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媒體評寧波大媽摔手機:搞定不能算案結事了
2018-06-28 07:07:36 來源: 法制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大媽摔手機,搞定不能算案結事了

  □ 秦平

  寧波大媽拾到別人手機不還,索要高額報酬不成,就怒摔手機,這一本來説大不大,説小不小的事情,至今已成為熱度頗高的輿情事件。對此,寧波警方的回應卻有些閃爍其詞,只説衝突雙方已達成和解,但究竟是如何和解的、大媽有沒有受到適當的懲處和教育?這些網民們關心的問題都語焉不詳。弄得整個事件虎頭蛇尾,網民們還在義憤填膺,警方似乎已經息事寧人了。

  正常來講,對這個事件警方的處理並無不妥。既然只是民事糾紛,當事雙方達成了民事和解協議,那警方就已經盡到了應盡的責任。該事件原本是一件普通的民事糾紛,但在網絡上迅速發酵後,變成公眾普遍關注的輿情事件。既然是輿情事件,那麼處理起來不論是非,不究對錯,只簡單地做到案結事了就不行了,必須要給出公道,而且要讓廣大公眾知情。

  這個事件網民之所以憤憤不平抓住不放,原因就在于大媽的行為確實惡劣,不但挑戰了社會道德、公序良俗,更涉嫌違法。對大媽這種遊走于道德與法律邊緣的行為,僅僅是“雙方達成和解”這樣的一種結果,不能滿足公眾對于社會正義的要求,無法滿足人們對公安機關維護社會道德的期待。

  每一個成為公共輿情的事件,哪怕是一個小小的民事糾紛,也承載著人們對公平正義的理想與追求。所以,千萬不能小視每一起衝突、每一起糾紛,只有判斷對錯、分清是非、懲惡揚善,才能彰顯社會正義。特別是當一個本來不起眼的小事演變成廣泛關注的輿情事件的時候,更不能再捂著蓋著,更需要一個公正的結論為社會正義樹立標桿。

  當然,從另一方面講,警方的處理也並不是毫無道理。警方説,基于保護公民隱私的考量,對事件細節不作公開披露。我們知道,所謂正義都有前提和限度,都有一個有限度的范圍,超出限度正義也會變成非正義。

  事實上,保護當事人的隱私同樣是法律對警方的要求,特別是在當前網絡暴力時常無法遏制的情況下,保護當事人的隱私尤其重要。就在不久前,江蘇一位父親因為自己的孩子被狗咬傷,一怒之下摔死了咬人的惡狗。這樣一個出自人性本能的行為,居然受到了一些所謂“愛狗人士”的瘋狂攻擊,孩子的父親遭到網絡“人肉”,整個家庭不堪其擾,其妻子甚至做出了自殺的極端行為。

  大媽的行為固然惡劣,但是假正義之名、以暴制暴的網絡暴力同樣也是社會公義所不能允許的,維護社會道德,倡導良好的道德風尚是持久的係統工程,需要潤物無聲,不能拔苗助長,更不能顧此失彼。

  最後要説的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追求更多的體現在精神層面,這種精神追求包括公平、正義、法治、也包括道德、美德、公德。這給我們的基層民警的執法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面對日常生活中常見的各種矛盾糾紛和衝突,僅僅擺平搞定還不能算案結事了,必須明辨是非,説理晰法,通過每一個小糾紛、小案子向公眾傳遞正能量,向社會弘揚法治精神。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天空之眼瞰浦東
天空之眼瞰浦東
衛冕冠軍德國隊小組賽遭淘汰
衛冕冠軍德國隊小組賽遭淘汰
香港青年參訪武漢
香港青年參訪武漢
寧夏沙坡頭:羊皮筏上對“花兒”
寧夏沙坡頭:羊皮筏上對“花兒”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123046771