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烏蒙驕子”劉平楷:為共産主義奮鬥到底
2018-06-28 10:17:0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昆明6月28日電(記者字強)仲夏時節,滇東北雨水豐沛。在山高路陡、雲霧繚繞的烏蒙山區輾轉數百公里後,就到了革命先驅劉平楷的出生地彝良縣。該縣是著名的革命老區,川滇黔邊區紅軍遊擊縱隊曾在此建立革命根據地。

  走在依山傍水的彝良縣城,提起“劉平楷”這個名字,很多老百姓都説:“這位大英雄是烏蒙山區人民的驕傲!”

  劉平楷,字履端,曾用名劉少猷等,1902年10月出生于雲南省彝良縣角奎鎮(今彝良縣城)。劉平楷天資聰慧,7歲進私塾讀書,1917年到昆明省立一中求學,由于思想活躍,接受新事物快,是省立一中受到馬克思主義思想影響較早的學生。

  1919年,五四運動的風暴席卷全國,劉平楷在昆明參加了“雲南學生愛國會”,在學生運動中打頭陣,聲援北京學生愛國民主運動。

  1922年5月,劉平楷離家赴京求學。在李大釗、鄧中夏等革命先驅的引導下,他努力學習馬克思主義理論,積極投入反帝愛國鬥爭,1923年加入中國共産黨。隨後,受黨組織派遣,參加京漢鐵路工人大罷工,到長辛店協助鄧中夏做宣傳工作。1924年秋,劉平楷受中共北方委員會和李大釗的派遣,赴河南信陽從事工人運動和黨的工作,先後擔任中共信陽地方執行委員會書記、中共豫陜區執行委員會常委。

  1927年大革命失敗,在白色恐怖籠罩的嚴峻時刻,劉平楷被任命為中共南京地委書記。他置生死于度外,與敵人進行了堅決的鬥爭,後調任上海滬東區委書記、閘北區委書記。

  1928年5月,中共中央決定由劉平楷擔任中共湖北臨時省委書記,以恢復遭敵破壞的湖北黨組織。他在形勢非常險惡的情況下採取了一係列果斷措施,避免了黨組織遭受更大的損失並逐步恢復。1928年底,劉平楷受中央委派,以特派員的身份與謝覺哉前往東北。中共滿洲臨時省委建立後,劉平楷擔任省委書記兼軍委書記,不久又擔任了中共第四屆滿洲省委常委、代理省委書記。

  1929年秋,劉平楷根據工作需要回到雲南,于1930年春擔任中共雲南省委常委、組織部部長,並在省委書記赴滇南工作期間,負責省委的日常工作。在雲南,劉平楷嘔心瀝血,抱病工作,還千方百計籌措經費。

  1930年5月5日,在敵人的大搜捕中,劉平楷為了保護省委的機密文件並安排有關同志轉移,不幸被捕。在獄中,敵人對他先施以高官厚祿的引誘,被他嚴詞拒絕。敵人又對他嚴刑拷打和刑訊逼供,他堅貞不屈,嚴守黨的秘密。面對敵人“你要頑固到底,就難免一死,誰也保不了你!”的威脅,劉平楷斬釘截鐵地説:“大丈夫不怕死,為何以死懼之!成全我一個烈士的美名,不也好嗎!”

  劉平楷把監獄當作新的戰場,他在獄中鼓勵難友們要保持革命氣節,不要被敵人淫威所嚇倒,他還給大家講授馬克思主義理論和革命鬥爭經驗。他在獄中給妻子寫信説:“為黨的事業和人民的解放而死,我心甘情願。”並勉勵妻子“對共産主義要有堅定不移的信念,要為之奮鬥到底”。

  1930年7月26日,劉平楷英勇就義,年僅28歲。

  烈士永生,浩氣長存。劉平楷視死如歸的共産主義獻身精神早已成為烏蒙山區各族人民的寶貴精神財富,激勵著一代代後人矢志不渝,艱苦奮鬥。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天空之眼瞰浦東
天空之眼瞰浦東
衛冕冠軍德國隊小組賽遭淘汰
衛冕冠軍德國隊小組賽遭淘汰
香港青年參訪武漢
香港青年參訪武漢
寧夏沙坡頭:羊皮筏上對“花兒”
寧夏沙坡頭:羊皮筏上對“花兒”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3048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