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發改委第二批辦事“堵點”推動地方限期解決
2018-06-28 08:54:44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反覆提交材料、多個部門間跑斷腿、開辦企業費時費力……提起找政府辦事,很多人第一反應就是三個字:煩、累、急。如何讓“群眾跑腿”變為“數據跑路”?近年來,為了解決企業和群眾的辦事難問題,黨中央、國務院持續推出多項改革措施,推進審批服務便民化、“互聯網+政務服務”、政務資訊係統整合共用等工作,努力實現“一網通辦”、“只進一扇門”、“最多跑一次”。

  5月16日,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推進政務服務一網通辦和企業群眾辦事“只進一扇門”、“最多跑一次”,審議通過國家發改委呈報的“一網一門一次”改革實施方案。6月6日,李克強總理在國務院常務會議上再次強調,“改革就要從老百姓和企業日常最關心的身邊事做起。現在許許多多的繁瑣證明、迴圈證明、甚至奇葩證明,不僅讓群眾煩心,也讓企業煩惱,必須下決心全面清理各類證明事項,讓群眾和企業不再為毫無必要的事情跑腿。”

  近期,為了集中解決群眾辦事過程中遇到的“堵點”問題,不再讓群眾“跑斷腿”,國家發改委聯合有關方面開展了“群眾辦事百項堵點疏解行動”,活動分為5季,預計徵集100個堵點問題,並推動有關地區限期解決。新京報記者獲悉,目前,第二季徵集結果已經出爐,要求各地抓緊解決第二批堵點的通知已下發至各地方。

  啟動:第二批“堵點”聚焦商事服務

  5月25日,第二季堵點問題徵集活動啟動。距離第一次堵點徵集,剛剛過去一個月。

  4月19日,國家發改委聯合新華社、中國政府網正式啟動“群眾辦事百項堵點問題疏解行動”。截至5月4日,第一季20項群眾反映強烈的堵點問題已徵集完畢,並發至各地區要求限期解決。

  與第一季聚焦教育、身份證明領域辦事堵點不同,第二季堵點主要聚焦商事服務領域,且聯合部門中新加入人民銀行、稅務總局和市場監管總局,多方形成合力。中國政府網問題投票頁面已同步上線:如果群眾遇到了涉及營業執照、納稅證明等方面的“奇葩證明”,以及為開證明往返多地的經歷,可以直接填寫問卷。

  記者體驗發現,填寫過程並不復雜。登錄“中國政府網”,首頁“互動”一欄“群眾辦事百項堵點疏解行動第二季”正在徵集,點擊進入就是辦事“堵點”問題調查問卷(第二季)。首先選擇辦事地點,之後選出你想解決的主要“堵點”問題,並填寫好姓名、手機號以及具體辦事大廳、部門和街道,就可以點擊投票結束問卷,整個過程不到5分鐘。

   1 2 下一頁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相關新聞
  • “一網通”“全天候”,辦事不再難
    電子政務從誕生之初就通過從線下改為線上的辦事體驗讓人驚嘆,不必東奔西跑,無需復印材料,一定程度上緩解“辦事難”的煩惱。幾年來,隨著信息技術不斷發展,電子政務也在不斷改進服務方式,刷新人們的辦事體驗。
    2018-05-23 08:04:03
  • 讓辦事不再難──遼寧嚴查“辦事難”全力改善營商環境
    網上舉報、省長信箱、明察暗訪……從3月底開始,遼寧省在全省開展“辦事難”問題專項整治行動,通過曝光典型案例、嚴肅問責等多種手段,向不作為、亂作為、服務企業群眾“推繞拖”等問題宣戰。
    2018-05-16 19:23:47
  • 遼寧:精細化措施整治“辦事難”
    遼寧4月份起開展“辦事難”問題專項整治,圍繞“幹部不擔當不作為、群眾辦事難、企業辦事難”3個方面解決一些具體問題。專項整治領導小組辦公室發布資訊顯示,目前一些細化措施已付諸實施。
    2018-04-20 09:41:55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天空之眼瞰浦東
天空之眼瞰浦東
衛冕冠軍德國隊小組賽遭淘汰
衛冕冠軍德國隊小組賽遭淘汰
香港青年參訪武漢
香港青年參訪武漢
寧夏沙坡頭:羊皮筏上對“花兒”
寧夏沙坡頭:羊皮筏上對“花兒”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3047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