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廣東:黨員醫生“網絡坐診”,村民問醫不出村
2018-06-28 12:09:2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廣州6月28日電  題:廣東:黨員醫生“網絡坐診”,村民問醫不出村

  新華社記者毛一竹、黃浩苑

  中午下班後,廣東省高州市人民醫院腫瘤科主任溫尊北匆忙打開手機,微信群裏25條未讀資訊從螢幕上涌現出來:“孩子打完預防針手臂紅腫,要緊嗎?”“手指腫了兩個月,想去醫院做檢查,該做什麼檢查呢?”……

  高州醫院地處粵西山區,是一家縣級醫院。平常不怎麼玩手機的溫尊北,現在多了一個時髦的新身份:高州醫院“村醫通”微信群群主。他管理的微信群有200多人,大部分是高州市金山街道陳垌村村民。群裏還有高州醫院的主治醫師和護士,他們的共同職責是為村民提供免費的健康咨詢及遠端會診。

  每天早晨,醫護人員在微信群裏推送健康知識,村民有什麼頭疼腦熱隨時在群裏發問。高州醫院成立了由副主任醫師以上人員組成的專家群。每當“村醫通”裏出現超出自己專業的問題,醫生就會把相關資訊轉給專家群解答。

  “我們的微信群很熱鬧,天天都有村民在群裏提問。”溫尊北笑著説,“平時要出診、要做手術,但村民的資訊我都會見縫插針地回復。忙是比以前忙一點,但能幫到他們,心裏很充實。”

  今年4月起,高州醫院23個黨支部分片“承包”高州23個鎮,各支部與村委會聯動,逐步在310個村委會建立“村醫通”微信群。每個微信群由醫院一名黨員擔任群主。截至目前,高州市已有4.42萬名村民加入“村醫通”微信群。

  前不久,在高州市山美街道楊郡村村委會,村民黃婷通過掃手機二維碼,加入“村醫通”微信群。作為一名高齡孕婦,她對肚子裏的寶寶十分緊張。“每次感覺胎動有一點不正常,我就會到群裏咨詢,所有問題都能得到耐心細致的解答,讓我覺得很貼心。”黃婷説。

  從上世紀90年代起,高州醫院曾4次獲得“全國衛生計生係統先進集體”的榮譽,2013年卻因“藥品回扣”事件聲譽受損,備受質疑。該院院長王茂生認為,“藥品回扣”事件反映出醫院部分醫護人員信仰缺失,因此要發揮黨委的核心領導作用、黨支部的戰鬥堡壘作用和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全力整改,打通健康惠民服務的“最後一公里”,努力做到小病不出村、常見病不出鎮,讓老百姓看病不再折騰。

  近年來,廣東深入推進公立醫院黨建工作。不少公立醫院堅持問題導向,找準突破口,把黨建與強化醫院管理、糾正醫療行業不正之風相結合。例如,廣東省人民醫院探索打造“互聯網+黨建”,設置黨建資訊、黨員教育、黨員服務等平臺,實現黨組織、黨員精準化管理;中山大學孫逸仙紀念醫院組織全院層層簽訂《廉潔自律承諾書》,構建權責明晰、逐級負責、層層落實的責任體係等。

  廣東省衛生計生委主任、黨組書記段宇飛説,廣東醫療係統將堅持從難題入手,針對“薄弱點”與“空白點”推進基層黨建重點工作,帶動醫務工作者全心全意為人民健康服務。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相關新聞
  • 廣東發文:“網上醫生”未來也能開處方
    模式2:AI走訪基層開創全國先例  同樣是6月20日,中山大學中山眼科中心正式啟動了人工智慧(AI)診斷係統走訪基層項目,AI眼科醫生“走進”全省65家縣級醫院,在全國范圍內率先實現AI醫生走訪基層。
    2018-06-21 16:14:39
  • 河北吳橋:家庭簽約醫生“健康扶貧”送到府
    2017年以來,河北省吳橋縣組織鄉鎮衛生院醫生或村醫與農村貧困家庭進行簽約,制定個性化健康管理方案,為貧困人口提供健康體檢、慢病管理、健康咨詢和中醫幹預等綜合服務,提高農村慢性病防控水準。
    2018-06-11 19:35:40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天空之眼瞰浦東
天空之眼瞰浦東
衛冕冠軍德國隊小組賽遭淘汰
衛冕冠軍德國隊小組賽遭淘汰
香港青年參訪武漢
香港青年參訪武漢
寧夏沙坡頭:羊皮筏上對“花兒”
寧夏沙坡頭:羊皮筏上對“花兒”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30495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