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央紀委曝光七起典型案例
2018-06-28 07:58:44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落實管黨治黨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不力被問責

  中央紀委曝光七起典型案例

  日前,中央紀委公開曝光7起落實管黨治黨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不力被問責的典型案例。這7起典型案例是:

  湖北省高級人民法院黨組副書記、副院長覃文萍因分管單位和部門多次發生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等問題被問責。2013年8月至2014年11月,覃文萍分管的湖北省法官進修學院、省法院基建辦先後有4批次22人借公務考察之機公款旅遊,覃文萍在相關人員請示考察事項時,沒有要求提交考察方案,且在發生問題後未予糾正,仍簽批同意報銷有關費用。2016年4月,省法院食堂發生違規同城接待問題,覃文萍在主持研究整改措施時,同意將同城接待單據更換為虛假的非同城接待單據,重新辦理審批手續。此外,覃文萍分管的民一庭、機關服務中心等部門存在領導幹部違規收受酒店消費卡、不如實報告個人有關事項等問題,其本人還有違規重復享受福利住房政策的問題。2017年9月,因落實主體責任不力等問題,覃文萍受到黨內嚴重警告處分。

  廣東省湛江市赤坎區區委原書記龍小艾等人因村級換屆選舉賄選問題被問責。2017年5月,赤坎區北橋街道文章村村委會換屆選舉期間,以原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為首的兩方人員分別通過宴請、贈送禮品和現金等方式,有組織地進行拉票賄選,造成惡劣社會影響,有關部門按規定宣布本次選舉無效。赤坎區紀委在調查群眾反映的賄選問題時,只查實部分問題,僅對當事人誡勉談話,導致群眾越級陳情。赤坎區委、區政府,北橋街道黨工委、辦事處和區委組織部等有關部門工作作風不實,形式主義嚴重,換屆前沒有做好風險防控,工作督導僅停留在選舉程式、任務完成時限等方面,換屆後沒有及時發現問題,發現問題後也未及時採取有效措施,導致問題進一步惡化。2018年1月,因落實主體責任不力,龍小艾和區委副書記、區長駱華慶被誡勉談話;區紀委書記黃龍、副書記韓榮因接受被核查對象宴請並收受財物,以及履行監督責任不力等問題,均受到撤銷黨內職務、行政撤職處分,並被調離紀檢監察機關;區委常委、組織部部長陳江作為區委挂點文章村換屆選舉負責人,受到黨內嚴重警告處分,並被免職、調離組織部門;區委政法委常務副書記、駐村換屆選舉工作組副組長歐毅,區民政局局長吳帝中均受到黨內嚴重警告處分;北橋街道黨工委書記吳小青(同時存在收受禮品等問題),街道黨工委副書記、街道辦主任、駐村換屆選舉工作組組長杜偉初均受到撤銷黨內職務、行政撤職處分,街道黨工委委員、黨政辦主任、駐村換屆選舉工作組副組長鄭建麗受到黨內嚴重警告處分。

  江蘇省無錫市惠山區委常委、惠山經濟開發區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主任楊建平,開發區紀工委書記胡文俊等人因開發區經濟發展局班子成員嚴重違紀違法問題被問責。2017年6月,惠山經濟開發區原經濟發展局副局長、環保分局局長浦燕泳因嚴重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工作期間擅自離崗、參與賭博活動,利用職務上的便利為他人謀取利益並收受財物等問題,受到開除黨籍處分並被移送司法機關依法處理。本案還涉及開發區經濟發展局和環保分局其他多名工作人員。分管經濟發展、環保等工作的開發區管委會副主任沈偉良在聽到浦燕泳經常不在崗、沉迷打麻將及介紹企業做環保業務等情況的反映後,沒有深入了解和糾正。經濟發展局局長辛浩軍對浦燕泳及其他多名工作人員缺乏有效管理和監督,致使違紀違法問題多發。胡文俊在多次聽到浦燕泳與管理和服務對象有不正當往來問題的反映後,僅對其提醒談話,未採取進一步措施調查核實。2017年8月、9月,因落實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不力,主持開發區日常工作的楊建平被誡勉談話,沈偉良、辛浩軍、胡文俊分別受到黨內警告處分。

  福建省龍岩市上杭縣泮境鄉黨委原書記李英榮,紀委原書記鐘東榮因該鄉損害群眾利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多發被問責。2017年3月以來,泮境鄉先後有14名鄉、村幹部因違紀違法問題被查處,包括時任鄉長在內的2名班子成員和12名下轄村“兩委”幹部,涉及騙取侵吞建設資金、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揮霍浪費村集體資金等問題。其中,泮境鄉烏石村“兩委”班子6名成員因多次騙取、私分美麗鄉村建設等資金被司法機關立案偵查。泮境鄉黨委、紀委疏于對幹部的教育、管理和監督,未能及時發現和查處違紀違法行為,造成不良影響。2017年9月,因落實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不力,李英榮、鐘東榮分別受到黨內警告處分。

