是這群和學生們生活在“平行空間”的人們。

  他們在看不見的地方默默守護

  除了偶爾騎車而過的學生們,最熟悉清華夜寧靜的,莫過于校園中的保安隊員。

  來自雲南的保安高文明只有28歲,在清華的保衛時光卻已有十年多。“目前校園裏已配備了最先進的技防監控中心,能對來到學校的擾序人員進行登記備案,當他們再度出現時便自動報警。”十年來,高文明親眼見證學校安保係統的巨大變化。監控中心須有人全天值守。夜班期間,高文明和他的同事們會緊盯著監視螢幕,和全校675個攝像頭一起,時刻守護著園子的每一處角落,避免遺漏哪怕一絲的安全隱患。

  在監控中心外的校園街道上,也有一群“夜的守護者”。

  李麟的主要職責是駕駛巡邏車在學生區巡邏。在清華工作的8年間,他護送過深夜獨歸的女生,也送過突發疾病的學生到醫院。手電筒明亮的光線,陪伴著李麟穿越了無數個汗流浹背或寒冷刺骨的夜晚,更陪伴著每一個夜晚行走的學生。

  保安劉德東則經常在宿舍區四周的崗亭一站一晚上。劉德東説,他和其他保安隊員們,抓過潛入校園的小偷,也曾為解救被風箏線纏住的小鳥而爬過3層樓高的樹。令他印象深刻的是,有一次一位男同學求婚,戒指不慎掉落進下水道,他讓同事拽著自己的腿,頭鑽到下面把戒指撈了上來:“求婚的同學特別高興,當時那個女同學還給了男朋友一個大大的擁抱。”

  48歲的靖衛國師傅管理著清華園的心臟——110千伏電站。每天換上工作服後,靖衛國便在電站附近巡邏一圈,記下並核對當天的電力數據,確保每一個環節都不出差錯。靖衛國説:“假如這兒出問題了,將影響全校的電力供應。”

  在清華這樣一個宛如微型城市的校園裏,正是這些人在維持著它的正常運轉。

  他們的辛勞,讓暖流無聲流淌

  250屜、2000個小籠包,50鍋、3000個生煎包——這是兩位食堂師傅忙碌一整天的成果。

  淩晨五點,夜色還未消,清芬食堂的師傅們已經到崗。來自山東的支立明在清芬園經營一個包子窗口,由于沒有假期、不分寒暑,他每年休息不超過10天。從早上5點到晚上8點,支立明幾乎不停歇地在食堂的後廚和窗口忙碌。為數不多的空閒時間裏,他就用手機和遠方的家人視頻聯繫。另一位來自山西的師傅楊會麗告訴記者,由于家離得遠,基本上一年才回去一次。“清華就是另一個家了。”支立明總喜歡告訴自己的孩子,清華的哥哥姐姐都很愛吃爸爸做的飯,希望有一天他也能來清華嘗嘗爸爸做的包子。

  而當食堂的燈都亮了起來,支立明和楊會麗便從後廚轉到窗口,把還冒著熱氣的包子,及時端給前來打早餐的學生們。他們希望能把這份簡單的幸福,傳遞給每一位來吃包子的學生。

  還有更多的人,將愛融進自己的工作崗位中,讓清華成為學子們最溫暖的家。

  很少有同學會注意到,紫荊服務總臺的電話從不會讓學生們等待超過3聲。校園學生公寓總服務臺的領班商冬梅,通常要從晚上11點一直堅守崗位到早上7點,只為了任何突發情況都能夠第一時間得到響應。

  紫荊16號樓的保安向榮,則記得每一個踏進公寓的學生的房間號:“有一次淩晨5點,電瓶突然起火,我就挨個敲開公寓的門,迅速疏散了樓裏的學生。”

  畢業季,向“家人”道一聲感謝

  《清華零點後》紀實片一經播出,便引起了清華學子們的強烈共鳴。在他們眼中,這些零點後的清華人,是辛勤的勞動者,更是園子裏3萬名學生的家人。

  “每次晚歸,一定要踏入校門才有安全感。”2017級法學院碩士生蔣小涵每次走進校園,就有回家的安定感,“只要走在校園裏,再黑的路也不怕。安全感都是他們給的。”

  而在2016級汽車係碩士生費舒波眼中,之所以能全身心投入自己的生活,是因為有這些工作人員的付出:“他們為我們阻擋了喧囂,刪減了瑣碎,留下的是溫馨、寧靜的校園。為幕後工作者們點讚!”

  《清華零點後》紀實片策劃者、2016級生命學院博士生王瑤説,採訪時,師傅們通常説不出什麼“故事”,因為他們覺得這些工作都太普通了:“但是這一天天一年年的堅持,才讓他們變得那麼不平凡。”

  “其實我們的目標是,不希望師生感覺到我們的存在。”在片尾,電管科靖師傅的這句話讓人印象深刻。

  “校園裏無聲的夜晚,正是因為有了這樣一群人,才洋溢著溫暖與幸福。”王瑤説,他們策劃、拍攝這部紀錄片,就是想讓一批學子在即將離開校園、走向新的人生起點時,別忘了這些朝夕相處的家人,“如果你即將離開,記得回頭對他們説一聲感謝。感謝這日日夜夜的守候,更感謝這一場場溫暖的相遇。”(本報記者 鄧暉 本報通訊員 張哲瑜)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相關新聞
  • 清華研究生矣曉沅:輪椅上的堅韌“跑者”
    “對于我這樣的跑者,最重要的是用雙腳實實在在地跑過一個個終點,讓自己無怨無悔。”這是清華大學研究生矣曉沅近日在《朗讀者》節目中説的一段話。
    2018-06-26 16:11:04
  • 北京690人次獲清華北大自招降分認定
    昨日,清華、北大兩所高校自主招生入選名單陸續出爐,20余省份公示了關于兩校三大類自招選拔計劃的名單。北京、上海、浙江、江蘇等省份表現“強勢”,北京共有690人次獲得兩校自招的降分認定,人數最多。
    2018-06-26 08:04:54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深圳海關查獲6件清代文物
深圳海關查獲6件清代文物
又到畢業季
又到畢業季
美麗中華大地書寫綠色傳奇
美麗中華大地書寫綠色傳奇
上海:老公房配上新電梯
上海:老公房配上新電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3052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