  河南省許昌市襄城縣財政局黨組原書記殷永強,紀檢組原組長盧玲因未嚴格落實違紀黨員紀律處分被問責。2014年12月,襄城縣湛北鄉財稅所原副所長孔某某因濫用職權犯罪被依法判處免予刑事處罰。襄城縣紀委給予孔某某留黨察看一年處分,縣財政局雖然撤銷其湛北鄉財稅所副所長職務,但仍由孔某某負責該所日常工作,直至2017年12月被巡視發現,造成不良影響。2018年1月,因落實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不力,殷永強、盧玲均受到黨內警告處分。

  青海省玉樹州曲麻萊縣教育局原黨委書記、局長葛寶林,紀檢組組長達求因縣教育局違規選人用人等問題被問責。2013年至2017年,曲麻萊縣教育局違規選拔任用全縣各級中小學校中層領導幹部及幼兒園園長19人次,均未按照工作程式向縣政府請示,也未按照組織程式對擬提任幹部進行考察和公示;違規調整教職工工作崗位28人次,均未辦理相關手續;全縣各級學校有7名教職工長期佔編不在崗,影響惡劣。2017年12月,因落實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不力,葛寶林受到黨內嚴重警告處分,達求受到黨內警告處分。

  四川省巴中市恩陽區關公鎮黨委書記殷初揚、紀委原書記董大力因對信訪舉報調查處理不力被問責。2016年12月,恩陽區紀委將群眾反映關公鎮添花山村黨支部書記黎某某違紀問題的信訪舉報轉該鎮紀委調查。調查發現,黎某某等人存在騙取糧食直補款、擅自出售村集體辦公用房,以及違規操辦子女升學宴等違紀問題。2017年1月,董大力向殷初揚口頭匯報調查情況時,本應提出立案審查的建議,卻以黎某某已不再作為該村黨支部書記換屆提名人選等為由,建議鎮黨委作信訪了結。殷初揚不僅未責成鎮紀委立案審查,反而同意了結處理,導致舉報人多次舉報,造成不良影響。此前,董大力在對黎某某有關問題進行函詢時,將舉報材料摘錄復印交給黎某某,造成舉報人身份和舉報內容間接泄露。2017年11月,因落實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不力,殷初揚受到黨內警告處分,董大力受到黨內嚴重警告處分,並被免去紀委書記職務。

  以上7起問責案例,暴露出當前一些地方、部門和單位仍然存在管黨治黨責任虛化、表態多落實差、壓力傳導不到位等問題,説明全面從嚴治黨依然任重道遠,必須持之以恒、毫不動搖。各級黨委(黨組)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全會精神以及中央紀委二次全會部署,深刻把握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經驗,堅持行使權力和擔當責任相統一,真正把落實管黨治黨政治責任作為最根本的政治擔當,緊緊咬住“責任”二字,抓住“問責”這個要害,扭住黨委(黨組)主體責任、黨委(黨組)書記第一責任人這個“牛鼻子”,強化班子成員履行“一崗雙責”的政治自覺,形成強大合力,推動管黨治黨責任全面覆蓋、層層傳導。

  中央紀委有關負責人強調,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牢固樹立“四個意識”,把“兩個維護”作為根本政治任務,強化對維護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失責問題的問責,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核心地位、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要認真履行協助黨委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責任,切實加強對所轄地區和部門黨組織管黨治黨情況的監督檢查,用好問責利器,推動主體責任、監督責任落地落實落細;要堅決糾正管黨治黨寬鬆軟問題,緊盯中央八項規定精神不落實、貫徹中央脫貧攻堅決策部署不堅決不到位、污染防治攻堅戰中工作推動不力等突出問題,加大問責力度。要強化精準思維,以問責條例和監察法為基本遵循,堅持實事求是,依紀依法實施精準問責,提高問責工作規范化、法治化水準。要堅持嚴管和厚愛結合、激勵和約束並重,加強對被問責幹部的跟蹤回訪和談心談話,實現紀法約束有硬度、批評教育有力度、組織關懷有溫度。要堅持把自身擺進去,對執紀違紀、執法違法的堅決查處,對紀檢監察幹部失職失責的嚴肅問責,堅決防止“燈下黑”,建設忠誠堅定、擔當盡責、遵紀守法、清正廉潔的紀檢監察隊伍,推動新時代紀檢監察工作實現高品質發展。(記者姜潔)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天空之眼瞰浦東
天空之眼瞰浦東
衛冕冠軍德國隊小組賽遭淘汰
衛冕冠軍德國隊小組賽遭淘汰
香港青年參訪武漢
香港青年參訪武漢
寧夏沙坡頭:羊皮筏上對“花兒”
寧夏沙坡頭:羊皮筏上對“花兒”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3047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